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间线上办展最高补贴20万!成都出台方案推动会展经济发展

2020-03-13 06:41:21来源:红星新闻编辑:陈乐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态势积极向好,城市逐步复工复产,为有效应对新冠疫情对成都会展经济的影响,促进会展业持续健康发展,成都市博览局日前正式印发《统筹做好疫情防控推动会展经济持续发展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多措并举、纾危解困、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同时,鼓励企业落地办展会,对新引进的会展项目,在基础补贴上给予30%、不超过60万元单个项目上浮补贴。

国际性展会和经贸交流活动

下半年才能恢复正常

“因疫情影响,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共有44个城市572项展会活动延期或取消。”成都市博览局对外联络处处长高敏介绍,除中国外,全球共有29个国家或地区121项展会延期或取消。同时,疫情全球蔓延的趋势尚未得到遏制,国际性展会和经贸交流活动最乐观估计今年下半年才能得以恢复正常。

这场突如其来席卷全国,乃至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给人流、物流、资金流密聚的会展行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影响和冲击,在成都市博览局副局长毛艳看来,此次《行动方案》的出台就是聚焦会展企业的痛点和难点,做到精准定向“帮企业”,靠前一线“送服务”,高效务实“解难题”。

推动智慧展馆建设可连续3年补贴

最高100万元/年

据悉,《行动方案》聚焦复工复产,帮助企业复工复产、稳产满产,将协调服务企业缓交社保医保,协调符合条件的企业,按比例返还上年度实缴失业保险,降低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或缓缴,争取就业补助、稳岗补贴,税收分期缴纳或减免,租金减免等。

同时,将加强项目扶持,鼓励企业落地举办展会,对已在成都市博览局网站进行公示纳入“会展业发展专项资金项目储备库”的一年多次或多地举办的展览项目,因疫情取消的,鼓励疫情结束后整合已取消项目资源于2020年在蓉举办的展览项目,除按《成都市会展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实施细则(试行)》展览补贴标准给予基本补贴外,在此基础上给予上浮50%的补贴,单个项目上浮金额最高不超过100万元。对因疫情影响延期至疫情后并于2020年举办的项目除按展览补贴标准给予基本补贴外,在此基础上给予上浮40%的补贴,单个项目上浮金额最高不超过100万元。受疫情影响仍按期举办的展览项目,除按展览补贴标准给予基本补贴外,在此基础上给予上浮20%的补贴,单个项目上浮金额最高不超过50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行动方案》还鼓励新策划、新引进举办项目,鼓励企业探索创新模式,支持智慧会展项目,包括鼓励疫情期间在蓉举办线上博览会项目,给予最高不超过20万元的一次性补贴;对在蓉举办线上线下一体的大型国际性博览会的企业,按照实际投入的30%,给予最高200万元的补助,其中实际投入的30%以上需用于线上展会。同时,支持西博城、世纪城智慧展馆建设,积极应用云计算与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等信息技术提升场馆管理能力,大力推动线上共享平台、人才培训和储备、绿色展位体验功能区建设发展。对积极推动智慧展馆建设的场馆运营方连续3年给予补贴,最高可达100万元/年。

为减少展会主办方因疫情影响取消或延期展会举办带来的损失,成都市博览局还倡导并支持场馆方全年场租不涨价,对疫情期间及时承诺并全额退还场地租金,通过协调服务给予场馆适度财政补贴。对受疫情影响,采用新产品、新技术、新模式,稳妥调整档期,满足展会举办致使场馆运行成本增加的,按2020年全年承接展会总面积给予场馆补贴,补贴标准为每平方米1元,单个场馆补贴总额不超过200万元。

红星新闻记者 李彦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