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89家A级景区开放73家 将推10个夜间旅游景区

2020-03-19 06:29:21来源:成都商报编辑:刘波

3月14日,龙泉驿区山泉镇桃花故里景区限流开放。(图据“见证龙泉驿” 唐健/摄)

复工 85.4%

截至目前,纳入全市文旅项目库和省文旅重点在建项目的82个项目,共计复工70个,复工率为85.4%。

开放 1802家

截至3月16日成都市未停业和已经复工的文广旅企(事)业单位有1802家。其中A级景区73个,酒店、饭店、、客栈、民宿、农家乐等住宿企业115家。

拓展 30个“夜游”项目

推出“新旅游·潮成都”系列周末精品旅游目的地。

陆续推出10个夜间旅游景区、10个夜间视听剧苑、10个夜间文鉴艺廊等夜间旅游精品项目。

89家A级景区开放73家

将推10个夜间旅游景区

“2月20日复工复产以来,目前每天能保证1800到2000人在场内施工,按照每天增加100人左右的节奏,4月初将有望达到4000人的满负荷施工。”融创文旅城负责人刘军没有想到,在疫情影响下能如此快速地实现复工复产,让他对项目建设提速充满了信心,“水雪综合体争取在6月底试运营,争抢暑期档文旅市场。”

企业的信心来源于强有力的后盾力量。目前,成都正在集中开展“送政策、帮企业、送服务、解难题”专项行动,聚焦企业和行业共性问题和痛点、难点,成立专班扎根基层,集中一个月时间帮助企业纾危解困。截至目前,成都89家A级景区已开放73家,全市未停业和已经复工的文广旅企(事)业单位达到1802家。

3月17日,成都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局长多央娜姆,融创文旅城负责人刘军,成都大学旅游文化产业学院院长、教授诸丹做客《新天府会客厅》,“解码”成都文旅行业复工复产的新机遇与新动能,分享成都文旅化危为机的探索。

“危”中之“机”:

新动能涌动 逆势而起的线上文旅产业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成都多数景区、川西林盘、博物馆都已经有序开放、迎客。疫情之后,成都文旅业将如何迎来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的快速复苏?

“当前我们正在筹备和策划融入成都元素的大型文旅活动,努力提振下半年文旅市场迅速回归正常。”多央娜姆说,更为重要的是,要看到新业态的需求正在释放。多央娜姆以游戏业举例,“《王者荣耀》在除夕夜当天的流水达到20亿元。”除此以外,疫情期间,咪咕音乐联合多平台共同推出了多个视频彩铃专区。目前,新视频彩铃用户规模近1亿,较疫情前增长46%。

再比如,为抗击疫情,全国小型演出秀动平台发起了LIVE POWER计划,创办直播综艺《MOVE!! TUBE》,第一期《MOVE!! TUBE》在斗鱼平台首播,观看人数达127万人次,同时段最高峰值达28万人次。

闭门不谢客,服务“不打烊”,这些创新案例,也让人看到成都文旅行业新动能涌动。

纾危解困:

精准发力促满产稳产 景区、公园绿道陆续开放

据刘军介绍,融创文旅城目前已完成主体施工,全面进入内装和设备安装阶段,但是由于内装和设备安装需要技术工人配合工序,疫情期间技术工人更是难寻,怎么办?

负责都江堰无舍青城、融创文旅城两大项目的成都市文广旅局服务专员了解到这一情况后,针对企业提出的10项诉求,第一时间与都江堰市文体旅局、李冰文化创意旅游产业功能区的相关负责人一起开展现场办公。通过沟通对接,企业用工荒、复工绿色通道等5项诉求得到现场解决。“这样的工作效率非常难得。”刘军为服务专员的工作效率点赞。

事实上,文旅企业复工复产、满产稳产不单单需要政策的扶持,更需要针对企业不同的难点、痛点问题精准发力。为此,成都市文广旅局设立了文旅企业、文旅行业协会的服务专班。截至本月15日,市文广旅局41名专员进驻企业收到困难及诉求159个,现场解决和会同属地文广旅行政主管部门解决问题92个。

目前,在防控优先的前提下,成都89家A级景区,已经有73家开放。音乐百花谷、茶兰林盘等主题旅游目的地和林盘景区陆续开放。天府绿道、城市公园、乡村旅游线路等也相继向市民开放。

新业态、新产品

成都将推10个夜间旅游景区

疫情过后,成都文旅如何开启“春天模式”?“行业复苏以后必然会有一个转型升级的发展机遇。”诸丹认为,如今成都的文旅产业复工复产、稳产满产,对提振信心、增加社会经济活力具有重要意义。成都相继出台的扶持政策精准有力,不仅解决了文旅产业的核心关切问题,还着眼未来发展。“化危为机,我市文旅产业应该借此次疫情,淘汰落后的产能,加速全新产能的发展,催生新的业态,新的商业模式。”

对此,成都市文广旅局已经提前统筹部署。多央娜姆透露,成都将深入挖掘优质资源,对文化演艺、冰雪运动、温泉度假、康体养生、研学旅游等业态进行重点研究,精心策划,补齐项目短板。

成都还将深挖周末经济、夜间经济文旅消费活力,推出“新旅游·潮成都”系列周末精品旅游目的地,陆续推出10个夜间旅游景区、10个夜间视听剧苑、10个夜间文鉴艺廊等夜间旅游精品项目等。

在市场营销方面,成都将陆续策划推出2020天府绿道文化旅游节、“成都,再一次相见”主题摄影大赛、天府古镇旅游节等精彩纷呈的文旅活动,并将在都江堰融创文旅城冰雪世界开业之际,隆重推出“熊猫冰雪节”;尽快恢复国内游市场;适时举办2020中国旅游文化周、2020成都中美旅游高层论坛、2020世界旅行者大会、全球旅行买家聚成都等涉外旅游节会活动。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李彦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