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班列(成都)境外订单逆势增长 少不了这些助攻

2020-03-15 07:03:13来源:成都商报编辑:刘波

成都国际铁路港

“最近在工作中有没有遇到困难?有的话就告诉我,我来协调解决。”近段时间,成都国际铁路港“送政策、帮企业、送服务、解难题”专员陈跃辉一直“驻扎”在成都国际铁路港亚蓉欧国家馆建设工地现场,帮助解决项目遇到的问题。

陈跃辉只是成都国际铁路港设置的“送政策、帮企业、送服务、解难题”专员之一。目前,成都国际铁路港一共设置了近60名专员下沉到190余个项目和企业中,解决项目、企业遇到的问题,推进项目建设、保障企业物流。

据悉,截至2月底,从成都开行的中欧班列适铁运输境外订单不降反增,班列开行量超260列,较去年同期增长88%。

项目建设咋保障?

原料短缺,专员就地统筹协调

“解决了项目材料难的问题,可真是一场及时雨。”在成都国际铁路港亚蓉欧国家馆建设工地现场,专员陈跃辉为项目争取到建设急需的石材后,不由得长舒一口气。

亚蓉欧国家馆项目,是成都国际铁路港重点打造的成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重要的经贸交流合作平台,截至2019年底已完成工程总量的60%。因疫情影响,原本计划的工程时间被搁置。为抢抓工期,保障5月1号如期开馆,亚蓉欧国家馆项目在全方位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已全面复工,各项工作正有序推进。

复工初始,由于很多生产基础材料的外地企业未复工,项目面临石材短缺的难题。陈跃辉积极协调成都建工精品石材园,协调市场方提供相关原料,保证建设进程按期推进。

“为了推动项目进度,我们首先对剩余工作量进行统筹,制定进度计划、倒排工期,将任务分解到每个班组和每个工人;其次积极协调施工材料尽快到位,全力保障施工;再次在每个厂房外立面搭设雨篷,确保施工不受下雨天影响;同时在不影响周边居民生活的情况下,适度安排夜间施工。”陈跃辉说。

据悉,截至3月12日,亚蓉欧国家馆项目已有232名施工人员到场,目前正加紧施工。

运输难题咋解决?

提供一站式供应链物流服务

除了保障项目建设,成都国际铁路港还多措并举,保障企业物流运输。

赵晓芳在成都经营着一家皮鞋制造厂,皮鞋订单主要来自欧洲,“80%的出口产品主要通过公路和海路运输。”赵晓芳说,受疫情影响,各地实行交通管控,这使得她的商品无法按时运出。赵晓芳试着找到了成都自贸通供应链公司运营经理王平。去年,王平曾通过中欧班列帮她把皮鞋从成都卖到了俄罗斯。令赵晓芳欣喜的是,和王平一番短短的通话,她眼下的困难便迎刃而解了。

“我们为她制定了‘一对一’的外贸出口方案,通过‘蓉港云仓’项目提供专属化的一站式供应链物流服务,经过科学测算,对方对时效和价格都很满意。”王平说,因为价格和运输时间都比较合适,赵晓芳把今年大部分境外订单全部放在了中欧班列。

王平提到的“蓉港云仓”服务项目,是成都国际铁路港向企业和相关平台公司开放的全程物流供应链保税仓储服务平台,能实现货物从工厂生产、保税仓储、通关、运输以及送达最终客户的全流程系统协作和可视化管理。

成都麦帮电子商务公司也因为中欧班列解了燃眉之急。受疫情影响,公司滞留境外的婴幼儿奶粉总量在10万罐左右。在中欧班列(成都)马拉海外中心的帮助下,2月5日,3万罐奶粉顺利从德国启程运往成都。15天后的2月20日,奶粉顺利到达成都青白江国际铁路港。接下来还会有6个柜的奶粉将陆续到达成都。

数据说话

疫情期间境外订单不降反增

班列开行量同比增长88%

据悉,截至2月底,从成都开行的中欧班列适铁运输境外订单不降反增,班列开行量超260列,较去年同期增长88%,运送货物超14万吨,货物涵盖电子产品、汽车、服装、木材等。“一方面是由于疫情影响,以前走空运、海运及公路运输的一些客户现在转向走铁路;另一方面,由于班列开行平稳,一些制造类、电子类的产品生产商都纷纷选择铁路。”成都国际铁路班列有限公司综合部部长李成缘说。

李成缘称,疫情发生后,他们分派专人关注沿途国家针对疫情出台的政策,在马拉运控中心设置境外沟通专人,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班列组织的影响,保证口岸顺畅通行,“正是多方工作考虑在先,才确保了班列高效运行”。

成都国际港还与欧盟境内企业开展合作,推行“欧洲通”货物配送模式,组织整列货物到达欧盟边境马拉运控中心后,换装并利用多种运输方式及时将货物配送至欧洲各地。“我们的‘对称往返’开行班列提前采取双向备货模式,有效提高了班列运行时效,降低了运营成本。”李成缘说,这些举措都成为了疫情期间班列开行不降反增的助推因素。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叶燕 彭惊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