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启动3·15系列活动 今年盯紧汽车维修、校外培训等热点

2020-03-11 06:46:41来源:成都商报编辑:刘波

  2019年投诉量居前五的问题

  质量问题占43.91%

  价格问题占9.53%

  合同问题占8.03%

  虚假宣传问题占7.83%

  售后服务问题占7.28%

  涉及商品和服务类别主要集中在

  生活、社会服务类占16%

  食品类占14.28%

  家用电子电器类占13.87%

  服装鞋帽类占9.05%

  房屋及建材类占7.78%

  2019年消费投诉的五大热点问题

  物流快递投诉增多

  装饰装修投诉频发

  预付式消费投诉居高不下

  汽车及零部件投诉数量较多

  整形美容服务投诉突出

  买了保健品和“量子屋”,不仅可以治疗糖尿病、癌症,还可以恢复青春,延年益寿?温江区的王先生被商家的虚假宣传“忽悠” ,最终在温江区消协的帮助下追回了12000元损失;公示栏里明确“一天20元”,前一天下午2点停车,第二天取车却被告知要支付40元的停车费,方女士在黄龙溪古镇某停车场遇到了这样的蹊跷事……

  过去的一年,你消费时被坑过吗? 10日上午,成都市市场监管局、成都市消协召开2020年纪念“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新闻通气会,通告了成都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主要情况,发布了“2019年成都市消协组织受理投诉情况分析报告”和“2019年十大典型案例”,标志着今年“3·15”系列活动正式启动。据成都市消协透露,今年将围绕食品安全、产品质量等热点领域开展消费体验,围绕“汽车维修”“校外培训”等消费热点开展消费调查。2019年成都市消协组织共受理解决消费者投诉19021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2300多万元,受理来信、接待来访24130人次。

  成都市消协建议,消费者在接受物流快递服务时要尽量选择其合同条款清晰明确的公司,贵重物品一定要保价。家装消费时要理性对待商家“低价”促销等广告宣传活动,同时保留好相关凭证,定期检查家装现场。预付式消费投诉多发,成都市消协提醒广大消费者科学理性地购买充值预付式消费卡,尽量不要购买或办理预存大笔金额的预付卡,每次消费后要核对卡内金额,并妥善保存好消费票据。

  为避免整容变成毁容,成都市消协建议消费者在选择接受美容整形服务消费时,手术前一定要多渠道了解所做项目的原理、机制、风险等信息,慎选整形机构及从业人员,要核实服务提供机构和美容师的相关资质,不轻信美容院的“免费午餐”。

  在发布会现场,成都市消协还对“2019年十大典型案例”进行了盘点,帮助消费者绕开这些消费领域的“坑”。

  2019年8月3日,王先生在温江区某公司购买了保健品和量子屋,该公司向消费者宣传这些产品可以治疗糖尿病、癌症,还可以恢复青春,延年益寿。然而,王先生在实际使用后却发现产品并无宣传的功效,遂在10月22日向温江区消协投诉商家夸大宣传,要求商家全额退款。接到该投诉后,温江区消协立即安排工作人员前往现场开展调查,随后组织双方当事人多次协商、调解,最终经营者与消费者达成一致意见,由经营者退还消费者12000元费用,消费者表示满意。

  2019年6月20日,消费者方女士投诉称,她到双流区黄龙溪古镇某收费停车场,取其在2019年6月19日下午2点所停的车辆时,停车场工作人员要求支付40元的停车费,可当方女士支付后,发现停车场收费价格公示栏里标明的收费标准是“一天20元”。方女士认为自己停车一天被收取两天的费用极不合理,于是投诉至双流区消协要求停车场退还多收的20元停车费。

  消费者投诉后,双流区消协协同黄龙溪市场管理工作人员前往现场进行处理。经调查,方女士所投诉的问题与停车场收费、公示收费标准等均属实,而双方产生争议的焦点是,超过北京时间24点为一天,还是从停车时间起计算满24小时算一天。出现这种对“一天”的理解不同的根本原因,在于停车场收费规则公示不严谨所致。对此,双流区消协及黄龙溪市场管理工作人员进行了当场调解,双方最终达成和解,停车场方同意退还消费者多收的20元停车费。随后,黄龙溪市场管理工作人员还依据相关管理规则敦促停车场对收费价格公示牌进行了整改规范。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李彦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