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值与内涵并存!成都这些背街小巷美翻了!

2020-10-25 13:57:33来源:成都日报“锦观”新闻客户端编辑:覃贻花

“背”而“小”的背街小巷,和普通老百姓生活舒适度、出行便捷度息息相关。

截至2020年9月,全市背街小巷环境品质提升已完成73条,正在实施61条,全市实际实施134条,让城市的“毛细血管”畅通起来,让市民生活更加宜居。

有颜值、有文化、有温度,这些“微整”后的背街小巷,你还认得吗?

双流区“左巷·右里”——

“油纸伞、国风彩绘,这里简直就是汉服爱好者的天堂。”一位路人这么说。

精美的彩绘、川西民居建筑的屋檐瓦片……双流区东升街道“左巷·右里”一亮相就自带IP级流量!

以前,这里还是一条不知名的巷子,但经过“升级”后,这条600米长的巷子摇身一变,成为游客着汉服、品川茶、听川音、尝川菜、喝川酒、玩转院坝文化、感受地道天府味道的“打卡地”!

双流区以“修旧如旧、保护为主、原址原貌、落架重修”为思路,通过“特色文化街区+社区新商业营造”的模式,从“空间建造”到“场景营造”,让“左巷·右里”街区成为了一个集体验场景、消费场景、休闲场景于一体的富有成都地方性内涵的美学生活特色街区。

赏花品酒,体验特色文创……这里是双流区“左巷·右里”,快和成城一起到这里穿越时光,和历史近距离对话吧。

都江堰市景环路——

如果你在都江堰市景环路行走,不经意间你会看到,可爱的卡通漫画“爬上”电线杆、文化墙……它们在细微处带给人们惊喜,书写着背街小巷的前世今生。

“真的焕然一新,感觉很有活力!”住在附近的张阿姨发现,曾经的老旧电线杆、电表箱和空白墙体上都被绘上生动的卡通图案。“很萌,很耐看!”

在背街小巷打造中,都江堰借助彩绘,把成都的文化与艺术美感融合在一起,于细微之处美化城市。“看着这些漂亮的彩绘,我们也从心里生出对城市家具的爱护之情。”市民们感叹。

据了解,在充分征求居民意见后,对景环路实施市政设施品质提升,新种植花期更长的植物,对市政设施进行美化,同时结合人文景观及文化艺术,临街面围墙立面进行综合整治美化提升。

新都区幸福路——

提到新都区幸福路,不少人都会问,生活在那里很幸福吗?很多人都会回答,“街如其名,生活在这里真的很幸福!”

繁花似锦的小游园,红色的健身步道,设计活泼的休闲广场……一条小巷就是一处风景。

“以前路面坑坑洼洼,又杂又乱,一点都不安逸!”住在幸福路的邓娟说,“现在这里新增了绿化,饭后还可以下楼散步,确实幸福嘛!”

为改善辖区的城市面貌,提升生活品质,打造和谐宜居的街巷环境,新都区积极开展背街小巷专项行动,提出“用绣花功夫整治好背街小巷”的目标,推进幸福街的提升整治,给辖区居民营造一个干净整洁、美丽宜居的人居环境。

有限的空间打造成舒适的街头小游园,焕然一新的小巷环境不仅美化了生活空间,更提高了生活在附近居民的舒适感!

郫都区望学巷——

在郫都区望学巷,坑洼不平的路面变得平整,街道两侧的违法建筑被拆除,空间一下“敞开”很多!

就在9个月前,这里是附近居民的一块“心病”。“以前很羡慕别人茶余饭后上街散步,但望学巷环境不是很好,回到家就不想再出门。”谈起以前的望学巷,在此居住多年的居民李景祥说。

今年,郫都区花了4个月时间,对这条街道的环境进行综合整治!拆除违法建筑,对路面进行硬化,治理占道经营……小巷变得干净整洁、清爽有序。

通过加强城市背街小巷环境综合整治,全面提升城市综合环境质量,让一条条背街小巷,在方便居民出行的同时,串联起一道道靓丽风景。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 记者 李霞 供图 李霞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