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轨道交通18号线“建设号”主题列车首发

2020-09-27 10:36:42来源:成都日报“锦观”新闻客户端编辑:邓强

2020年,是成都轨道交通开建15周年,同时也是成都轨道交通实现5线7项目集中开通,建成运营里程突破500公里的一年。为展示轨道交通建设15年不平凡历程,同时让更多市民走进轨道建设、了解轨道建设,成都轨道集团在轨道交通18号线打造了首列“建设号”主题列车,并于今日亮相,与成都广大市民见面。该主题列车通过“时光篇”“揭秘篇”“无闻篇”和“华丽篇”等4个篇章的列车装饰贴纸广告,全景再现了成都轨道建设15年来的光辉历程和轨道建设者们的辛勤付出,为广大市民打开了一扇城市轨道交通的“建设窗口”。

时光篇——展现轨道建设“成都速度”

“深空流光,蓝色是永恒的象征”,“时光篇”以蓝色为主色调,通过一个个重要节点和一组组历史数据,展现了15年轨道交通建设艰辛历程和取得的骄人成绩。

开建15年来,成都轨道交通建设从零开始、从零起步,秉持“乘客优先 安全第一 质量至上 确保工期 节约成本”的建设理念,坚持“安全 文明 平稳”的总体要求,全力以赴抓进度,持之以恒抓安全,精益求精抓质量。建设高峰期,有13条地铁线路超过400公里同时在建,170台盾构同时掘进,建设强度连续多年保持全国前列。从2005年正式开建到2020年,短短15年,成都轨道交通开通运营里程将一举突破500公里,开通运营里程跃居全国第四,创造了轨道建设的“成都速度”。

揭秘篇——探寻轨道建设“成都标准”

“魅力深紫,紫色是神秘的象征”,“揭秘篇”以紫色为主色调,通过漫画图解轨道建设各项工序工艺的形式,带着乘客逐一探寻轨道地下施工的“小秘密”。

开建15年来,成都轨道交通建立了以“安全风险监控系统”与“隐患排查点巡检系统”双预控的安全管理模式,应用智慧管理系统,实现远程全覆盖、全动态、全实时、可人机对话,解决了大规模、多线路同时在建情况下项目群安全集中管控的难题。同时,全面推行标准化管理提升,创新引入第三方监测手段,采用地质雷达探测、分层沉降监测等手段,对地面沉降、周边建筑物变形等进行独立监测,有效保障了地铁施工的质量安全,树立了轨道建设的“成都标准”。

无闻篇——难忘轨道建设“成都故事”

“丹霞赤橙,橙色象征着愉悦和活泼”,“无闻篇”以橙色为主色调,通过图文再现的形式,集中展示了各岗位、各工种轨道建设者15年如一日默默无闻的艰苦奋斗和奉献牺牲。

开建15年来,在广大轨道建设者的努力拼搏下,成都轨道交通先后攻克了高富水砂卵石地层盾构掘进世界性难题,以及大管径高压市政管线带压保护、大直径盾构机施工、高瓦斯暗挖隧道施工等技术施工难题;成功实现了全国轨道交通建设史上首次在富水砂卵石地层中长距离穿越机场停机坪与滑行跑道,解决了龙泉山高瓦斯山岭隧道施工瓦斯逸出量大、离散程度高、突涌风险极高等轨道建设领域一系列罕见技术难题,书写了轨道建设的“成都故事”和“成都记录”。

华丽篇——体验轨道建设“成都理念”

“清新竹蓝,蓝色象征着舒缓和放松”,“华丽篇”以蓝色为主色调,通过手绘图文形式,集中再现了成都轨道交通8个重点艺术车站的站厅实景,让广大乘客体验了一把轨道版的文化天府。

开建15年来,成都轨道集团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践行“秉持真诚,服务大众”理念,在轨道交通建设中集中融入天府文化,扮靓城市窗口,同时还持续优化轨道交通的设计施工,不断提升市民出行体验。持续优化车站出入口设计,提高各车站电梯、扶梯设置数量及运载标准,提升老龄化人群及残障人士出行便利;优化出入口导向标识设计,增设出入口夜间景观照明,增强出入口夜间指引效果。采取多种技术减震、降噪,提高乘客乘坐的舒适度;增加地铁车站卫生间数量和使用面积、增大通风换气频率,不断提升卫生间配套服务标准;增设车站独立母婴室等便民服务空间,持续为乘客提供更加优质的地铁服务。

除了4个篇章的列车装饰贴纸广告,“建设号”主题列车还通过原汁原味转载的形式,集中展示了前期征集到的网友对成都轨道建设的感言,其中,既有轨道建设参与者的心路历程和豪迈情怀,更有普通市民对轨道建设的理解支持和加油点赞,展现了一幅“轨道城市人民建,建设轨道为人民” 的生动画卷。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 记者 袁弘 供图 成都轨道交通建设管理公司 责任编辑 李怀英 编辑 钱虹辰 校对 杨馥筱 审核 王晋升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