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5月来熊猫基地 一张门票不仅能看熊猫 还可畅享吃玩游购

2020-06-03 14:08:03来源:锦观新闻客户端编辑:覃贻花

大熊猫是中国国宝、闻名世界的文化名片,是省委发展文旅融合“三九大”的核心资源,也是成都建设世界旅游名城和成华区建设“天府成都、文旅成华”目标的极核支撑。

成都熊猫国际旅游度假区作为全市66个产业功能区之一,是深度挖掘大熊猫资源,进一步讲好大熊猫故事,弘扬大熊猫文化,发展大熊猫产业的承载地。

昨日(1日)下午,记者走进了成都熊猫基地及周边配套设施建设现场,实地了解功能区建设及该区创建天府旅游名县情况。从过去单纯的观光游览式看熊猫,到未来沉浸式地游熊猫主题乐园,成都大熊猫繁育基地改扩建工程进展如何?做强熊猫IP,打造大熊猫文旅品牌核心承载地和世界旅游名城首选目的地,成都熊猫国际旅游度假区将如何建设?跟着记者一起来看一看吧。

打破传统参观形式

未来可沉浸式、多维度观看大熊猫

昨日恰逢六一国际儿童节,在提醒游客出示健康码、有序入园的广播声中,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迎来络绎不绝的游客,不少家长带着小朋友前来一睹大熊猫憨态可掬的风采。

成都大熊猫繁育基地位于成华区熊猫大道,依山势而建,犹如一座大型的森林公园,林木葱郁、环境幽静。目前,基地内共圈养大熊猫超过200只,2019年共接待中外游客900万人次,其既是成都熊猫国际旅游度假区的核心资源也是核心区。

如何充分发挥核心资源优势?核心区如何改造提升能级?一项改扩建工程启动。

熊猫基地改扩建项目作为熊猫之都——北湖片区(成都熊猫国际旅游度假区)核心项目,于去年9月正式开工。据介绍,基地由原有1035亩扩建至3570亩,扩建后新园区增设20个动物场馆,可容纳不低于180只大熊猫及其伴生动物(小熊猫、金丝猴),将首先解决现状动物饲养压力大、种群空间不足问题。

熊猫基地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未来园区规划六大特色片区,分别是冒险溪谷、探索密林、无限山丘、英雄农场、科研珍探、宝藏湖泊。每个片区各具特色,通过叠加多种动物丰容方式,植入科普场景设置,按照国家5A级景区标准,规划多元化交通体系,结合软硬设施和景观打造,科学设计多种参观路径,运用智能化的研发和运营,通过5G、大数据、AI等科技运用,全面提升园区体验感。

值得一提的是,园区将设置多元化的参观路径与参观方式,包括地堡近窥、栈桥远眺、沉浸式通道、单向玻璃近看等,打破传统参观形式,可沉浸式、多维度地观看大熊猫。

据了解,目前,熊猫基地扩建一期工程(包含冒险溪谷区、无限山丘区、英雄农场区)已完成大面积土方工程,下一步将重点推进熊猫馆舍等建筑体的施工及绿化种植。“明年5月正式建成开放。”成都大熊猫繁育基地工作人员介绍,除了动物馆舍外,新园区还将增加餐饮、文创、影院等商业配套,提升IP开发度,游客买一张门票后在园内不仅可以看熊猫,还可满足游购吃玩等休闲娱乐需求。

高起点建设成都熊猫国际旅游度假区

打造大熊猫文旅品牌核心承载地和世界旅游名城首选目的地

熊猫基地大门外,广场宽阔整洁,鲜花绿植点缀其间,对面熊猫广场一楼的商铺内,德克士等16个商家已经入驻。“今天带小朋友来看熊猫、过六一,结束参观正好中午就在这里把午餐解决了,比以前方便多了。”张女士高兴地说。

“熊猫广场是一个商业综合体,为游客提供餐饮、娱乐、购物等服务,是熊猫之都的重大配套。”项目建设方鑫华农业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此外,万达影视集团将环球公司的优质文化项目——《侏罗纪世界:特展》引进中国内地并落户成华区熊猫广场,由于疫情将择期开放。届时,市民和游客来到熊猫基地,不仅可以观看憨态可掬的大熊猫,还能参观一场将现实世界科学教育与高品质娱乐体验融合在一起的大型展览。

熊猫广场只是成华区高标准建设成都熊猫国际旅游度假区的一个缩影,未来游客将在这里体验到更多休闲娱乐项目。“在产业空间方面,我们在功能区全域规划布局了大熊猫基地、文创演艺博览小镇、主题酒店聚集区、精品植物博览园、农业农庄景观区、国际交流港等功能空间,奋力打造世界旅游‘新地标’、国际度假‘新胜地’、文化创意‘新标杆’,力争到2035年游客接待量达到2130万人次。”成都熊猫国际旅游度假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后几年,成都熊猫国际旅游度假区将会逐步呈现出以熊猫基地、生态北湖为核心牵引,多个文化旅游、度假休闲、生态宜居等特色场景及优质配套簇拥环抱的美丽画卷。

记者了解到,高起点建设成都熊猫国际旅游度假区,成华区今年还将紧扣打造世界大熊猫“保护示范地”“文化策源地”“国际旅游度假区”发展定位,培育发展“熊猫·科研科普”“熊猫·文化旅游”两大主导产业,实施熊猫基地改扩建等四大精品项目,策划开展熊猫出发·创意中国大赛等五大国际活动,全球招引“熊猫+科教研学”“熊猫+度假休闲”等六大领域龙头项目,打造大熊猫文旅品牌核心承载地和世界旅游名城首选目的地。成华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将以该区担任大熊猫文旅发展联盟理事会轮值单位为契机,提升大熊猫文旅资源整合力和国际品牌辐射力,实现中外游客数、旅游收入突破。

新闻链接——

熊猫之都:指成都以大熊猫保护为核心,打造的涵盖科学研究、公众教育、国际交往、旅游休闲、文化创意等功能的大熊猫生态家园,项目规划面积69平方公里,包括北湖片区(成都熊猫国际旅游度假区)、都江堰片区和龙泉山片区三个区域。其中,熊猫星球是熊猫之都的龙头项目,位于北湖片区、占地35平方公里,以大熊猫基地改扩建为核心,建设熊猫小镇等N个文化旅游消费场景,同步完善X个区域基础配套设施,在做好大熊猫科研保护的基础上,打造泛大熊猫文化主题的新型生态旅游产品和新消费场景。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