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发现黑寡妇蛛亲戚 怪肥腹蛛!身小含剧毒

2020-07-01 06:56:37来源:成都商报编辑:刘波

6月29日晚上10点左右,华希昆虫博物馆馆长赵力在四川省成都市鸡冠山考察时,发现了一只雌性怪肥腹蛛。赵力介绍,怪肥腹蛛(Steatoda terastiosa),是一种毒性巨大的蜘蛛。 在赵力提供的照片上,记者看到怪肥腹蛛通体呈黑色,有明显的暗红色斑块。蜘蛛身体直径7mm-8mm,支脚展开长度在2cm-3cm之间。

赵力透露“这种蜘蛛非常稀少很难被遇见,和黑寡妇蛛有亲戚关系。”赵力说,据中国动物志记载,怪肥腹蛛属于蛛形纲蜘蛛目球蛛科。“它虽然不是黑寡妇蛛所在的寇蛛属,而是肥腹蛛属的,但同属于寇蛛亚科。”赵力透露,“这次发现会增加怪肥腹蛛分布地的记录,这也是该物种最北的分布记录。”

需要提醒的是,怪肥腹蛛有剧毒,“一般认为它的毒性略低于黑寡妇蛛。黑寡妇蛛的毒性非常强,是响尾蛇的15倍,0.006毫克就可以致死一只大白鼠。”赵力透露。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胡挺 颜雪 实习生 王康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