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元撬动百元增量!强链 补链 固链 成都产业功能区算细账

2020-06-01 07:57:19来源:成都商报编辑:覃贻花

一笔细账

1元芯片产值可带动10元的电子信息产值增长,最终产生100元的国民生产总值增量

一种传导

同时,电子信息产业几乎对所有传统行业都可产生行业渗透,通过跨界创新不断催生新的应用,进而创造新的市场机会,培育新的业态

一个判断

唯有在相对聚集的区域内充分配齐产业链上下游、供应链左右端及人才、技术、资金等各类要素资源,才能赢得发展先机

一个方案

从6月起逢双月,成都将分主题举办生态圈功能区系列推介活动,为招商讲故事、绘蓝图、引导企业预期搭建平台、创造条件

两个半月前,成都市产业功能区及园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举行。这一时间点很特别,经历疫情,政府和企业深切体会到产业生态圈稳定性和产业链配套同城化,是企业有效应对各种不稳定性风险、事关生死存亡的关键环节,是应对日益加剧的行业竞争压力塑造比较优势的核心支撑。会议之后,“强链补链固链”成为成都66个产业功能区产业链集群化发展的题中要义。

产业链如何强,怎么补?5月29日,推进全市产业功能区产业链强链补链集群化发展工作现场会召开。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在现场观察到,强链补链这一大课题下,部分产业功能区通过算细账正在破题。据悉,成都将从6月起,逢双月份举办生态圈功能区系列主题推介活动,为招商讲故事、绘蓝图、引导企业预期搭建平台、创造条件。

如何强链?

算好1元钱生意

如何夯实成都电子信息产业的“万亿级”底气?现场会上,高新区电子信息产业局新型显示和智能终端副处长代自强算了一笔细账。“电子信息产业对内部产业链和其他产业的乘数效应明显。”代自强举例,以集成电路产业为例,1元芯片产值可带动10元的电子信息产值增长,最终产生100元的国民生产总值增量。同时,电子信息产业几乎对所有传统行业都可产生行业渗透,通过跨界创新不断催生新的应用,进而创造新的市场机会,培育新的业态。

算明白了这1元钱的生意,“强链”增效益的重要性也就明晰。做强产业链,招“好”商,引“好”资是关键。

现场会上,代自强向参会者介绍了成都电子信息产业功能区做好投资促进工作的四大“法宝”。

首先是重精准,实践中高新区将电子信息企业分为研发项目、总部项目、工业项目和注册项目,每一类项目均分析投资敏感要素再差异化施策。“其次是重专业,电子信息产业技术特征鲜明,要求招商人员能文能武。”代自强说,“文”是必须懂产业甚至懂技术,能做到项目研判专业化、财务分析专业化、沟通谈判专业化。“武”是招商工作本身就有很多通用业务技能,要求招商人员必须善于谈判实战。

此外,是重渠道。“招商渠道中非常有效的是借力龙头企业供应链以商招商,企业往往更看重其客户和供应商,以商招商的落地效果比较好。”

最后是重服务方面。“当前,营商环境正在成为重中之重。”代自强说,高新区过去有过半夜追火车,给客户送图纸的经历,成功留下了项目。

如何补链?

详画一张“分布图”

如何提升成都汽车产业的本地配套率、增强其发展韧性?龙泉驿区政府办副主任、汽车产业功能区筹备组办公室副主任刘国松提到了一张“分布图”。

“我们详细梳理一汽大众、一汽丰田、中嘉沃尔沃、神龙汽车、大运汽车等整车企业一级供应商1800余家,并详细绘制了配套商‘分布图’,跟踪提升配套率。”刘国松介绍,根据这张分布图,龙泉驿区跟踪促进区内大众一汽平台、航天模塑等配套企业扩大本地配套范围,跟踪导入区外大陆汽车、伟巴斯特、爱信精机等企业。目前,龙泉驿区已与24家一级供应商达成投资协议,投资金额超60亿元。

提升配套率的同时,如何完善配套链?“我们梳理‘全类别’进行跟踪。”刘国松介绍,龙泉驿区的做法是深度分析发动机类关键零部件300余个、底盘类关键零部件600余个、车身类关键零部件500余个、电子电器类关键零部件400余个、通用件关键零部件400余个,列表分析、挂图跟踪,目前已洽谈目标企业132个。

“补链”夯基础,功夫做实还不够。“我们还在做‘深’上下功夫。”刘国松介绍,针对全区汽车零部件企业中,车身及通用件类生产项目总数接近一半,内饰件、冲压件、汽车线束等在一定程度上呈现饱和状态的现状,建立冠军企业培育体系,培育一批在汽车零部件细分产品市场居于全球或全国前列的“隐形冠军”“单打冠军”,推进企业“专精特新”发展。数据显示,目前龙泉驿已培育规上零部件企业123家,100强零部件企业近40家,储备日本爱信精机、韩国威亚等100强零部件项目20家。

危中寻机

逢双月举办系列推介活动

现场会上,成都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疫情使得产业链上下游协同、供应链全球化配置的原有生产协作关系被打乱,为企业生产经营带来了较大风险。同时也从侧面说明了产业链条完整性和供应链配套同城化对于确保一个地方产业安全防范抵御重大风险的特殊作用。

上述负责人还指出,在新的产业机会孕育和产业布局调整过程中,产业生态的综合支撑引领作用更为凸显,成为区域竞争最突出的比较优势,唯有在相对聚集的区域内充分配齐产业链上下游、供应链左右端及人才、技术、资金等各类要素资源,才能赢得发展先机。

记者从现场会上获悉,接下来,14个产业生态圈牵头单位将加强生态圈产业招商和补短板工作研究、统筹和协调。

记者了解到,成都已于近期制定形成了《2020年成都市共建生态圈共享新机遇投资促进系列活动实施方案》,聚焦全市14个产业生态圈、66个产业功能区,从6月起逢双月,分“战略新兴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农商文旅体融合发展”4个主题,举办生态圈功能区系列主题推介活动,为招商讲故事、绘蓝图、引导企业预期搭建平台、创造条件。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叶燕 白茹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