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都江堰:同域动物 “打卡”大熊猫栖息地保护小区

2020-06-30 13:26:52来源:央视网编辑:彭焘

  央视网消息:位于四川都江堰的高原大熊猫栖息地保护小区是当地引导大熊猫,栖息地附近村社区打造的生态保护新模式。目前,这里陆续出现了亚洲黑熊、黄喉貂、豹猫等大熊猫的同域保护动物,显示出附近的生态在持续改善。

  嬉戏的两只豹猫、上窜下跳的黄喉貂,这些野生动物陆续被保护人员设置的红外相机拍下,令人感受着勃勃生机。

  从2014年开始,位于都江堰的龙溪-虹口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就与世界自然基金会在都江堰市建立了大熊猫栖息地保护小区,广泛动员群众参与其中,通过划定保护小区边界、设立警示标志、开展人工巡护、进行红外监测等措施使区域内的狩猎、打笋、盗伐等破坏森林生态的违法行为得到了有效控制,野生动物数量实现恢复性增长。

  通过近期对其中高原大熊猫栖息地保护小区的监测情况看,野生动物交流不断增多,充分证明这一区域人为干扰减少,保护工作初见成效。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