邛崃茶兰景区椒兰山房:绿道旁营造的汉风艺术营地

2020-10-28 09:41:19来源:成都日报编辑:覃贻花

茶兰景区椒兰山房

穿越田野,驶过蜿蜒的绿道,伴随着阵阵茶香和清脆鸟鸣,驱车来到椒兰山房,让人眼前一亮,只见装修简洁现代的川西民居散落在道路两侧的田野中,与周边的茶园、茂林浑然一体。

邛崃市孔明街道郭山村,采用“政府引导+群众主体+项目带动+社会投入”的发展模式,通过整合林盘中丰富的茶林等自然资源,租赁当地旧民居,抽取汉代筒瓦、瓦当等建筑元素,打造了以现代建筑为主体,以手作、国学、艺术、汉学为体验内容的天府绿道生态能量站,传统文化诗意再现的乡村艺术群落——茶兰景区椒兰山房。

连接自行车高速

茶兰绿道让村民生活大变样

“从去年6月项目一期开始营业,截至目前我们共接待游客5.4万人,日均接待150人左右。就今年国庆大假前4天,茶兰景区接待游客0.214万人次。”说出这组数据时,郭山村党总支书记樊庆洪还是觉得有些不可思议,没想到游客真来了。

郭山村茶兰林盘虽拥有良好的生态本底和资源,但过去当地村民大多以种茶为主业。“前几年我还是贫困户,天天在茶园里采茶。”叶大爷指着家门口的绿道说,自从绿道修起,生活大变样了。

“幸福崃道·旅游自行车高速”是邛崃市结合“天府绿道”工程打造的成都市首条封闭式自行车高速,全长约12.5公里。骑上自行车,从邛窑考古遗址公园一路狂飙到平乐古镇,沿途名胜古迹、大地景观、乡村美景尽收眼底,而这条路必将途经位于中段的郭山村。

依托自行车高速,郭山村在茶兰林盘打造了茶兰景区。“我们建成3公里的茶兰绿道连接自行车高速,形成环400余亩茶叶和白兰花景观带,串连起线路上的特色景点和林盘聚落。”樊庆洪说,此外通过吸引社会资本和国有资本改造老旧民房院落及基础设施,发展乡村旅游、民宿餐饮、研学体验等新消费、新场景项目,同时引导村民以租赁模式参与了民宿和文创项目开发。

绿道旁营造新场景

实现三生融合可持续发展

樊庆洪口中的新场景,就是椒兰山房。司马相如《子虚赋》有云“桂椒木兰”,而郭山村有特产藤椒、黄桷兰,“椒兰山房”由此得名。穿汉服、投壶、饮椒柏酒、缝制香囊……在这里,游客可以体验丰富的汉文化。

椒兰山房以“汉风艺术”为主要定位,以民宿、餐饮、研学为主营业务板块,结合在地资源和文化定位开发体验、艺术活动等内容。“整个项目的特点是打造汉风艺术营地,让游客能够在这里体验到汉风古韵。”邛崃市旅投集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椒兰山房分为方堂桐庐、颉夏书舍、绣锦椒房、风雅和鸣四个部分,通过椒兰山房项目的引入打造,不仅带动了周边28户农户对自家院落、围墙进行打造,加快了当地民宿和餐饮产业发展,提升了当地的文化和精神气质,还促进当地探索了产业的多种文创经济价值。今年3月,茶兰林盘景区还创下了3A级旅游景区。

樊庆洪说,同时,农民通过租赁房屋、入股、就职等方式提高了收入。截至目前,人均收入也从椒兰山房打造前的17500元上升到现在的19100元,人均收入仅一年提升10%。“我们的目标是实现三生融合可持续发展。”

李燕茹 本报记者 李颖 图片由邛崃市旅投集团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