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出心中的抗疫英雄 11岁小学生梦想长大后也能救死扶伤

2020-07-09 07:07:22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顾强

喜祯在战疫展上和自己的作品合影。

玻璃橱窗里,展示着川人战疫的成果。那是一幅绘画作品,五名身着防护服的医护人员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他们并肩作战,为彼此加油。

这幅作品的作者,是11岁的喜祯。“最美的人,谢谢你们,请保护好自己。”小女孩在画的底下留下了这样一行字。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作为成都市郫都区第五批援助甘孜州道孚县医疗队队员,李张维与妻子张珍提前结束了休假,双双请战返岗,投入抗疫工作。“他们是逆行的孤胆英雄,长大了我也要 和 他 们 一样。”感动于叔叔阿姨的抗疫事迹,喜祯画下了这幅作品,并被收录进“战疫——四川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专题展”(以下简 称“ 战 疫展”)。

战疫展目前仍在四川博物院展出,1800余件展品以实物、图片、视频、艺术作品等形式再现四川抗击新冠疫情的壮丽篇章。

医生夫妻请战抗疫

坚守一线55天,等来疫情“归零”消息

李张维是成都市郫都区人民医院内科医生,妻子张珍是郫都区中医医院的医生,两人同为郫都区第五批援藏队成员,于2018年10月奔赴道孚县开展援藏工作。

今年1月,两人休假回家。不过,短暂的休假随后就被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当得知道孚县也出现疫情时,李张维和张珍把5岁的儿子托付给父母,双双请战,提前一周返回岗位,奔赴道孚开展抗疫工作。

“在雪域高原工作,没有什么特别辛苦的,就是天冷,手老是崩裂出冰口。拿酒精消毒的时候,会有些疼,能忍住。”李张维告诉记者,对比起来妻子的工作要多一些、杂一些,“她除了负责宣传和给全院的病人、医务人员熬制中药外,也要支援临床工作。”一次工作中,张珍穿着防护服从早上8点坚持到了晚上10点,一天工作结束后才脱下防护服吃饭、休息。

因为不太懂藏语,李张维和张珍的抗疫工作也遇到了一些阻碍,“在巡房时,我们只能靠眼神和肢体语言来和患者沟通。”张珍记得每一次温暖的回应,“每次走到病房前,老乡们都会竖起大拇指,给了我们坚持下去、绝不退缩的勇气和信心。”

就这样,李张维夫妻和所有抗疫英雄们在道孚一线坚守了55天,等来了最后一名患者痊愈康复的消息。

11岁孩子深受感动

用画笔描绘梦想,长大后想成为医生

喜祯是成都一所小学六年级的学生,平常最大的兴趣爱好就是画画。

疫情期间,喜祯的妈妈也奔赴抗疫前线。通电话时,妈妈会告诉喜祯她在道孚工作的情况和她见到的那些英雄事迹。“当时妈妈在电话里跟我讲述了李张维叔叔和张珍阿姨的故事,虽然我不能去前线,但我可以用画画的方式对所有像他们一样的白衣天使表达感谢和尊重。”

喜祯的画中,五名医护人员都佩戴着绿色的口罩,她说因为绿色象征着生命和希望。“中间的医生握着爱心,那是他们对世界的热爱、对生命的热爱;还有两个穿着蓝色防护服的医生正在给病人做手术。”这是喜祯听到李张维夫妇抗疫事迹后画下的作品,也是她理解抗疫英雄的方式。

一个个逆行的背影和一个个抗疫的故事,在喜祯的心中撒下了关于爱与传承的种子,“希望我今生有幸,能够成为他们中的一员。”喜祯说,她有一个早已在心底生根发芽的梦,“我想当一名医生,一名和这些奔赴一线医务人员一样勇敢的医生。我也希望有朝一日自己能够救死扶伤,保家卫国。”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秦怡实习生邹阿江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