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市场安全平稳有序!清明小长假 成都接待游客415万人次

2020-04-07 06:48:06来源:成都商报编辑:刘波

成都“铛铛车”上路 摄影 刘海韵

草长莺飞春已至,踏青赏花正当时。清明小长假是国内疫情形势向好后第一个传统国家法定假日,不少人选择走出户外放飞心情,祭祖寻根、探春赏花、郊野春游,游客出游意愿强烈,旅游业恢复形势积极向好,呈现稳步复苏态势。来自成都市文广旅局的数据显示,清明节假日期间,综合区(市)县直报数据、景区直报数据、大数据监测数据、游客花费抽样调查数据测算,成都共接待游客415.18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8.05亿元。

成都市A级旅游景区接待游客110.99万人次,实现门票收入477.19万元。其中青城山-都江堰景区接待游客13.82万人次、洛带古镇接待游客10.2万人次、海滨城景区接待游客9.19万人次、黄龙溪景区接待游客3.8万人次、战旗村景区接待游客2.24万人次。全市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等文博馆所共接待群众3.99万人次。截至目前,成都市文广旅局未接到重大旅游投诉和安全事故报告,全市文化旅游市场安全平稳有序。

记者了解到,“踏春风、逛古镇、游绿道、忆乡情—2020天府古镇春季旅游节”吸引众多市民和游客出游,有力提振本地市民出游意愿。绿道、林盘、古镇、特色街区、公园、民宿等旅游目的地深受市民游客青睐,各区(市)县依据地方特色和季节特征纷纷推出以踏春、赏花、采摘、骑游、摄影等为主题的系列迎春活动。

成都各大文旅企业防控复工两手抓,在清明节期间推出了系列游客优惠活动,进一步刺激了市民游客假日旅游消费活力。如青城山-都江堰景区推出“你消费,我免费,这个四月青城山-都江堰任你游”活动,凡是在都江堰市任意消费的游客,通过网络预约,在青城山-都江堰景区官方平台提交本人身份证、健康码、都江堰市消费信息等,均可免费游览青城山-都江堰景区。大邑西岭雪山针对不同游客、群体、时间段推出特惠票、日出套票、观景套票、“两人同行一人免单”等系列门票及优惠。

游客出行偏好:

探亲游、近郊游成首选 红色旅游产品受到青睐

作为国内疫情形势向好后第一个小长假,清明假期令国内旅游市场迎来复苏。据携程发布的《2020清明节旅游复苏报告》,清明节期间交通出行订单量环比增长超过五成,携程酒店订单量环比增长近六成。无论是在一线城市,还是各地的省会城市,均呈现全面增长态势。

四川A级景区 已接待202.58万人次

4月1日,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布112家4月免门票景区详细名单,它们将在一个月内对所有游客免收门票,包括青城山-都江堰旅游景区、阆中古城等一批5A、4A级景区。据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统计数据显示,4月4日-4月5日,A级旅游景区累计接待游客202.58万人次,其中4月5日游客增加33.66万人(红色旅游景区游客增加5.22万人);累计实现门票收入1746.31万元,其中4月5日增加335.6万元;文化馆、图书馆和博物馆累计接待群众9.81万人,其中4月5日增加3.13万人。

据统计,在四川,探亲游、近郊游成为此次节假日期间出行首选。同时缅怀先烈、致敬英雄等红色旅游产品受到市场青睐,红色旅游景区游客持续增多。说起成都旅游,“滚滚”自然也少不了。为保障游客、工作人员、动物的生命安全与身体健康,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自3月25日恢复开放以来,仍保持每日最大客流量限5000人。4月6日下午,记者从熊猫基地获悉,前一日赴该基地游客人数达到了5000人限流上限。

90后、00后

成为出行最主要人群

携程《2020清明节旅游复苏报告》显示,从全国范围看,此次假期90后和00后出游踏青迎春的热情最高,成为清明小长假出行最主要人群。同时,品质高、服务好的旅行产品备受欢迎——更多旅客选择两舱机票(头等舱、公务舱),选择4星和5星酒店的占比也超过了五成。

近期,省内跟团游受到游客青睐,近一周时间,通过跟团游出行的人数环比增长超过366%。“近期周边出游价格将位于近10年来的一个历史低点。为刺激消费者疫后出行,大量景区、酒店和其他旅游企业推出特价,通过携程这类在线平台揽客提升人气,四月和五一假期出游是抄底的最佳时机。”携程周边游相关负责人介绍。来自同程艺龙的大数据显示,疫情对人们的出游需求偏好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山岳类景区成为今年清明假期出游的热门选择。今年清明假期期间山岳类景点的客流量占比高达61.4%,这一比例为近年来最高。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李彦琴 曾那迦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