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间商家不开门 优惠券延期不?

2020-04-09 07:12:56来源:成都商报编辑:刘波

  有人将其视为负担

  延期或将影响店铺存亡

  有人将其视为机遇

  延期赚来口碑与美誉度

  “复工以后要好好庆祝下”的誓言,宋晓丹用一顿火锅解决了。为了花掉节前火锅店赠送的100元优惠券,宋晓丹和2个朋友的选在了这家餐厅,“不仅能吃火锅,还能省钱”。

  但张先生就没这么幸运了:成都大蓉和南城店此前通过微信向他赠送了20元饮料券,原本的截止时间是2月29日,经历疫情后,商家却表示不会对此券进行延期。

  优惠券,疫情前曾是众多商家用以增加“回头客”的法宝,如今却在不同商家眼中有不同看法——有人将其视为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如继续履约,或将影响店铺存亡;有人将其视为一种机遇,延期,则能赚取口碑与美誉度。

  不止在餐饮行业,健身房里的私教课,电影院的观影卡,甚至是外卖平台的优惠券,都面临了延期或不延期的选择……

  餐厅优惠券不延期

  消费者不满了

  张先生的这张优惠券,来自去年12月28日在成都大蓉和南城店的一次消费。

  当时,他在该店消费后,店员就通过微信公众号向他赠送了30元的餐券和20元的饮料券,使用期限是1月25日至2月29日。没想到,疫情来势凶猛,他只得放弃出门聚餐的想法,优惠券也“滞留”在了手机里。

  3月下旬,疫情形势逐渐好转,成都许多餐馆已经可以堂食,张先生准备再次前往大蓉和南城店用餐,并将之前的优惠券用完。但给商家打了电话后,商家却表示不会对该券进行延期。“我觉得很不合理,明明是疫情期间无法消费导致的,为什么不能延期呢?”

  对此,大蓉和南城店的工作人员予以解释,疫情期间,餐厅内虽然无法堂食,但顾客可以点外卖或者外带,并不影响优惠券的使用。张先生不满意这种说法,“我们根本不知道还有这个规定,他们没有通知我们。”

  工作人员则表示,餐厅通过微信公众号通知了顾客。但张先生认为,大蓉和南城店无法保证所有人都在公众号上浏览信息,这样的结果不应由消费者承担。

  记者给成都市消费者协会致电,询问相关情况该如何处理。成都市消协的工作人员表示,消协将通知对应区域的管理部门进行协商处理,但无法保证优惠券一定可以延期。而对于该不该延期,他们也无法下定论。

  优惠券延期

  健身房迎来“回头客”

  4月7日傍晚,位于成都高新区天府三街的零损普拉提内,宋晓丹正在上私教课上进行拉伸。去年12月,她在这家工作室里购买了13次私教课,按照合同,本因在今年4月前结束全部课程。

  宋晓丹的上次课还是2个半月前。也就是说,如果依据合同,剩下的8次课都得报废。不过,3月中旬时她收到教练的通知,对方主动将合同延期3个月。

  “这并不是个容易的决定。”零损普拉提负责人曼曼告诉记者,从1月20日到3月,工作室基本停摆,但租金、水电费,以及员工工资的支出却依旧少不了。

  曼曼表示,对会员制工作室来说,口碑来之不易,却失之容易,“如果因自身损失不延长课程时间,势必让人失望,降低客户黏度。”

  “我们不仅没关门,反而延期课程,在业内赢得了口碑。”她表示,这几天已经有一些新客户到店,老客户也有续费情况。如今,几间教室大多时候都有人上课,或是新顾客前来考察。有教练一天就能接待5次私教和1次团课,近乎疫情前的水平。

  优惠券延期换来

  消费者和商家双赢

  “优惠券”们的延期,受益的又仅仅是消费者吗?在世邦魏理仕成都商业部主管江南看来,消费者和商家,其实都可以从延期的“优惠券”们中受益。 比如,消费者能够享受原本属于自己的那部分优惠,保护自己的权益不受疫情影响。商家则与消费者之间保持黏性,甚至提高自己的美誉度。 除此之外,随着疫情的好转,消费者逐渐走出家门,满足自身购买欲望——延期的优惠券刚好能够刺激消费者进行消费,从而给商家带来更多收益,更是双赢的结果。“这对于商家而言是新的开始,也是新的机会”。 商家的代金券、优惠券、会员卡等给予消费者的权益真的因为疫情而不能履行吗?贵州警察学院副研究员高建明表示,这是值得商榷的。就积分和优惠券而言,疫情的影响应该是延期使用而已。商家不延期相当于不履行,从利益公平原则考虑,这对消费者是不公平的。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叶燕 邹悦 实习生 袁蓠芊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