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管理“八项机制”深化柔性管理服务 10万个就业岗位与一座城市的温度

2020-05-29 06:44:06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锦城观察

“孙队长,又来巡逻嗦!”5月28日傍晚,成都市金牛区甘泉路新桥丽景小区门口,往来的人渐渐多了起来。冉妹一面忙着卖卤肉,一面跟巡逻中的沙河源街道执法中队长孙登峰打招呼。

冉妹全名叫冉光琴,在新桥丽景小区附近的益民菜市经营卤肉摊位。因勤劳肯干、手艺好,她的生意一直不错。但是,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她一家的收入下降了三分之一。

今年3月,成都出台“五允许一坚持”,允许商贩占道经营。所以,每天傍晚时分,冉妹还会在小区门口摆个摊位,“多干点活,多挣点钱。”

在成都,和冉妹一样的流动商贩还有很多,因为城市管理中的审慎与柔性,重新燃起对生活的信心。

伴随着城市生机活力的恢复,“五允许一坚持”也迎来“升级版”。5月28日,成都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发布了《关于建立城市管理“八项机制”深化柔性管理服务助力“六保”任务落实落地的意见》,通过建立更加全面精细的“八项机制”,积极探索城市审慎包容监管的治理方式。

四川在线记者 程文雯 李秋怡

智慧

政策放开,意味着要把握平衡,做到管而不死、活而不乱

冉妹是新桥丽景小区的拆迁安置户。刚搬到这里时,她是推着小车到处“打游击”的商贩。跟孙登峰扯过皮、被孙登峰扣过车,在她看来,孙登峰是她水火不容的“猫鼠冤家”。

为维护城市秩序,城市管理行政执法曾以“严管重罚”为主。但近年来,随着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的不断提升,成都城市管理也逐渐从“严管重罚”向“精细服务、严格管理”转化。2016年,成都就曾推行分时分类管理试点,通过设置规定时间、规定区域的方式疏导,让6条试点街道在限制时间内能够占道经营。

疫情之下,民生为重,成都城市管理措施升级为“五允许一坚持”:允许设置临时占道摊点摊区、允许临街店铺临时越门经营、允许大型商场开展占道促销、允许流动商贩贩卖经营、允许互联网租赁自行车企业扩大停放区域,坚持柔性执法和审慎包容监管,对轻微违法以教育劝导为主。

“一开始,我们考虑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在总结近年来实施市容秩序分时分类管理经验的基础上,出台了这项措施。”成都市城市管理委员会法规执法处副处长杨华说。出台前的讨论中也有争议,有人担心政策一旦放开就收不回来,一旦管理不好,就把城市搞乱了。

政策放开,意味着要把握平衡,做到管而不死、活而不乱。这更加考验城市的治理智慧。

“自从推行‘五允许一坚持’,我们的工作量翻了一番。”孙登峰说,执法中队队员们每天三班倒,确保24小时有人值班。他们不仅要讲政策、解难题,还要及时处理各种突发情况。

辛苦却很有成就感,“上街巡逻,商贩们会主动跟我们打招呼,甚至跟我们一起宣传政策。大家相互理解,感觉心更近了。”孙登峰说。

推行两个多月,“五允许一坚持”获得各方好评,有力拉动了复工复产。截至5月22日,成都全市设置临时占道摊点、摊区2234个,允许临时越门经营点位17748个,大型商场占道促销点82个,允许流动商贩经营点20891个,增加互联网租赁自行车临时投放点位6103个,增加就业岗位10万个以上,中心城区餐饮店铺复工率超过98%。近日,中央文明办明确,占道经营、马路市场、流动商贩不再被列为今年文明城市测评考核内容。

城管形象得到重塑,良好的社会反响也回应着成都城市治理的初心。“以前女儿在外面上大学,人家问到父亲的职业,女儿总说保密单位。现在,她会大大方方、自豪地说,父亲是城管人。”一名城管工作人员说。

完善

持续推行占道经营,既要赋予合理的存在空间,也要真正做好规范管理,找到治理城市与方便群众的平衡点

各方点赞声中,成都也没有忽视规范的建立。“日常巡逻中,我们确实发现了一些占道经营带来的交通、食品安全、环境卫生等方面的问题。”杨华说。

持续推行占道经营,既要赋予合理的存在空间,也要真正做好规范管理,找到治理城市与方便群众的平衡点。

基层的探索已经先行。十多年来,林伟一直在西南交通大学附近经营一家名为“鲜果果”的水果铺。复工后重新开业,除了经营自家店铺,他还会跟执法队员一起在街面上巡逻,确保占道经营不占盲道、消防通道,督促大家维护街面清洁卫生。“这叫‘双街长制’。就是一条路上执法队员和商家代表一起当街长,共同把这条街整好。”

“这片区域是学校、商业区、居民区交汇地带,商铺和流动商贩都不少。我们打算下功夫好好梳理一次,建立台账,方便后续管理和服务。”九里堤街道办事处综合执法中队中队长曹子建说。

认真总结前期“五允许一坚持”实施情况,成都针对问题,出台了《关于建立城市管理“八项机制”深化柔性管理服务助力“六保”任务落实落地的意见》,对原有措施进行细化和补充。通过建立摊点摊区设置引导、商贩摊主清洁卫生责任、群众投诉现场快速处置、商贩摊主容错纠错、商贩摊主榜样示范、商贩摊区择优拓展、摊区安全防护、城管巡查服务等“八项机制”,更加深入推进柔性管理服务,助力“六保”任务在城市管理领域落实落地。

记者注意到,“八项机制”中包含不少对“五允许一坚持”的细化。例如,“五允许一坚持”明确,占道经营需在保障安全,不占用盲道、消防通道,不侵害他人利益,做好疫情防控和清洁卫生的前提下进行。“八项机制”则要求,明确可以从事占道经营的街道、路段、时段,以及对每条街道商贩最大容量,实行一街一策、一点一策。同时要求经营的商贩摊主严格执行市容和环境卫生责任区制度。

进一步引导市民参与城市治理。“八项机制”还明确建立商贩摊主容错纠错机制,用粉色宣传单、黄色提醒单和白色行政处罚告知单,对出现违规问题或者投诉问题的商贩摊主进行指导帮助。建立商贩摊区择优拓展机制,在各摊区推选一至两名商贩代表,及时收集和反馈摊区商贩意见和建议,根据反馈意见,实施分类处理,进行规范引导,促进市民和商家和谐共存。

短评

以人民为中心是城市最好的质感

□程文雯

一次小小的城市管理创新,收获远超想象。

从成都的经验看,文明城市,不是简单的井然有序,更重要的是让老百姓有好的生存空间,让城市更有温度、质感和个性。然而,要在城市治理中张弛有度、刚柔并济,往往需要更多的思考、更大的智慧、更宽的胸怀。

要做到这些,就要转变城市的管理理念,在细微处进行创新、更新,让市民在心理上感到舒适和惬意,找到认同感、归属感。

因为,一座城市的光芒,来自生活中的每一个人。人,才是一座城市最动人、最有吸引力、最具可持续性的美丽风景。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