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首批100家餐饮企业承诺全面提供一菜一公筷或公勺

2020-03-05 06:51:53来源:成都商报编辑:刘波

良好的餐饮习惯关乎市民的生命健康,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阶段,为有针对性地开展精神文明教育,引导全市人民提高文明素质和自我保护能力,近日,成都市文明办等五部门联合发布“美食成都,美在文明”全面使用公筷公勺倡议书。

成都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说,全市首批100家餐饮企业承诺:做到根据用餐人数、菜品数量配备相应的公筷公勺,全面提供一菜一公筷或公勺,在有条件的餐厅为客人提供分餐分食制;倡导家庭聚餐“一菜一筷,一汤一勺”,养成使用公筷公勺的习惯。

“美食成都,美在文明”

  全面使用公筷公勺承诺书

一、全面提供公筷公勺。全面响应市文明办等5部门关于“使用公筷公勺”的倡议,做到根据用餐人数、菜品数量,主动配备相应的公筷公勺,全面提供一菜一公筷或公勺,争当使用公筷公勺的示范引领者。

二、宣传倡导公筷公勺。服务人员温馨提醒主动引导用餐宾客使用公筷公勺。在餐厅醒目位置张贴“美食成都,美在文明”宣传海报,在餐牌和菜单上予以温馨提示,营造讲文明、讲卫生、讲科学的健康生活方式。

三、推广使用公筷公勺。研究总结推广公筷公勺使用的经验做法。积极推动“公筷公勺”进家庭,倡导家庭聚餐“一菜一筷,一汤一勺”,带动更多亲朋好友参与其中,以实际行动推广使用公筷公勺,用“小餐桌”带动“大文明”。

餐桌文明是社会文明的重要体现,提倡使用公筷公勺有利于在全社会形成安全用餐、健康用餐、文明用餐的社会风尚。让我们共同努力,战胜疫情,同时把使用公筷公勺固化为成都市民普遍的健康生活习惯,做友善优雅成都人!

2020年3月4日

大邑1000多家餐饮店 响应公筷公勺倡议书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阶段,3月3日,成都大邑县文明办、大邑县商投局、大邑县文体旅局、大邑县餐饮协会联合发布了大邑县公筷公勺行动倡议书,即刻得到大邑县1000家餐饮店响应。

倡议书呼吁每位市民养成“文明用餐,使用公筷公勺”的良好习惯,增强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加强对健康理念和传染病防控知识的了解,养成讲文明、讲卫生、讲科学的健康生活方式。传播文明餐桌礼仪,做友善优雅大邑人。

同时,倡议书号召各餐饮服务提供者,主动为公用菜品配备公筷公勺,为每位宾客提供一套个人使用的筷勺,每个人都用公筷公勺夹、盛食物。就餐场所布置宣传海报、墙贴、桌卡等,主动提醒并劝导人们使用公筷公勺。

“今天(3月4日)上午我们会同交通运输局、商投局、文体旅局、刘氏庄园博物馆、妇联一起商讨‘舌尖上的防疫战-文明餐桌公筷公勺行动’工作推进会,接下来,我们将通过线上宣传、印刷10000份文明用餐提示牌、‘舌尖上的防疫战’-健康美食 文明之城行动启动仪式等八项子活动,将防疫战进一步深化落实。”大邑县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说。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冉祎 刘友莉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