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筷公勺怎么用?快看这份使用指南

2020-03-17 07:17:46来源:红星新闻编辑:陈乐

近日,成都市青白江区发布“公筷公勺”使用指南(试行),指南规定了公筷公勺的完整配置、摆放需知、使用方法和使用后的管理办法。

指南具体内容如下:

一、公筷公勺的配置

1、公筷公勺,是为保障两人及以上的同桌就餐卫生而配置的、用以夹取菜点、舀盛汤食的公用筷子、勺子,是就餐者不与嘴接触的公用分餐工具。

2、公筷公勺,应以一双筷子、一个筷架、一只勺子、一个勺托组成完整的一套。

3、公筷公勺,在其规格、色彩、材质、包装、标注等方面应与私筷私勺有明显区分,增强辨识度,同时起到提醒、引导宾客正确使用的作用。

4、公筷公勺的摆放数量可根据同桌共餐人数而定,至少每两人摆放一套公筷公勺;也可根据菜品的份数而定,至少每两份菜品摆放一双公筷,每份汤品摆放一只公勺。有条件的,也可每菜或每人摆放一套公筷公勺

二、公筷公勺的摆放

1、餐饮经营场所应在客人落座或菜品上桌后,再行摆放公筷公勺,以避免公筷公勺因长时间摆放落入灰尘或被污染。

2、公筷公勺摆放,见下列参考示意图:

三、公筷公勺的使用

1、宾客用餐前,应主动了解餐饮经营场所公筷公勺配置情况,主动要求配备公筷公勺。

2、宾客用餐时,应先使用公筷公勺取菜(汤),放置在自用餐具内,再以私筷私勺进行食用。

3、宾客使用公筷公勺应注意公共卫生,使用后应立即放还至原位,以便其他宾客使用。

4、使用公筷取菜宜适量,不可将多取的菜返回盛器;使用公勺舀汤不宜太满,并应停留片刻,待汤汁不再滴落时再移入小碗中,以免汤、羹等洒落到餐桌或其它菜点上。

5、用餐过程中公筷公勺不足或被污损,应及时通知服务人员补足或更换。

6、餐饮经营场所应设计适当的服务用语,提醒、引导客人使用公筷公勺,促进习惯的养成。

7、餐饮经营场所应在醒目位置张贴、摆放、播放推广使用“公筷公勺”的宣传海报、台卡、视频等,营造良好氛围,发挥引导作用。

四、公筷公勺的管理

1、餐饮经营场所须严格做好公筷公勺的清洗、消毒、存放等管理工作,建议设立专用存放空间,以便识别、取用。

2、餐饮经营场所应建立公筷公勺管理制度,纳入摆台标准及日常备餐、出餐、上菜、引导使用与清洗消毒、存放等管理环节,并加强员工的实操培训。

红星新闻记者 胡挺 戴佳佳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