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今年力争签约协议金额10000亿元以上

2020-05-18 06:54:56来源:成都日报编辑:刘波

  本报制图 申娟子

  2020年成都市首场重大产业化项目集中签约活动现场 本报记者 马丁 摄

  “为何要将公司运营中心落地成都?此次落地成都的运营中心在区块链产业领域有何布局?”“成都出台了众多产业扶持政策,有利于区块链产业发展完善;成都拥有丰富的人才资源储备,还有极佳的区块链产业发展环境,其独特的地理位置优势,可以让公司实现以成都为中心,链接‘一带一路’,辐射欧亚市场。”

  这是4月16日成都今年首场重大项目签约现场,记者与杭州趣链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李伟的对话。

  与李伟一样看好成都、投资成都的不在少数。无数个这样的“看好”,促成了一个个项目的招引落地。这背后,全市投资促进系统通过一个个招引“小目标”,为疫情影响下的成都经济韧性汇聚起点滴之力。

  亮眼的“大数据”

  2019年引进总投资超过7000亿元

  今年一季度,受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国大中城市经济数据均出现不同程度的负增长,但以成都为代表的新一线城市经济增速都好于全国-6.8%的平均水平,压力测试下,经济韧性彰显。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在此之前,成都GDP已经连续数年高于全国全省。投资促进,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有效方式之一,长期以来也取得诸多亮眼的成绩,为极为不平凡的2020年奠定良好的基础。

  来自市投促局的数据显示,仅2019年,全年成功引进重大项目447个,总投资7175.56亿元。其中,引进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成都产业基地等100亿元以上项目15个。实际到位内资6419.09亿元,同比增长11.7%;利用外资实际到位131.69亿美元,同比增长7.3%。累计落户世界500强企业增至301家,居中西部第一。

  疫情影响不掉“链”

  今年1-4月新签约产业化重大项目94个

  蓉城战“疫”,云端相聚。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发展,疫情之下,成都招商引资“转战”线上,依旧有条不紊地稳步推进着。

  3月5日,市投促局正式开通“云上洽谈室”,搭建云端会客厅,开展“云洽谈”。开通当天,便通过电视电话会与中日医疗创新科技中心、深天马等重点企业进行了深度洽谈。沟通中,远在日本东京的中日医疗科技创新中心首席执行官吉贺铃樱介绍了该中心在蓉现状和Micoto内窥镜手术机器人项目的研发生产前景。Micoto(米可多)株式会社总裁木村嘉宏则期待着,希望这样的线上洽谈形式能够形成长效机制,及时沟通。“非常感谢你们给予的支持和帮助,我们对中心在蓉发展充满信心!” “云上洽谈室”中,深天马董事会办公室成都区域总监陈玉兰也表达了她的愿望,“期待疫情结束后能够早日来蓉考察企业落户事宜!”

  3月19日,由成都市人民政府联合正和岛共同举办,成都市投资促进局承办,以“跑出加速度,高质量发展下的成都”为主题的成都市政府与全国企业家线上恳谈会举行。由成都市投资促进局推出的《首批成都市招商项目清单》面向全社会发布,独角兽岛启动区项目、天府海创园项目、成都高新综合保税区、成都天府生物产业孵化园、成都市双流区网络信息安全产业园等20个投资项目开启招商模式,投资金额超过2000亿元。这份《首批成都市招商项目清单》中,项目位置、投资金额、实施主体、合作方式、用地规模、联系方式、项目概况、项目优势(特色优势)等重要信息一应俱全。以直播方式举行的恳谈会,甚至让包括搜狐CEO张朝阳在内的全国企业大咖都进行了关注。

  线上恳谈会成功举办一天后,成都市投资促进工作推进会暨2020年成都市投资促进“百日擂台赛”(第一季)动员会乘势举行,标志着新一季“百日擂台赛”打响。作为成都招商引资领域的代表性活动,“百日擂台赛”将在未来100天里让成都所有区(市)县进行招商引资的激烈角逐。一边是“百日擂台赛”鸣锣开跑,另一边,当疫情得到缓解后,市投促局相关负责人便立即率队赴深圳拜访正威集团、康佳集团等目标企业,开展投资促进活动,还达成了相关投资共识。

  努力终有回报。进入4月中旬,万物复苏、春光正好的成都迎来今年首场重大项目签约。伴随着公园城市的美丽风景,锦城公园见证了场内外共计168个项目签约,协议金额达到4605亿元。这样大手笔的金额,甚至超过了同期上海等一线城市签约规模。现场,亚太区领先的综合产业及物流设施平台易商集团、美国奥洛瑞集团、杭州趣链科技有限公司、软通智慧科技有限公司等一批项目纷纷落地成都,企业负责人都对成都项目表达了极高的期待。

  市投促局给出的数据显示,1-4月,全市新签约引进美国英特尔新一代高端封测生产基地等产业化重大项目94个,总投资1097亿元。其中,投资30亿元以上项目10个,总投资586亿元;产业化项目实际到位内资919.02亿元;外商投资实际到位193.73亿元,同比增长2%,新批外资企业数184家,同比增长30.5%。

  “百千万”的“小目标”

  今年力争引进百亿级高能级产业化项目15个以上

  中国电子成都产业基地、富士康智能穿戴项目……高能级企业的布局更能表明成都的“吸金力”。未来如何让更多此类企业了解成都、投资成都?疫情让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加速调整布局,在此过程中,成都又应该如何把握契机?“百千万”的“小目标”下,成都已经有了清晰的规划。

  “接下来,全市投资促进系统将继续以‘创新提能年’为牵引,着重提升招商引资规模质量,以补链强链固链招商为重点,切实提升工作质效。”市投促局相关负责人透露,今年成都将大力引进具有影响力带动力的高能级500强企业、重大产业化项目,力争2020年引进百亿级高能级产业化项目15个以上,高能级产业化项目实际到位内资3000亿元以上,签约协议总金额10000亿元以上,奋力实现投资促进“百千万”目标。

  在提升补链强链招商水平方面,将以疫情后催生的成长型产业为导向,开展投资促进专业化研判,围绕电子信息、医药健康、在线消费及“新基建”等16个重点行业分类制定专项行动方案,锁定集成电路、新型显示、电子商务、5G、人工智能等50余个领域的200余个细分环节开展投资促进,一对一对接中兴、剑桥通信等千余家补链强链目标企业,加快促进82个投资30亿元以上重点在谈项目和投资1亿美元以上外资在谈项目签约落地,促进126条新入库储备项目信息加快转化为在谈项目。

  绘制成都招商引资热力图也在工作计划中。该负责人告诉记者,“对于投资者而言,热力图就是一个‘大超市’,投资合作信息应有尽有。通过这份招商引资热力图,让全国乃至全球的企业、投资者更加方便快捷地了解成都。”

  招商引资要想取得更好的效果,很多时候还是得靠“走出去”。该负责人介绍说,目前,市投促局正面向京津冀、粤港澳大湾区、环渤海等重点区域开展目标企业对接走访,在已对接的4000余家企业的基础上,力争精选500家重点目标企业开展分析研究和投资促进,积极邀请企业赴蓉开展项目对接、实地考察和观光游览,力争企业更多高层级项目布局成都。

  打好政策“组合拳”,全面落实国家、省关于利用外资的政策文件,积极向上争取政策支持;打好服务“感情牌”,持续推进外资企业在蓉投资全生命周期的跟踪服务……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以良好的服务提升企业投资信心,全市投促系统正以此为出发点,增强经济发展的韧性。

  本报记者 李艳玲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