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美食战“疫” 按下助力复工复产快进键

2020-03-16 06:52:36来源:成都日报编辑:刘波

  配备公勺公筷

  团膳套餐

  火锅外卖

  大龙燚工作人员展示密封菜品

  阳春三月,成都春潮涌动。鼓足劲头加油干,成都正坚持“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有力有序推进疫情科学防控和城市正常生产生活秩序恢复,全面恢复经济社会秩序。

  在这一过程中,民生性极强的餐饮业顺势而为,为城市按下复工复产“快进键”助力。连日来,本报记者深入我市餐饮服务一线,看到众多餐饮企业一方面通过在线点餐、团膳、堂食等多种方式助力复工复产,另一方面也积极“危”中“寻”机,探索国际美食之都的新发展。

  在线点餐

  火力全开

  “零接触”服务战“疫”一线

  疫情发生后,成都数百家餐饮门店选择了短时间的阶段性暂停营业。但是,为了全力支持特殊时期依旧战斗在一线的企业工作人员、在家办公市民等的就餐需求,也为了积极帮助餐饮企业渡过难关,在市商务局的指导下,成都餐饮同业公会很快就号召餐饮企业开启了线上点餐。即便是在餐饮企业逐步恢复堂食的现在,线上点餐也依然是餐饮企业支持城市复工复产的重要服务方式之一。

  火锅外卖“火”:

  管理人员都在送餐

  “您有新的外卖订单!”早在2月11日的采访中,位于花牌坊的大龙燚火锅外卖部负责人成良军就告诉记者,“最多时一天可销售300多单,营业额超6万元。”

  随着全社会复工复产步伐的加快,大龙燚的线上点餐情况又怎样呢?上周,记者来到其玉林总店,大龙燚董事兼副总裁雷星透露说,“原本我们只有2个门店在服务外送,疫情发生后逐渐增加,最高增加至9个门店。随着我们诸多门店有序复工,目前有外卖的门店为5个。”

  这些门店的外卖,不仅让市民在特殊时期解馋,更重要的是,为参与疫情防控的人们多提供了一个就餐渠道。“不仅是外卖平台,我们自己的公众号上也有在线点餐入口。” 雷星告诉记者,“大龙燚推出的‘全封膜火锅外卖’,在线配送范围覆盖成都全城,订单多的时候,我们公司管理人员都在送餐。”

  记者了解到,疫情发生后,大龙燚在蓉所有直营门店均暂时闭店歇业,为了向消费者提供安心的外送服务,大龙燚的所有外卖在制作完成后必须严格密封好才开始配送,每一位外卖员的健康证、外卖安心卡也都可以随时出示。

  月销售额不菲:

  68家餐企总额超2900万

  转战线上,大龙燚不是个例。为了给节后复工提供餐饮保障,同时主动适应市场变化,化风险为风口,2月1日,在市商务局的指导下,成都餐饮同业公会引导全市首批24家餐饮企业的388个餐饮门店,在抗击疫情的关键节点,为尽全力正常生产和营业的人们提供在线配送服务,红杏酒家、大蓉和、老房子、巴国布衣、柴门餐饮等本土知名餐饮企业纷纷加入。

  2月22日,第二批在线配送餐饮企业名单出炉,44家餐饮企业单位的327个餐饮门店,包括香港唐宫、北京大鸭梨、深圳美西西等外地餐饮企业,海底捞、袁记串串香、马路边边等大众熟知的本土餐饮企业成功加入,日料、中东料理、西餐、咖啡、茶饮、快餐也首次出现在名单当中。元气寿司、金拱门、德克士等知名餐饮品牌在列。

  两批次的在线配送餐饮企业,均采用“点餐自取、团膳直送”这一无接触服务。“点餐自取”可以是附近居民到店点餐,然后拿回家食用,也可以是顾客在饿了么、口碑APP上完成点餐,再到店自取。“团膳直送”则是指成都范围内的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等,在饿了么APP上进行点餐,配送方式包括单位派人自取、餐饮企业送餐上门或指定地点,以及第三方提供配送服务。

  不仅如此,在省商务厅、市商务局的指导下,成都餐饮同业公会于2月22日启动了“成都餐饮在行动‘爱心食堂’上线了——百店名厨 名菜到家”活动。活动发起单位老房子、巴国布衣、红杏、大蓉和、柴门、皇城老妈、老码头、蜀九香、麻辣空间、大妙、小桃园等十余家成都知名大型餐饮企业,依托自身特色和优势,将自家的“拿手菜”“名菜”逐渐上线到“名优食购”互联网平台,消费者只需在微信上搜索并进入该小程序,就可以购买到品类丰富的名菜。与之前的在线配送不同的是,此次活动是为消费者提供原料、辅料等已经搭配好的半成品,让广大市民足不出户,居家就能烹饪出在名店名厨指导下的美味佳肴。

  来自成都餐饮同业公会的数据显示,参与“点餐自取、团膳直送”这一无接触服务的68家餐饮企业单位的715个门店,2月共计完成订单数34.9万笔,销售额2941.64万元。

12下一页尾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