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面环水 植被茂密 成都城区藏着一座鸟岛

2020-05-31 06:36:45来源:成都商报编辑:刘波

苍鹭

白骨顶

青头潜鸭

你知道成都市内藏着一座鸟岛吗?鸟岛上人迹罕至,只有无数鸟类在其中栖息,俨然是繁华都市中与世隔绝的鸟类乐园。

鸟岛,是青龙湖湿地公园内的一座湖心岛。如今,青龙湖湿地公园已记录野生鸟类200多种,其中稀有、易危、濒危鸟类30余,更记录有3只极危物种青头潜鸭。而鸟岛,正是它们的家。

鸟类是评判生态环境健康重要的晴雨表,只有好的生态环境才能吸引鸟类停留、栖息、繁殖。近日,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坐着小船,接近这座“禁止探访”的小岛,试图揭开它的神秘面纱。

鸟岛:

四面环水 植被茂密 1小时内观察到25种鸟

鸟岛四面环水,总面积94277平方米,禁止人员登岛,记者只能在游船上近距离观察这座静谧的湖心岛。只见岛上植被茂密,鸟儿在上空盘旋、在树上站立、在岸边散步、在水面戏水……构建出一幅具有动态美感的自然画卷。

和记者一同前往的成都观鸟会会长沈尤,1个小时内总共在鸟岛上观察到白鹭、夜鹭、苍鹭、矶鹬、白鹡鸰、棉凫、绿头鸭、斑嘴鸭等25种鸟类,仅绿头鸭和斑嘴鸭就超过200只。“其实最佳的观鸟时期是在冬季,冬季会有大量水鸟迁徙到成都,冬季的青龙湖可以观赏到数千只鸟儿。”沈尤说,现在天气转暖,多数鸟儿都已离开,“看到鸟岛现在还有这么多水鸟没走,这是我来之前没有想到的。”不少滞留的水鸟都在鸟岛上繁殖、筑巢,“观察到了不少出生不久的幼鸟。”沈尤欣喜地说。

观鸟:

鸟类种类、数量逐年递增

黑喉潜鸟首现成都

青龙湖湿地公园只是成都众多观鸟地点之一。沈尤介绍,兴隆湖、北湖、白鹭湾、锦城湖、成都植物园、四川大学等地,都是成都市内较好的观鸟地点。

“一个地方的生态环境好不好,鸟类很能说明问题。”沈尤说。据成都市公园城市建设管理局与成都观鸟会共同发布的报告,一季度成都平原新增黑喉潜鸟、黑颈鹤、白喉红臀鹎等3个鸟种记录。

根据观察结果,成都鸟类的种类和数量逐年递增,这说明成都的生态环境整体向好的方向在发展。沈尤尤其对成都城市规划中适度保留生态空间的自然性赞不绝口:“比如青龙湖湿地公园,进行了分区,鸟岛就是提供给鸟类的保护区,而另一些区域就可以开放出来供游人游玩。最好的状态就是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价值转化:

发展观鸟产业等业态

实现公园城市“自我造血”

沈尤谈到了生态价值的转化。他说,成都要在建设公园城市、保护生态环境的同时,实现公园城市的“自我造血”。“比如,观鸟产业,就可以作为生态旅游项目进行推广,将成都打造为中国的观鸟产业中心。”

此外,沈尤表示,生态系统还能为人们的休闲、游玩提供更多场景。“以青龙湖湿地公园为例,市民游客可以在草坪上搭帐篷享受闲暇时光;小朋友来这里开展以自然生态为主的课外教育或研学活动;画家、作家、摄影爱好者来这里进行有关自然文学的创作……”沈尤说,对生态价值进行挖掘和提炼,从而发展旅游、教育、运动、健康等活动,既丰富了市民生活,也丰富了业态,促进公园城市生态价值的转化。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叶燕 彭惊 摄影 沈尤 吕国应

部分图片由成都观鸟会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