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首个“红领巾号”公交站台投用

2020-06-02 07:07:22来源:成都日报编辑:刘波

  “红领巾号”公交站台既体现少先队元素,又融入了天府文化

  5月29日,成都首个“红领巾号”公交站台在高新区中和街道正式投入使用。这座特殊的公交站台背后,是一名少先队员的真诚愿望,是一群成年人的不懈努力,更是一座城市对未成年人的关心与关爱。

  据悉,去年11月,为引导少先队员深入社区参与实践,形成对社会准确理性的认识,同时为城市建设和社区治理提供少年儿童视角,高新区启动了“十佳红领巾小提案”征集活动,面向全区少先队员就绿色公园城市、社区发展治理、天府文化传承、少年儿童成长四大主题征集小提案。

  高新区各中小学校迅速响应,在社区、街道、公园里,时常能见到戴着红领巾开展社会调研的少先队员。他们通过采访、问卷、拍照、统计等多种形式,观察社会,发现问题,提出方案。其中,中和小学少先队员胡艾杨展示的“中和最美公交站”小提案中,以“如何把公交站的服务功能做得更加人性化”为切入点,开展了中和街道公交站需求调查,并建议对中和街道一些老旧公交站进行改造,除了增添文化元素外,还希望能够为公交站增设座椅、遮雨棚等便民设施。最终,在有关部门的指导下,根据胡艾杨的小提案设计的首个“红领巾号”公交站台在成都高新区中和街道投入使用。

  据了解,“红领巾号”公交站台最突出的便是左上角的队徽和右上角的熊猫头像,既体现少先队元素,又融入了天府文化。在灰墙绿树的背景下十分亮眼,路过的行人都忍不住驻足多看两眼。依托“红领巾号”公交站台,高新区中和街道组建了“新火”红领巾志愿服务队中和小学分队,牵手府河社区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共同维护公交站台的整洁卫生。今后,还将结合实际情况,建立“大手拉小手”机制,将少先队志愿服务力量引入到社区里,培养少先队员的社会责任感和志愿服务精神。

  近年来,成都高新区少先队依托“一室一组一堂”的工作格局(名师工作室、中心工作组、红领巾议事堂),打造了“辅导员沙龙”“红领巾小提案”“红领巾志愿者”等系列品牌活动,全力推进全区少先队工作科学化、规范化、标准化发展。

  本报记者 杜文婷

  照片由受访单位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