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起三地个人存取款10万元以上需登记 成都地区大额取现按现行规定执行

2020-06-19 08:15:42来源:成都日报编辑:邓强

6月10日,央行印发了《关于开展大额现金管理试点的通知》,根据央行的通知,从7月起将对个人存取款10万元以上进行登记,先试点,后推行。率先在河北、浙江、深圳三地试点,期限2年。其中,各地对公账户管理金额起点均为50万元,对私账户管理金额起点分别为河北省10万元、浙江省30万元、深圳市20万元。

那么央行出台此新规,对广大老百姓来说存取现金是否方便?今后大额存取款需要提前做些什么?记者收集了相关资讯,为市民解答疑虑。

政策出台目的是为优化现金流通环境

近年来,我国票据、转账、网银、移动等非现金支付业务迅速发展,但流通中现金总量平稳,大额现金交易量继续增长,大额现金支取成为流通现金的重要投放渠道。越来越多的大额现金交易集中在特定领域、特定人群、特定时期,现金流通综合效率不高。

简单来说,央行管理大额现金的目的,主要是为了防范大额现金可能带来的贪污腐败、偷逃税等洗钱犯罪、地下黑幕经济活动等,并不是为了限制老百姓日常用钱,只是以后存取大额现金多了一道程序而已。

《通知》明确,此次试点为期2年,先在河北省开展,再推广至浙江省、深圳市。其中,落地实施阶段为2021年6月前,河北省自2020年7月起开始试点,浙江省、深圳市自2020年10月起开始试点。

个人存取款并无影响

《通知》中提出,各银行应自己建立大额取现预约制度,明确取现时间、预约登记,以及预约取款的渠道等,各个银行必须对公众明确告知。对于客户存或者取出的超过试点金额的现金,在正式办理业务时要进行登记。

大额现金管理对社会公众有什么影响?业内人士指出,不会影响到社会公众的日常经济活动。一是目前现金、票据、转账、网上、移动等支付方式多且应用广,多元化支付方式能够满足绝大多数社会公众日常生产生活的需要。其次,绝大多数社会公众日常现金使用量都会低于规定的大额现金管理金额起点,不会受到不便影响。三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商业银行法》规定“商业银行办理个人储蓄存款业务,应当遵守存款自愿、取款自由、存款有息、为存款人保密的原则”,现金存取只是其中一种形式,存取自由的前提都是合法的。只要客户依规履行登记义务,大额存取现并不受到限制。

成都地区大额取现按现行规定执行

记者从我市部分银行了解到,目前全市各大银行机构尚未出台关于大额现金管理相关方面的制度。业内人士透露,新规之后,大额现金取款预约应该仍通过手机银行、银行客服电话、线下营业网点这三种渠道办理。

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市银行现行的大额取款规定主要有两点:一是“一日一次性提取现金5万元(不含5万元)以上的,需要核验身份信息。二是“一次性提取现金20万元(含20万元)以上的”,取款人必须至少提前1天以电话等方式预约,以便银行准备现金。

工商银行、建设银行规定,市民一次性取款超过5万元,最好提前预约,当天便可取款;但如果一次性取现超过20万元(含20万),必须要提前一天预约才可取款。

农业银行和中国银行则规定,一次性取现额度超出20万元(含20万)才需要提前一天预约。

交通银行的取款额度为10万元,取款超出10万元则需要提前一天预约。

招商银行规定,市民取款金额超过10万(含10万元),建议提前一天联系网点预约。

平安银行要求市民一次性取款超过5万元(含5万元),需要提前一天预约。

以上为银行常规信息,银行人士支招:具体预约细则建议市民以网点官方公布为准。如需大额取款,市民可带着身份证和银行卡,提前一个工作日到营业网点找工作人员预约一下。最好留下如取款金额、日期、联系方式、卡号等信息,今后还需要大额取款就只需要电话预约即可,不用再去网点登记。周六、周日和节假日不接受预约。本报记者 宁俐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