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5”心理健康日,成都青羊区给班主任发了本手册,专注心理防护、辅导

2020-05-26 07:00:41来源:红星新闻编辑:陈乐

今年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525——我爱我”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日显得更加特别和重要。对此,成都市青羊区就重磅发布了《疫情期间中小学班主任心理防护与心理辅导工作手册》(以下简称《工作手册》),通过班主任的专业指导,来缓解疫情对学生、对家长等各方面产生的影响,让每一个学生都能在全面复课之际“心理回归软着陆”。

红星新闻记者看到,《工作手册》分为班主任心理自我防护、心理辅导原则、心理辅导内容、心理辅导技巧、与家长有效沟通策略等九个方面的内容,主要由区内骨干心理教师团队,经深度理论学习提炼,结合班主任实际工作,及疫情期间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热点问题,最终精心打磨而成。

充实学校心理关护一线教师队伍

解决班主任面对疫情缺乏实操经验的难点

2020年新春伊始,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来势汹汹,疫情在威胁人类生命健康的同时,也对人们产生了巨大的心理冲击。对于教师和学生而言,寒假延长,生活空间变小,活动范围受限,人际交往方式改变,学习模式发生改变,在这样的情况下,学生往往会产生一些心理困扰,影响学业、人际关系和身心健康。疫情对学生发展积极应对危机的能力,可能起到正面作用,能激励他们成长和担当,但疫情也可能造成负面的经验,影响他们的生活和心理。对此,青羊教育在继开设“树洞邮箱”、组织“宅”家系列活动以后,在5月25日这个特殊的日子,又发布了《疫情期间中小学班主任心理防护与心理辅导工作手册》,以应对学生在疫情期间出现的各种心理问题,让其尽快调整好心态,协助其顺利回归校园,开启新篇章。

据介绍,学校各年段陆续复课以来,学生心理健康成为了青羊区各个学校班主任的重点工作之一。青羊区中小学校虽均配齐了专(兼)职心理健康教师,但面对全体学生的积极情绪引导和心理调适,巨大工作量难免有些力不从心。为充实学校心理关护一线教师队伍,青羊区召集区内骨干心理教师团队,经深度理论学习提炼,结合班主任实际工作内容,及疫情期间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热点问题,精心打磨了《青羊区中小学班主任疫情期间心理防护与心理辅导工作手册》,以解决班主任群体对心理健康专业领域知识缺乏的痛点,以及他们在面对疫情这种特殊情况时,在班级学生中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类班会课、活动课和个体辅导缺乏实操经验的难点。

不同学段侧重不同

小学、初中、高中案例为班主任提供不同策略

《工作手册》的编制遵循“以班主任心理关护工作开展需要为导向,以提升班主任心理关护能力为核心”的指导思想,体现了通用性、普适性和精简提炼的特点。

它从班主任心理自我防护、学生辅导原则、内容等理论基础知识的提炼讲解开始,到学生心理辅导技巧、心理危机识别、沟通策略等操作层面的理论知识普及,围绕树立心理健康教育意识,充实相关理论知识和技能,增强教师运用相关理论与技能开展心育活动的能力,将有效提升班主任专业知识结构和心理辅导能力。

同时,由于不同学段学生的认知能力和心理特点不同,班主任在开展心理关护活动时也会有所侧重。例如,小学中低段将着重提升学生对学校的安全感和归属感;小学高段和初中段将着重从学生认识自我和情绪管理能力着手;高中段则着重学生的自我管理和情绪调节策略。另外针对初、高三学生,还会关注其焦虑情绪和心理释压。在《工作手册》的实操案例板块,按照学生身心发展阶段的不同,分为了小学、中学、高中案例,以精准针对不同学段班主任,为其及时有效地参照案例来开展本班级工作,给出相应的专业指导和应对策略。

此外,除了三学段外,《工作手册》还提供了三主题、三模块的优秀案例。根据疫情期间影响学生情绪、心理的风险分析,分类梳理了极具针对性的生命教育、情绪管理和舒缓压力三大主题案例。并从班主任开展班级学生心理关护的三大途径着手,分类汇编了心理健康教育班会课、心理健康教育活动课及学生个案疏导案例,为班主任实际开展工作提供范式。

据介绍,《工作手册》的发布,将进一步促进青羊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细致规范,形成长效机制,从而推动整个区域心理健康教育水平的进步。

红星新闻记者 张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