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专班专员”助企业“满血复活”

2020-03-15 06:42:26来源:四川日报编辑:刘波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蒋君芳)3月13日,天府新区成都管委会发展和经济运行局工业信息化处工作人员徐莹露像往常一样,以服务专员的身份,来到自己的驻点:中建科技成都有限公司。这是一家在天府新区成都直管区内的规上企业,2月18日企业开始复工,几天后,徐莹露“进驻”。

  日前,成都开展为期一个月的“送政策、帮企业、送服务、解难题”专项行动。“专班专员”制度是这项行动的重要内容,其目的是精准、快速回应和解决企业复工复产、稳产满产中面临的问题,帮助企业尽快“满血复活”。

  专员靠前服务,专班专啃“硬骨头”

  进驻以来,徐莹露现场解决了企业反馈的诸如防疫物资筹集、复工复产政策宣传等不少问题。但也有一些问题,超出其个人能力范围。碰到这种情况,“专员”徐莹露身后一个更强大的服务团队“专班”就上场了。

  “长期合作的上游企业没有同步复工,企业原料供应跟不上,怎么办?”面对中建科技成都有限公司遇到的这个难题,徐莹露及时向上反馈,最终在天府新区协调下,企业很快找到了新的供应商。

  从“专员”到“专班”的顺畅机制,是企业困难得到迅速解决的保障。

  专项行动中,成都市设立了工业、服务业、农业、新经济、文化旅游、建筑业、重点项目、投资促进8个领导专班,牵头推进全市企业、重点项目复工满产、稳岗满岗工作。同时,分设工业、服务业、农业、新经济、文化旅游、建筑业6个市级协调服务专班,负责在各领导专班领导下,协调各行业企业复工满产中存在的共性问题。

  同时,各区(市)县对规上限上企业“一对一”指定服务专员。以工业为例,成都全市统筹调配力量,实行3588户规上企业一户一服务专员,做到“找一个人,说所有事,解各种难”。

  这样的机制下,成都建立起了这样一套问题解决流程:服务专员蹲点一线,及时发现问题,现场解决问题,现场难以解决的个性问题,及时报告所在区(市)县指挥部协调解决;共性问题及时报告服务专班,协调部门解决;部门难以解决的问题报领导专班协调解决。

  行业不恢复正常,专班就负责到底

  在服务专员协调下,四川一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在成都的26家零部件企业与其协同复工,这进一步坚定了公司启动新车型项目的信心和决心。“我们在成都的建设内容、投资额度不会变。”公司总经理张雪峰说。

  在“专班专员”制度的强助力下,该市各行各业正加速恢复。

  截至3月10日,成都全市规上工业企业和中小工业企业复工率已双双达100%。其中,对全市工业贡献率达到47%的30户龙头企业表现抢眼,纬创资通、中电熊猫、通威太阳能、四川中烟、科伦药业、英特尔、中车成都、极米科技、倍特药业、戴尔、西门子、TCL王牌电器等企业产能已发挥90%以上。

  现代服务业方面,截至3月12日,限额以上商贸重点企业复工率达94%,营业收入排名前100强的规上服务业企业复工率99%。

  农业方面,据统计,成都27家国家级农业龙头企业产能发挥率平均达到85%以上。

  “行业不恢复正常,专班就负责到底;企业不恢复正常,专员不返回机关。”这是成都市对实施“专班专员”制度的明确要求。成都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全市经信系统将继续发挥专员专班作用,接通断点畅通堵点,推动企业尽快稳产满产,拓展市场激活消费,牵引产业加速复苏发展。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