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夜间经济 成都位居第三

2020-10-29 06:44:14来源:成都日报编辑:刘波

昨日记者获悉,近日举办的2020中国夜间经济论坛上,中国旅游研究院重磅发布了“2020中国夜间经济二十强城市”。成都仅次于北京和上海,位居第三,“夜太美”的硬核实力再次得到认证。

夜游“锦官城”

再登权威榜单第三名

成都的夜晚,是什么样子?杜甫说,是“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的细腻美好。张籍说,是“万里桥边多酒家,游人爱向谁家宿”的市井繁华。天府文化生生不息,时至今日,“夜成都”依然频频迎来“高分好评”。

近期,由国家文化和旅游部批准,中国旅游研究院主办的“2020中国夜间经济论坛”在江苏省无锡市拉开帷幕。论坛发布了“2020夜间经济二十强城市”“2020游客喜爱的十大夜商圈”等重磅内容。

其中,成都位列“2020夜间经济二十强城市”第三名。同样登榜的城市还有北京、上海、广州、杭州、重庆、深圳、长沙、南京、昆明、西安、苏州、青岛、福州、贵阳、郑州、宁波、佛山、厦门、无锡。

成都春熙路则入选“2020游客喜爱的十大夜商圈”。一直都是网红打卡点位的春熙路,在夜间经济的加持下更是进入“超长待机”模式。今年,春熙路一侧“春台市锦”全新推出,集市井精酿、音乐演艺、生活美学、艺术空间、美食市集于一体,每天从下午1点营业至晚上12点,为“夜成都”又增加了一道亮眼的风景线。

据悉,2020中国夜间经济论坛相关奖项的评测机构为中国旅游研究院。中国旅游研究院于2008年6月6日在京挂牌成立,是文化和旅游部直属专业研究机构,主要承担着旅游业政策和理论研究、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研究以及文化、旅游的统计和数据分析职责。自建院以来,连续出版中国旅游经济蓝皮书,以及入境旅游、出境旅游、国内旅游、国民休闲、旅游集团、旅游住宿业、旅游景区、旅行服务9部年度发展报告。

打造“不夜城”

点亮成都新“夜”态

论坛上,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的《2020中国夜间经济发展报告》指出,2019年中国夜间经济实现了0到1的突破,2020年国内夜间经济将在1到100的发展进程中野蛮生长。2019年的国内夜间消费相较于2018年无论从消费金额还是笔数,占比都有显著提升。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夜间消费整体呈收缩态势。根据对本地夜游客和外地夜游客1至8月的数据监测发现,市场自2月起回暖,4月下旬恢复到疫前水平。

推动夜间经济,成都可以说是不遗余力。基于丰富的文旅资源优势,成都长期致力于培育夜间经济新场景,构建夜间文旅消费新体系,通过打造文创集市、特色街区、特色展会等一系列举措,深度挖掘夜间经济新潜能,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多元化、高品质的新需求。

成都夜间经济的发展,为恢复和增强消费市场活力提供了保障。今年9月22日,哈啰出行数据显示,成都超过5000万人次的夜间骑行量,居全国第一;国庆大假期间,高德数据显示,10月1日到5日,成都位列全国十大夜游城市第一;10月16日,2020第六届中国文旅产业巅峰大会暨首届中国文旅夜游经济峰会上发布“2020网红夜经济城市”,成都同样榜上有名。

显然,“不夜锦官城”,已经成为天府之国一块崭新的金字招牌,不断集聚着市民和游客的目光。

“夜成都”再升级

助推世界文化名城建设

《2020中国夜间经济发展报告》提到,城市夜生活体验成为游客目的地夜游首选;演出、文化场馆、文化集市被认为是最有吸引力的夜间文化场景;文化艺术场馆、电影院/剧场、夜市/集市被认为是最有吸引力的夜间消费场景。同时,潮流夜市、文创集市、微演艺、行浸式夜游正在成为城市夜间经济发展的重要“活力因子”。

成都夜间经济正迎来全面升级,深度结合了文创、文博、艺术、商业等新兴业态,让古蜀文化传承与现代时尚潮流在“夜成都”中相融共生。“夜游锦江”项目贯穿了天府熊猫塔、太古里、九眼桥等特色点位,打造成都夜间生活美学沉浸式体验新场景。随处可见的街头艺人表演,《成都偷心》等大型网红IP演出,齐齐展示了这座文创之都的文艺和浪漫。据大麦网数据显示,晚间7点-9点演出峰值时段观看统计数据中,成都位居全国前列。

当下,成都夜间经济生态圈正在不断扩大,并通过文旅商等多业态的全面融合,进一步点燃夜间经济活力。2020年5月,成都发布《成都市以新消费为引领提振内需行动方案(2020-2022年)》。成都将精心打造夜间旅游景区、视听剧苑、文鉴艺廊、亲子乐园、医美空间、乐动场馆、学习时点、购物潮地、晚味去处、风情街区十类夜间经济示范点位,培育发展100个品牌化、标志性夜间经济示范点位,增强示范带动效应。

双循环的新格局下,对我国夜间经济的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对正在加快建设世界文化名城的成都而言,“越夜越热闹”的夜间经济,是一股不可或缺的力量,也将为成都积极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提供新助力。

本报记者 王嘉

摄影 胡大田 张青青

本报制图 江蕊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