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猫红豆古树公园!成都首个市级古树公园来啦

2020-09-06 19:07:43来源:成都日报“锦观”新闻客户端编辑:覃贻花

古树名木是有生命的绿色活文物,亦是一座城市、一个地方文明程度的标志。

记者从市公园城市建设管理局获悉,为加强古树名木保护,我市将启动首个市级古树公园打造——熊猫红豆古树公园。

该古树公园位于成华区熊猫国际旅游度假小镇,拟建公园面积达5440.8平方米,将通过充分挖掘古树的文化、生态、旅游功能,传承带动全域旅游。目前,公园已启动建设,预计于今年11月完工。

以红豆寄相思

打造精品微型古树公园

熊猫红豆古树公园作为2020年拟建古树公园项目示范点,拟建公园面积达5440.8平方米。位于成都市熊猫国际旅游度假区内,该区域是成都市聚焦建设世界文化名城和“三城三都”的重要布局。

记者了解到,项目范围现有红豆古树4株,分布方式为3株群状,1株孤植。“1株孤植的红豆位于较高的小土丘上,与周边地形高差较大(约5米),并且土球下部以风化基岩为主,容易导致水土流失,对古树生长不利。”市公园城市建设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加强古树保护,重点改善古树生存环境,拟原有地形回填土壤覆盖,以建设观景平台和游览步道,并结合熊猫国际旅游度假区主题打造精品微型古树公园。

记者了解到,古树公园位置与已建成的熊猫广场和熊猫基地大门遥遥相望,周边区域以旅游业为核心形成特色产业集群。从该项目总平面构图能够看到,公园分为古树保护区、多功能活动区和造型阳光草坪区。项目结合所在地的熊猫文化及元素符号,以及相思寓意典故,设置了圆形架空平台、弧形、椭圆等几何构图,营造时尚、简洁、明快的空间氛围。

因“树”制宜

满足市民“打卡”多元需求

“玲珑骰子安红豆,入骨相思知不知?”红豆在传统文化语境中通常用以寄托相思之情。公园以红豆古树为主题,搭配突出以浪漫、相思情怀的樱花、桃花、紫薇等树种。并配以蔷薇等攀爬类植物点缀廊架。

同时,还将在园内融入川派盆景式的立体种植池,结合恢复后地形登高望远的相思寓意,因“树”制宜地建设古树观景平台和游览步道。

市公园城市建设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公园将大量融入以红豆和熊猫为灵感的物品,包括熊猫元素果皮箱、爱情主题的座椅,甚至专门设计了“红豆”造型卡通化的熊猫雕塑,并通过雕塑不同的造型来表现情侣之间相处的不同场景和情绪。可满足市民拍照、发朋友圈、刷抖音等取景需求。

此外,还将整合现有售卖旅游纪念品等小商贩,推出以红豆相思爱情、熊猫等元素的商品,为游客提供便利服务的同时,达到“以园养园”,自我平衡并实现经济价值转换。

相关链接:

红豆传说——

古往今来,人们常以红豆来寄托相思之情。关于这可以寄托相思之情的“红豆”,其实还有一个故事:传说在很久以前,有一位男子出征打仗,他的妻子就每天坐在高山上眺望,思念着远方的丈夫,并且每天都会流泪哭泣。后来慢慢地眼泪流干了,眼睛里再流出来的就是一粒粒的血滴,这血滴变成红豆,在地上开始生根发芽,长成了一棵大树,而且结满了红豆。由于这红豆是由这位女子思念丈夫时,涕泪泣血而成,所以在民间大家就把这种红豆称之为“相思豆”。

红豆古树公园——

“红豆生南国,春来发几枝。”在成华区熊猫小镇红豆古树公园内共有四株红豆古树,其中,3株呈群状分布,1株为孤植。成都作为公园城市的首提地,因地制宜围绕古树群建设独具特色的“古树公园”,打造具有恋爱氛围的新地标。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 李菲菲 记者 王琳黎 供图 市公园城市建设管理局 责任编辑 王欢 编辑 刘颖 校对 于谭阳 审核 王晋升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