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除菌消毒卡” 有神效? 专家这么说……

2020-03-16 06:52:25来源:成都商报编辑:陈乐

最近,市面上流传着一种网红“除菌消毒卡”,称只需要佩戴在身上,就可以代替口罩除菌抑菌。随着“除菌消毒卡”热销,网上商家称它为“病毒王牌杀手”,可以形成周围1米的保护罩,甚至单片就可以持续使用30天。在一些销量高的店铺,每个月可以卖出1.5万件。

这样的“除菌消毒卡”,真有那么神奇吗?对此,记者联系上四川省人民医院感染科主治医师杨仁国,杨医生表示,这样的“除菌消毒卡”是不能替代口罩的,也不建议儿童、孕妇等人群使用。

网红商品

宣传语描述有神效

除菌消毒卡月销上万件

由于近期发生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一些与之相关的物品成为畅销货,其中包括“除菌消毒卡”。在电商平台上,输入相关关键词,可以搜索出大量这样的“除菌消毒卡”。很多商家写明阻断流感、除菌抑菌的功效,甚至还有商家给出“可代替口罩”“病毒王牌杀手”“形成周围1米的保护罩”“H1N1流感病毒抑制率99.9%”等宣传语。

商品的介绍称,使用方法简单,只需要将除菌卡挂绳佩戴在身上,“即可起到除菌作用”。同时,幼儿、孕妇、老人等人群均可使用,无毒无害。

这样的“除菌消毒卡”单片价格从30元到90元不等,号称“一片时效可达30天”。记者发现,该物品销量高的网店店铺,可以达到月销1.5万件。真的有这么神奇吗?记者发现,绝大部分“除菌消毒卡”主要有效成分是二氧化氯。

专家辟谣

不可预防新冠病毒

长期接触或严重伤害身体

今年3月初,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卫生健康委、应急管理部和市场监管总局等部门主办的“科学辟谣平台”上,刊登了一篇辟谣文章《谣言:使用二氧化氯贴片能预防新型冠状病毒,且无毒无害》。该文章由北京化工大学副教授袁智勤辟谣,并由北京化工大学副教授曹鼎复核。

文章中写明:“这则传言系谣言,不可信,切勿使用二氧化氯贴片贴在身上预防新型冠状病毒,会严重伤害身体。”“若将二氧化氯贴片贴在身上,会在身体周围产生较高浓度的二氧化氯。若可产生100ppm二氧化氯,则远超ACGIH规定阈值,对人体伤害极大。所产生的二氧化氯还可能与织物作用,导致褪色或者损坏,甚至可能使衣物发生燃烧。此外,人体处在开放环境,所生成的二氧化氯大部分会溢散,造成空气污染。”

文章最后,袁智勤表示:“二氧化氯贴片贴上之后可以在身体周围形成一个‘保护屏障’,辅助拦截病毒感染,纯属谣言。”

医生建议

“除菌消毒卡”不能替代口罩

戴口罩勤洗手就好

同时,记者联系上四川省人民医院感染科主治医师杨仁国,杨医生表示,这样的“除菌消毒卡”是不能替代口罩的,也不建议儿童、孕妇等人群使用。

“二氧化氯本身是消毒剂的一种,但二氧化氯的使用是有严格标准的。像是提到的佩戴在脖子上30天,二氧化氯的浓度根本维持不了作用。”杨医生表示,“二氧化氯的不正确使用,还可能会对人体的呼吸道粘膜产生影响,所以不推荐儿童、孕妇使用。”

杨医生建议,对于普通公众预防病毒最有效的方法还是佩戴口罩,勤洗手,减少户外外出时间。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胡挺 颜雪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