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成都新经济总量排名全国第三 经济复苏,新经济起了什么作用?

2020-07-05 06:31:52来源:成都商报编辑:刘波

  重要作用

  中国新经济指数(NEI)再度上升,6月指数为32.1,较5月提高1个百分点。这意味着在疫情后的经济复苏中,新经济发挥了重要作用。

  动作频频

  今年上半年,成都在新经济发展领域诞生了诸多的“大事件”,包括“成都先导”正式宣布登陆科创板,2020新经济“双千”发布会举行等。

  转眼间,2020年上半年已过完。整个上半年,疫情对经济造成了不小的冲击。但也正因如此,新经济成为了城市转型发展中最不可忽视的机遇。

  7月2日,财新智库和BBD(数联铭品)联合发布《万事达卡财新BBD中国新经济指数》6月数据。数据显示,中国新经济指数(NEI)再度上升,6月指数为32.1,即新经济投入占整个经济投入的比重为32.1%,较5月提高1个百分点,为2017年9月以来最高。这也意味着在疫情后的经济复苏中,新经济发挥了重要作用。

  从国内城市数据来看,依照2020年6月新经济城市综合成本指数调整后的新经济总量排名,成都排名国内城市第三位,位列新一线城市第一。

  全国变化

  6月新经济行业入职平均月薪

  高于全国水平6.7%

  2017年起,《万事达卡财新BBD中国新经济指数》正式开始连续发布。该指数包括劳动力、资本和科技三项一级指标。

  该数据报告显示,今年6月,中国新经济指数(NEI)较5月上升1个百分点,为32.1,即新经济投入占整个经济投入的比重为32.1%。其中,资本投入上升是6月中国新经济指数上升的主因。资本投入指数近一年来波动上升,6月指数为42.5,环比上升4.6。

  从行业来看,6月中国新经济指数中占比最大的行业为一代信息技术与信息服务产业,为总指数贡献了11.1个百分点;新材料产业上升最快,为总指数贡献了2.3个百分点。

  6月,新经济行业入职平均工资水平为每月11460元,较5月提高2元,高于全国平均入职工资水平6.7%。工资数据主要来自招聘网站的招聘信息,即对劳动力的需求工资。

  高校毕业生是当前就业的重点群体。报告显示,新冠疫情期间,应届生招聘数量增长有限,4月疫情好转后,招聘数量大幅回升,但仍比2019年同期低26%左右。在6月应届生招聘中,万元以上岗位占比为2.7%,高于2019年6月的1%,说明今年招聘减少的主要是低端岗位。

  而从典型服务业岗位招聘数量来看,1月新冠疫情发生后,传菜、快递和送餐三类岗位招聘数量持续同比下降,直至6月才有所提升。其中,传菜和快递招聘数量分别增长42%和50%,这也说明线下服务业回暖。

  城市发展

  成都新经济领域

  上半年诞生诸多“大事件”

  该数据报告专门统计了城市新经济排名情况。其中显示,2020年6月新经济总量城市排名前10名的分别为北京、上海、深圳、广州、杭州、南京、苏州、成都、东莞和重庆。该排序计算每个投入指标在所有城市中的排序百分位,再将百分位加权平均,所体现的是近半年城市间新经济总量排名。

  而计算了6月份新经济城市综合成本指数调整后的新经济总量排名,前5名的城市分别为北京、上海、成都、重庆和南京,深圳和杭州紧随其后,成都排名第三。

  数据能够很大程度折射出城市的路径与成效。事实上,今年上半年,成都在新经济发展领域诞生了诸多的“大事件”,包括“成都先导”举行敲钟仪式正式宣布登陆科创板;2020新经济“双千”发布会举行,线上线下同步发布100个新场景和100个新产品等等。

  而就拿最近一个月来说,成都的新经济发展,也频繁有大事发生。

  6月11日下午,在成都首届超级计算创新应用天府论坛上,总投资约25亿元的成都超级计算中心正式亮相。所谓超级计算机,每秒运算速度可高达10亿亿次,应用领域涵盖生物医药、电子信息等。成都超级计算中心建成后,将填补我国西部地区国家超级计算体系的布局空白。

  6月29日,2020成都新经济“双千”发布会举行高品质科创空间专场,再度面向全球发布100个新场景、100个新产品,全面释放科创机遇。

  紧接着,7月2日,成都举行2020年成都市新经济“双百工程”企业创新发展交流大会,并发布了2020年新经济“双百工程”重点培育企业和百名新经济优秀人才名单。2020年,成都市从847家新经济企业中,从无人机、网络与信息安全、生物制药、人工智能等16个重点新经济行业赛道,遴选出100家新经济重点培育企业。而在这些重点培育企业中,今年首次出现的新经济企业占比近50%。这一方面说明成都对于新兴企业的接纳程度更高,另一方面也说明了成都新经济企业仍在澎湃生长,透露出无限活力。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王垚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