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接成都资阳,成资S3线力争11月开工 预计2024年通车

2020-07-28 09:24:13来源:成都日报“锦观”新闻客户端编辑:覃贻花

成都市政府与资阳市政府于7月27日签署《关于轨道交通资阳线共建共管协议》,两市将规划建设轨道交通资阳线。记者从成都轨道建设管理公司获悉,成资S3线力争今年11月开工。项目建设周期约4年。

据记者了解,成资S3线定位于市域快线,最快设计时速160公里。

该线起于天府国际机场南侧的成都轨道交通18号线福田站(机场南站),止于成渝客专资阳北站。

线路全长约39.37公里,其中路基段长约3.91公里,主线采用“地下+高架”的形式敷设,其中高架段长约25.69公里,地下段长约9.77公里。

共设置车站7座,其中高架站3座(福田站、吕家咀站、临空经济区站),地下站4座(娇子大道站、苌弘广场站、宝台大道站、资阳北站)。

线路在资阳主城区内沿幸福大道、南骏大道、滨江大道敷设,在沱一桥和沱三桥之间穿越沱江,沿宝台大道、蜀乡大道至资阳北站。

成资S3线推进时间表一一

△2020年5月15日,该项目工程可行性报告已通过省发展改革委组织召开的专家审查会。

△2020年6月,修订版工程可行性报告已上报省发改委待批复。

△计划2020年9月完成初步设计相关工作,具备审查条件。

△力争2020年11月开工建设,预计2024年底通车试运营。

【新闻多一点】

就在2020年7月15日,成都成资轨道交通有限公司成立了,注册地址成都高新区天府大道中段396号8层,由成都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100%控股。这也为该线的顺利开工建设打下基础。

近日,有网友在资阳拍到了关于成资S3线的最新动态。根据图片显示,该线已在进行钻探施工。

【延伸阅读】

成德S11线、成眉S5线均在加快推进

同城化轨道线路“三兄弟”成资S3线的开工已经排上日程,成德S11线、成眉S5线的进展又如何了呢?

7月27日,成都市政府与眉山市政府签订了《关于市域铁路S5线共建共管协议》,两市将规划建设市域铁路S5线项目;成都市政府与德阳市政府签订了《关于市域铁路S11线共建共管协议》,两市将规划建设市域铁路S11线项目。

根据初步规划,成眉S5线总长约83.2公里,位于成都市和眉山市行政区内,设主线段和仁寿支线段。其中,主线段长约50.4公里,其中成都段约19.4公里,眉山段约31公里;仁寿支线段长约32.8公里。

协议透露,成德S11线暂定起于成都火车北站,止于德阳火车北站,途经成都市金牛区、新都区、彭州市,德阳市广汉市、旌阳区。线路全长约72公里,成都段约34公里,德阳段约38公里。

记者从成都轨道建设管理公司了解到,目前成眉S5线、成德S11线正在加紧推进线路前期工作。

让我们一起拭目以待吧!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 记者 袁弘 供图 成都轨道建设管理公司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