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大无人快递配送车“开工”,可减少人际接触

2020-05-24 06:42:51来源:封面新闻编辑:刘波

  封面新闻记者 雷强

  随着各地大学开学,学生们开始陆续有序返校,为保障学生在校生活更安全、更便捷,学校推出不少暖心“招式”,其中不乏“黑科技”加持的快递寄取服务。5月21日,菜鸟驿站在全国多地上线无人车送快递,在杭州、成都、上海、天津等地,部分小区居民、高校师生已用上无人车新服务。

  无人快递车校内“开工”

  可实现定时定点寄取包裹

  “您的快递正由菜鸟无人车配送!”在四川大学江安校区,经常可以看到无人车穿行其中。为了减少快递寄取件的少接触少聚集,这种菜鸟无人车可装载18件快递的无人车,可实现在学校内定点派件和取件。

  “刷脸寄件、智能出库、可爱无人车派送包裹......我川的快递服务中心就是辣么高级!”学校出现了无人快递车,一时间引来的川大同学们的讨论。

  据了解,包裹到学校后,快递中心先发出短信,点进链接后同学们便可以预约取件时间地点,无人车后台会收到同学们的预约,工作人员则把相应的包裹放进无人车,到点就从快递服务中心出发。到达目的地后,通过输入取件码或扫码,便可去除快递。目前,四川大学江安校区设置了11个无人车停靠点,覆盖了西园22栋所有宿舍,无人车出发前会提前通知,到站后还会自动拨打电话取件。

  四川大学江安校区菜鸟驿站店长告诉记者,四川大学是首批次投入无人车的高校之一,目前四川大学江安校区先投入了一辆无人车进行试运营,后期会投入更多的无人车进行快递派送,最大程度减少快递取件的人际接触。

  无人配送创新发展

  为科技战“疫”提供有力支撑

  疫情防控期间,无人配送车代替人工解决物流配送的末端问题,为医疗、餐饮等多行业补充运力、提速增效。据菜鸟技术人员介绍,目前每台无人车可存放18件快递,充电一次可行驶40多公里,满足全天需求。而随着天猫618临近,无人车将在更大范围内落地,极大提升消费者体验。

  不止菜鸟,多家互联网头部企业的无人配送车,相继在北京、武汉等地战“疫”中应用。从2月开始,美团无人配送车在北京顺义社区开始“送菜”,从下单、配送,再到取货全流程隔绝人与人接触;在武汉,疫情期间,京东无人配送车每天从京东物流仁和站出发,将药品等医疗物资送到武汉第九医院;在北京,百度与新石器合作研发的Apollo无人配送车,也在海淀区中关村大街一带,往返饭店和海淀医院之间送餐。

  现在,我国已是世界名副其实的快递大国,据国家邮政局发布的《2019年邮政行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2019年全年业务量达635.2亿件,总量超过美国、日本、欧洲等发达经济体总和。随着网络购物、线上经济的迅猛发展,配送“最后一公里”的难点问题也层出不穷,而今年受到疫情影响,问题更加凸显。

  有业内人士表示,无人配送车已经在快递配送、货物转运、无人零售、清洁环卫等应用场景开始商业化探索。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各种无接触场景中,无人配送车24小时不间断为医院、隔离点、小区等配送医疗和生活物资,提供消杀服务,不但配送效率高,而且保证“物流人不流”,防止了交叉感染,为科技战“疫”提供了有力支撑。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