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小伙近1年坚持免费直播教化学 只想帮助更多的孩子

2020-06-05 06:32:21来源:成都商报编辑:陈乐

直播获赞接近200万

杨晓明免费直播教学

“我是一名高中化学老师,在抖音上免费教化学,只希望可以让平凡家庭的孩子不用花高额的补课费……”来自四川绵阳的34岁小伙杨晓明,曾是一名高中化学老师,怀揣着对教育的热爱,在过去近一年里,他在每周五六的晚上向全国的学生免费直播,教授中高考化学的知识点,引起了众多网友的关注和点赞。

在疫情期间,他更是持续讲课一个月左右,如今粉丝58.2万,点赞178.5万,成了网红老师,不少学生在听课之后成绩有一定提高。“其实我做自媒体,想全国的学生能够看见我,帮助更多的孩子,这是我的初衷。”杨晓明说。

人气暴涨

同时在线人数 从十几人到几千人

“我是一名高中化学老师,在抖音上免费教化学只希望可以让平凡家庭的孩子不用花高额的补课费……”最近,这段视频在抖音上火了,点赞178.5万,评论2.3万,原因是这位老师面向全国的学生免费直播中高考化学知识点。直播时同时在线人数达7000多人,粉丝58.2万,大家纷纷为其公益行为点赞。

“在刚刚开始的时候,看我直播同时在线只有十几人。”6月3日,记者联系上视频里这位老师,他叫杨晓明,老家在四川绵阳,“虽然不在学校,但身边接触的还是学生,很多学生也要问问题。”杨晓明说,恰好抖音比较火,于是2019年暑假,他开始尝试在该平台上进行直播,每周五、周六晚7点至9点,讲课的内容是中考、高考化学的考点知识。初衷是美好的,但现实是残忍的,最开始直播的时候听课的人很少,直播间里同时在线的只有十几个人,2个小时下来总观看人数也不过几百人,他曾一度想过放弃。不过,就算人再少,杨晓明还是坚持去直播。直到后来,一条关于他免费直播教学的视频火了,点赞上百万,粉丝一下增加了几十万,他的观看人数才多了起来,最多的时候同时在线7000多人。杨晓明说,在疫情期间,因为孩子们都在家里,来听课的学生比较多,于是他几乎保持每天直播,上午两小时中考,下午两小时高考,持续了一个月左右。随着孩子们逐渐复课,听课的学生又开始减少了。

坚持初衷

“盈利到现在我都没想,直播讲课是纯公益”

为什么能够坚持下来给大家免费辅导呢?“其实我做自媒体想全国的学生能够看见我,想帮助更多的孩子,这是我的初衷。”杨晓明表示。不过,记者注意到,在广大网友给他点赞的同时,也有个别网友留言质疑杨晓明是通过这种方式吸引学生收费补习盈利。对此,杨晓明解释称:“盈利到现在我都没想,直播讲课是纯公益。”

杨晓明说, 因为他的工作平时很忙,抖音上的内容几乎都是自己在做,没有团队,也没有时间去做“私人辅导”。如果有需求的学生找到他,他会免费发给大家自己整理的复习资料,帮助学生们提高成绩。除非有家长强烈要求,要进行一对一辅导去参加奥赛这种的,他会考虑,一般情况都是不做的。

家长点赞

孩子成绩提高了 还节省了补课费

在众多学生中,来自成都大邑的一名学生小飞令杨晓明印象深刻,从刚开始只有几百个粉丝的时候,小飞便关注他,一直到现在,几乎每次直播都会来听课。下个月小飞就要中考了,通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小飞的化学成绩也提高了不少。

6月4日,记者联系上小飞的母亲楚女士,楚女士回忆去年无意中刷到了杨老师免费教化学考点的直播,正好孩子化学成绩不行,要中考了,便抱着试一试的心态让孩子听了一堂课。第一次听完课后,孩子告诉她杨老师讲课的内容还不错,正好杨老师直播的时间是每周五、六晚,孩子也放假在家,便让孩子继续听下来,持续至现在。楚女士说,除了免费直播,杨老师还免费发给他们自己整理的一百多页复习资料,便于学习。

“90分的满分,以前考40多分,现在至少能考六七十分。”楚女士表示他们是普通家庭,为了孩子能考上重点高中,也报了课外补习班,仅一堂45分钟的课要花220元,负担不小,只能选择重点科目补习。对于杨老师免费直播教学的行为,楚女士则非常感谢:“毕竟没有收费,对孩子成绩也有帮助,提高了不少,还节省了补课费。”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张肇婷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