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区不认可“健康码”?个人隐私怕泄露?戳进来!为你解码

2020-03-14 06:50:09来源:红星新闻编辑:陈乐

一张二维码,分颜色反映身体状况,实现“零接触”出入小区、办公楼宇、商店超市、公共交通、交通卡口……2月21日,“天府健康通”微信小程序上线,在蓉及待入蓉人员可通过微信搜索“天府健康通”微信小程序,自主申报领取“天府健康码”。截至3月13日,全市逾1000万人登记注册“天府健康通”,拥有了自己的那个“码”。

上线20多天来,仍有不少市民对“天府健康通”的使用抱有疑虑,小区不认可咋办?是否会造成个人隐私泄露?“健康码”能为外出务工人员提供哪些方便?带着这些问题,红星新闻记者采访了成都市网络理政办,为你解码。

1、有纸质通行证,还必须填报“天府健康码”吗?

成都市网络理政办:成都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确定的相关证明都可以作为通行证明。“天府健康码”作为全市统一健康凭证,以“红、黄、绿”三色标识个人健康状况,按照“红码禁止、黄码受限、绿码通行”的总体原则对公共场所进行分类管控,在22个区(市)县实现互认,方便使用,所以鼓励市民自愿申报。

2、“天府健康码”能为外出务工人员提供哪些方便?

成都市网络理政办:近期,“天府健康通”平台已对接四川省相关健康系统数据,实现“天府健康通”与四川外出务工健康申报证明数据的共享复用,减少重复填报数据12项,为22.17万名来蓉务工人员发放绿码。

3、对于不会或不使用智能手机的人,如何实现解决小区出入问题?

成都市网络理政办:针对部分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可继续凭健康证明、《健康情况申报卡》《四川外出人员健康申报证明》、健康码等网络健康状况信息申报平台相关凭证、《解除隔离医学观察告知书》或《居家隔离医学观察人员个人观察日志表》等我市认可的健康证明进出小区,也可由家属通过天府健康通添加“家庭成员健康码”界面代为申报。

4、使用“天府健康码”是否会造成个人隐私泄露?如何实现精准防控?

成都市网络理政办:“天府健康通”与个人手机绑定,每个人拥有一个唯一的健康标识,健康码页面在对个人证件信息进行脱敏处理后,展示了持码人身份信息和居住地址,可供小区、办公楼宇等场所管理人员快速识别进出人员身份,在保护好个人隐私的同时有效防止陌生人员随意进出。同时,利用网络理政中心“城市大脑”建设成果,将疫情防控相关数据集中汇聚到市共享平台,综合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建设全市统一疫情防控信息平台,对汇聚数据进行加工和关联分析后统一支撑“天府健康通”,将红码、黄码等重点关注人群及时分发社区,便于科学调度防控力量有针对性的开展精准防控,提高防控效率。

5、随着城市生产生活秩序的逐步恢复,人员流动导致交叉感染风险逐步加大,个人健康状态也变得更不稳定,如何防止健康码静态截图或P图伪造?

成都市网络理政办:“天府健康通”通过个人申报信息与关联数据比对核验,可有效检验申报信息真实性,更加准确地反映个人实时健康状态。同时,健康码页面按秒实时刷新,动态滚动显示日期、时间,过期二维码将无法通过扫码验证,有效防范静态截图和P图伪造。

6、部分市民提出成都一些小区和物业公司都不认可“天府健康通”,这类情况如何解决?

成都市网络理政办:成都市疫情防控指挥部60号文规定,持有健康证明、《健康情况申报卡》《四川外出人员健康申报证明》、健康码等网络健康状况信息申报平台相关凭证、《解除隔离医学观察告知书》或《居家隔离医学观察人员个人观察日志表》等上述5类形式健康证明之一的返蓉业主和租住户,可以进入小区。77号文也规定,严禁小区(院落)层层加码,不得擅自限制持有这5类健康证明之一的业主和租住户进出小区(院落)。“天府健康通”健康码就是60号文件所明确的健康证明的一种,是政府认证、具有合法效力的健康证明。市民如遇小区和物业公司不认可“健康码”,可拨打12345投诉。

7、外籍人士可以使用“健康码”吗?小程序没有国外返蓉的选项。

成都市网络理政办:暂不支持外籍人士申领“健康码”,目前相关平台正在开发中。

红星新闻记者 王垚 彭祥萍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