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公园城市建设“晒账本” 天府绿道已建成3689公里

2020-05-29 06:35:37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陈乐

成都正在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如今,公园城市建设情况如何?作为公园城市骨架的天府绿道建设情况如何?如何转化生态价值,实现可持续的发展?成都的探索路径又是什么?

5月27日,成都青龙湖湿地,成都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建设公园城市示范区 推进绿道生态价值转化”新闻发布会,作出相关解读。

全市森林覆盖率达39.93%

2018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成都天府新区时,首次提出公园城市理念。两年来,成都的公园城市建设交出了怎么样的答卷?

“首先,我们构建了公园城市支撑体系。”成都市公园城市局局长杨小广介绍,成立了天府公园城市研究院和公园城市建设发展研究院,开展了公园城市“两山”发展指数研究。科学编制了美丽宜居公园城市总体规划和街道一体化设计导则等30余项技术规范,初步形成公园城市规划技术标准体系。还在加快推进公园城市建设条例等立法工作。

统筹推进“东进、南拓、西控、北改、中优”,成都成立了省级新区东部新区,推动城市格局由“两山夹一城”向“一山连两翼”转变。规划建设1275平方公里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和1.69万公里天府绿道,目前已经建成各级绿道3689公里,新增绿地面积3885万平方米,全市森林覆盖率达39.93%,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43.5%。

天府绿道社会投资占比超70%

以“绿道+”模式推动“绿水青山”变为“金山银山”,探索“以道营城、以道兴业、以道怡人”的生态价值转化新路径。天府绿道的生态价值转化情况如何?

杨小广列了一组数据:建立面向全球持续发布1000个新场景、1000个新产品的“双千”机会场景发布机制,加快培育山水生态、天府绿道等6大公园场景,打造江滩公园、新桥社区、夜游锦江等场景品牌120余个,五岔子大桥、城市之眼、香香巷等网红打卡点位380余个……

“成都率先创新了公园城市的价值转化。创新生态资源市场化运营模式,实施‘老公园·新活力’提升行动计划,加快公益性园林转型升级,联合专业机构深化锦城公园、锦江公园生态价值动态转化对城市功能品质提升研究,探索构建近期投入产出平衡、远期生态价值持续放大的长效机制。”杨小广说。

天府绿道社会投资占比达70%以上,“百个公园”示范工程吸引社会资本170亿元,占比56%。成都市发改委副巡视员祝小文介绍,天府绿道已完成投资341亿元。下一步将完善价值核算评估应用机制,健全生态产品市场交易机制,创新绿色金融服务供给机制。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谢燃岸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