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招聘面试成求职主流方式!成都将筹集23800个岗位专门用于毕业生

2020-06-05 10:43:2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强

4日,“后疫情时代雇主品牌校招研讨会”在成都召开,此举是为研讨当下就业环境,寻找毕业生就业创业抓手,为秋招支招。会上,成都市就业服务管理局就业服务处处长熊程推介了成都近期推出的《成都市促进2020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十条措施》(以下简称《十条措施》),重点分享扩大岗位供给、鼓励创新创业、提升就业能力等几个方面。

成都将筹集23800个岗位专门用于接收高校毕业生

在扩岗供给上,成都将筹集23800个岗位专门用于接收高校毕业生就业,并对招用应届高校毕业生并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稳定就业满12个月后的民营企业,按4000元/人标准享受一次性岗位补贴。

在鼓励创新创业上,《十条措施》积给予了真金白银扶持。符合条件的高校毕业生创业团队可享受最高50万元“创业贷”和最长3年的全额贴息。同时,《十条措施》发布成都就业创业“机会清单”,囊括成都市人才开发指引(成都人才白皮书)、成都市新职业岗位需求目录等,全面释放城市就业创业场景和机会,帮助高校毕业生找到适合的工作。熊程指出,《十条措施》从当下各方遇到的招聘就业困境出发,“做增量、解难题”,既缓解高校毕业生当期就业压力,又为企业提前谋划“揽人才、促发展”。

后疫情时代,大学生就业市场供需不平衡

智联招聘数据显示,今年春季校招期间,职位发布量同比降低了13%,求职人数同比上升了27%,简历投递量更是暴涨三倍之多。可见疫情之下,应届生就业形势面临更加复杂严峻的情况,求职竞争也更加激烈。智联招聘《大学生就业力报告》数据显示,有51.0%的毕业生表示“今年大学生整体就业形势非常难”,41.2%的毕业生表示“有难度,但还可以接受”; 而认为“一点也不难”的学生比例仅为0.6%。

除了企业招聘需求降低带来的焦虑感外,大学生们也在抱怨线下校园宣讲会被取消、无法与企业面对面交流沟通带来的距离感等。而HR们也在头疼企业无法进校宣讲招聘,难以有效触达目标学生群体;无法与候选人常规面试,招聘进展慢,效率低下,优质候选人流失严重。

线上招聘面试成新时代毕业生求职主流方式

从研讨会上获悉,“空中双选会”、“空中宣讲会”和“空中面试”等云上措施由于疫情期间的表现,也在会上得到肯定。据智联招聘调研数据,大多数毕业生对线上招聘持积极态度:45.3%的毕业生表示“形式不重要,对于线上招聘可以接受”;42.3%的毕业生认为“线上招聘更高效安全,会积极参与”。由此可见,受到疫情影响,传统的线下面试无法正常进行时,而线上招聘面试成为疫情期间毕业生求职的主流方式。

以空中双选会为例,疫情期间,智联招聘平台举办超过1942场空双场次,官方合作“空双”高校高达1080所,参与企业73万家,共提供280万的招聘职位,每天约有近2万个学生上线报名,总参与学生数多达330万,帮助企业不入校不聚集,云面试定校招人才。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