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通南河两岸方便市民同行 新津首座廊桥正式揭牌

2020-05-19 11:02:17来源:封面新闻编辑:覃贻花

5月18日上午,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区代表以及周边居民群众的共同见证下,新津五津廊桥揭牌仪式正式举行。随着四位代表、委员一起拉下红线,牌匾上的红布徐徐落下,露出了“五津廊桥”四个金光闪闪的大字,五津廊桥正式亮相!

五津廊桥是新津首座廊桥,也是全市为数不多的廊桥之一。它不仅具备连通南河两岸、方便市民通行的实用功能,其中植入的大量历史文化元素,更让它成为展示新津历史文化的窗口。走上廊桥时,可能对新津一无所知,当你走下廊桥,就能了解到丰厚、生动、呈现形式多姿多彩的新津人文历史。这也让五津廊桥这座地景式建筑,成为新津的文化地标。

五津廊桥位于新津县模范街,跨越南河,桥梁设计全长241米,桥面宽16米,为5跨等截面现浇拱桥。桥梁上部采用五拱五亭拱桥,建筑为汉唐风格。五个景亭分别以江首津、涉头津、皂里津、白华津、江南津5个渡口命名,通过高低变化的连廊相互连接,中轴对称,雄伟壮丽。

碧空如洗,风景如画。人们拾阶而上,经过梯步中间汉白玉浮雕,步入廊桥,依次穿过江首津、涉头津、皂里津、白华津、江南津五个景亭。镌刻精美的栏板雕刻、道古述今的地面铜板浮雕,古朴典雅的景致,轻盈凉爽的河风,让人心情倍感舒畅。

华西社区报记者 李玥林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