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烟火气,如何恢复?成都率先允许“占道经营” 为城市经济发展做出表率

2020-05-25 06:29:03来源:成都商报编辑:刘波

成都在“放”与“管”中找到城市管理与市容秩序的平衡点

城市烟火气,最抚凡人心。

深夜来几串烧烤,夏日来一碗冰粉,路边红红火火的小摊,热热闹闹的气氛,抚慰一城人的心,更吸引万千的目光注视。

正在召开的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杨宝玲建议,在进一步加强规范城市管理的同时,因地制宜,释放“地摊经济”的最大活力。杨宝玲建议制定统一的“地摊经济”准入许可标准、从业资格条件和商品入市手续,采取颁发资格证、许可证等方式,给予“地摊经济”与从业者合法地位。

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政府该如何促进城市经济发展,恢复城市“烟火气”?

创意之举,撬开城市“烟火气”的大门

□毕舸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特约评论员

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社会经济逐步恢复正常,如何实现中央所提出的“六稳”、“六保”,答案其实也蕴藏在各地的创新之举中。

面对疫情,受影响最大的莫过于中小微企业和普通就业者,急需更为宽松、开放环境的也是他们。例如,成都放宽占道经营的创新探索,实现了民生需求与相关服务行业的有效对接。5月23日,在央视新闻“两会1+1”栏目中,白岩松提到成都允许商户室外经营时表示,只有政府给自己添麻烦,才能给遭受了巨大损失的需要复工复产的企业添利润。

对于临街小店以及小商贩而言,在允许范围内扩大经营范围,可以获得更多接触消费者的空间和渠道,吸引更多客人,也方便市民购物和生活。同时还能自发形成新的零售、餐饮服务热点区域,带动所在地区相关行业的加快复苏。

不仅是成都,各地在稳就业、促消费上都花了不少心思,比如复工复产刚刚开始,许多地方的领导干部就带头消费,进店就餐购物等,起到了一定示范作用。随后,各地陆续推出的消费券模式,给百货餐饮等行业带来了新的消费“节日”。而安徽、湖北、浙江、广东等不少地方的官员,最近都在利用电商直播这一新平台,带头直播带货,成为地区特色产品的代言人,也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各地通过模式创新,政企联动,创造就业和消费的新空间。此举不仅能缓解实体经济尤其是广大中小微企业受疫情影响带来的运营压力,更能通过餐饮、服务、零售、农业等民生所需行业的加快运转,为产业上下游带来更多活力,并且为民众日常生活及企业复工复产提供有力支持。

也因此,如何贯彻落实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等目标,关键也在于各地决策者如何开拓思维,以强化民生服务便利性、易得性为核心,通过一系列创新举措,让城市“烟火气”更快回到大家身边,从而为接下来的经济发展和消费复苏打下更为良好的社会基础。

特殊之策,也要有长远打算

□朱昌俊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特约评论员

发放消费券、官员直播带货、允许临时占道经营……各式各样的尝试都展现出了特殊时期各地为减少疫情对经济的影响而作出的共同努力。

但与此同时,可能也会带来一些问题。比如,占道经营开启,流动商贩的经营空间扩大,在噪声、环境卫生等方面,难免会给城市管理带来更大难度;而一些地方未经市场充分调研就发放消费券,可能会出现一些“闲置券”“浪费券”的情况。

从大的方面来讲,上述现象的出现,应该启示各地,发放消费券、官员直播带货、允许临时占道经营等均是特殊时期催生的新举措,但具体操作层面也可以长远打算,在逐步的磨合与探索中,创新城市管理方法,树立新的管理和经营理念。

激发经济发展活力,除了政策放开,相应的配套公共服务亦不可或缺。通过商家、管理服务部门的共同努力,最终在市民生活便利与城市经济活力之间找到一个新的平衡点,自然能够最大限度“扬利抑弊”。

比如消费券的发放,应告别“一锤子买卖”的心态,“用力过猛”或者是象征性“蜻蜓点水”,都非上策。这既要量城市财力而行,也要遵循市场主体和市民的意见。对于官员直播带货,在特殊时期带个头、助兴示范可以有,但更应该长远思考地方农产品的发展方向和营销思路,避免只是“热闹一时”。

说到底,这些特殊之策,只要被证明“有效”,就可以从中找出规律,谋求长远的发展和改善,唯有真正立足长远,才能发挥最大效用。

灵活+人性,让“烟火气”持续

□黄秋荻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特约评论员

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各地忙着恢复经济。从北京到上海,从深圳到杭州,餐饮、旅游、零售等各行业逐步复苏,城市人气渐旺,夜间灯光渐明。

街边小道上,一边是鲜花水果,一边是冰粉凉糕,路边升腾起阵阵“烟火气”,让人幸福感爆棚。这一幕源于今年3月,成都放宽了路边占道经营相关政策。而过去,路边占道经营是不被允许的。

恰恰是这种动态的变化,“前后不一”的政策,让人领悟到城市治理背后的逻辑。

万物皆流,无物常驻。古希腊哲学家赫拉克利特早就告诉我们,世间一切都是不断变化发展的,城市发展也并非一成不变。正因为此,疫情前后,或是节假日前后,地方政府发布不一的政策,并非“拍脑袋”的想法,而是因时因事的决策,一个词可能更具概括性——灵活施策。

再深一步思考,政府不断变化的政策,粗看是为了经济社会发展,深思则指向“人”。城市的主体是人,城市的“烟火气”也来自于人。因此,政府必须将“人”的需求作为城市治理的根本出发点,根据市民的需求调整政策,以纾解市民之困。

跳出时空,跳出具体案例,就城市治理而言,要想让城市成为人们向往的地方,让城市充满“烟火气”,就一定要坚持施策灵活和执政人性化。

白岩松点赞成都允许商户室外经营:

政府不怕添麻烦 企业才能添利润

23日,在央视新闻特别节目《晚八点 云上会》连线《两会1+1》时有网友问,如何看待部分城市允许餐饮业摆地摊?白岩松点赞成都这样“接地气、烟火气”的尝试,同时叮嘱卫生健康也要跟上。

白岩松: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大家觉得室外比室内更加安全。我觉得成都的尝试是非常值得点赞的,这给市场管理者和当地政府自己添更多的麻烦,方便了别人,但是在市场秩序以及卫生健康方面,是绝不能够减量的。我也提议在温度适宜的情况下,全国从北到南应该允许更多的餐饮、酒吧等等商户可以到室外经营,这样就减少大家的担心,从防疫角度来说效果也更好。只有政府给自己添麻烦,才能给遭受了巨大损失的需要复工复产的企业添利润。(央视网)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