四城同城化 一张天府通 走遍成德眉资

2020-02-27 07:09:23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顾强

天府通公交卡实现跨区域多场景应用。 图据四川发布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赖芳杰

四个点、一个圈,连起了成德眉资四座城。同城化齐头并进,首批265项重点任务有了成效,四个城市的设施互通、产业协作、市场共建、协同创新、共促开放以及公共服务共建共享、生态环境共保共治等领域取得了积极进展。

◆设施互通◆

半小时轨道通勤圈初步形成

一张天府通,走遍成德眉资。打破空间“藩篱”,交通融合成为四城百姓最直观的体验。随着公交服务一体化进程加快,成都至德眉资日开行动车达88对,初步形成半小时轨道通勤圈,6条城际公交日均客流逾万人次,天府通实现跨区域多场景应用。

成自宜高铁全线开工,成南达万高铁前期工作加快,S3、S5、S11线等市域铁路初步纳入《成都平原城市群轨道交通规划》近期规划并启动前期工作,轨道交通体系加快构建,基础设施联通水平正在持续提升。目前,四城高速路网不断加密,成资渝、成都经济区环线高速加快建设,成乐、成绵高速扩容项目和天邛高速开工在即,天眉乐、蒲井高速有序开展前期工作。快速路网持续优化,中金简快速路金堂至中江段建成,天府大道北延线、金简仁、成彭什等快速通道进展顺利,东西城市轴线(东段)开工,成资临空大道加快前期。

◆产业协作◆

千亿元总部项目落户天府新区

在同城化进程下设立的“成都中欧班列”“蓉欧+东盟国际班列”德阳基地,德阳-成都-钦州港海铁联运班列出口货值超过6000万美元,19个成都企业投资产业项目落地德阳,成德工业园(凯州新城)实现产值90.1亿元,增长26.7%。

推动成眉产业协作发展,天府新区成眉片区合作共建的高新技术转化试验基地完成初步选址,成眉新材料中试孵化基地落地眉山金象化工产业园,成都华西德康生猪项目、正大蛋鸡全产业链项目开工建设,中马成都实业等在眉山布局服务业项目。推动成资产业协作发展,成都空港新城与资阳临空经济区共推16项重点合作任务,建立起协同招商及项目流转机制,261户成都鞋企转移资阳并投产64户,成资零部件产品分别进入成都一汽大众、资阳南骏汽车等供应链,新希望六和等6个成都企业在资阳布局农产品基地。

共建总部经济平台,东方电气集团创新业务中心等30余个企业总部项目签约落户天府新区,协议总金额达1110亿元。

◆市场共建◆

建成博士后工作网络沟通平台

统一市场体系建设,人才也要零障碍流通。同城化框架下,探索建立统一制度规则,开通一体化企业登记绿色通道,共同发布地方名优产品推荐目录。构建统一人力资源市场,同城化特大型人才招聘活动提供德眉资需求岗位4927个,建成博士后工作网络沟通平台。共建共享金融服务体系,成都银行、成都农商银行、华西证券等在3市设立分支机构,锦泰保险为德阳二重8万吨模锻压机承保,3市在天府股交中心特色板挂牌企业392家。此外,积极推进政务协同,天府市民云资阳平台上线运行,德阳、眉山平台形成方案,政务服务异地通办事项加快实现标准统一,户籍迁移业务实现省内一站式办理和登记管理标准化。

◆协同创新◆

成都科技创新平台覆盖德资眉

不断增强协同创新能力,共同提升科技创新平台服务能力。成都“菁蓉汇”“盈创动力”“科创通”等平台覆盖3市,实现776家机构、1986个产品服务信息互通,“校企双进”推动3市近60家重点企业与成都高校700余项优质科技成果对接。创新要素集聚辐射能力不断提升,新经济城市机会清单呈现德眉资74条信息,成都新经济天使投资基金备选项目库纳入3市19个意向融资项目。创新政策联动水平明显提高,筹备组建区域技术转移联盟,国家技术转移西南中心资阳分中心成立,省市共设7亿元知识产权运营基金。

◆共促开放◆

四城市协同建设自贸试验区

同城化正在不断深化对外开放协同共进。协同建设自贸试验区,多式联运一单制改革成果在全国自贸区推广,德眉资获批建设自贸区协同改革先行区。陆海联运网络拓展完善,国际班列联接境外25个城市及14个国内城市,综合重载率达92.9%,成都铁路港与省内120个区县建立协作关系,“蓉欧+”平台集货功能有效提升。

口岸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天府新区保税物流中心(B型)通过验收,高新西园综保区正申报验收,蓉欧快铁纳入中欧安全智能贸易通关试点,成都航空口岸过境144小时免签停留范围扩展至包括德眉资在内的11市。

◆公共服务◆

同城化共享惠民服务“礼包”

异地医保结算、优质网课惠及同城化学生,这些公共服务的“礼包”让百姓感受到了同城化的好处。教育合作不断深入,牵头制定教育同城化实施方案,优质网教资源惠及3市118个班级、5551名学生。医疗健康水平协同增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风险评估信息等同城共享,急救演练等培训向3市开放。社保服务同城化进程加快,成都优质教育、医疗延伸服务3市,养老保险待遇领取资格认证、异地社保卡服务、就医即时结算实现同城化,1249家医疗机构开通异地就医结算,5062家药店开通异地刷卡购药。养老服务体系逐渐完善,签署养老服务同城化协议,深化床位运营补贴、医养结合、行业标准统筹等合作。

◆生态环境◆

合力共建宜居宜业生活环境

同城化还持续推进大气水污染防治,建立起重污染天气预警和空气质量联合会商机制,成都地区空气质量大幅改善,建立起岷江、沱江流域水污染联防联治机制,东风渠、南河、锦江水质达到Ⅲ类,出口断面主要污染物明显下降。协同实施重大工程,毗河供水一期工程实现试验性通水,张老引水工程取水口工程开工,老鹰水库水源保护—望水河泄水工程简阳段完成暗管回填,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增绿面积达到3.57万亩。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