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剑南大道缓堵再“动刀”:主道第三车道调整为可变车道

2020-11-10 10:12:43来源:封面新闻编辑:四川在线

封面新闻记者 杨力 实习生 汪麟威

11月10日,记者从成都市交管局获悉,针对剑南大道进城方向绕城高速锦城湖收费站C口道路交通拥堵难题,成都交警通过综合研判,找准拥堵成因,首次采取主辅道设置信号灯、优化车道分配、精准诱导等方式全方位综合治理道路交通拥堵问题。据悉,为了进一步缓解剑南大道出行压力,成都交警再出新措施——从即日起主道第三车道将调整为可变车道。今后该怎么出行,听听交警咋说。

据了解,剑南大道是连接高新南区、天府新区、双流区等片区的一条重要的放射性具有快速功能的主干路,每日吸引了大量机动车辆通过剑南大道锦城湖收费站C口进入绕城高速。

2019年10月,成都交警在绕城高速锦城湖收费站C口设置了交通信号灯,通过分离主辅道交通流,减少了冲突;通过优化车道分配,提高了通行能力,虽然目前起到了较好的效果,但随着车流量的剧增,早高峰时段主道驶往三环路方向的机动车流量(2336辆/小时)远远大于主道驶往绕城高速的流量(978辆/小时),交通拥堵仍在加剧。

据统计,剑南大道主道进城方向早高峰排队长度从收费站反排至天府三街(长约2.2公里)。据交通流量数据分析,晚高峰时段主道驶往三环路方向的机动车流量与主道驶往绕城高速的流量基本持平。

对此,成都交警决定从11月10日起正式对剑南大道进行交通组织调整,将主道的第3车道调整为可变车道。具体来说,剑南大道进城方向主道目前有4条车道,其中1、2车道为机动车驶往三环路方向,不受信号灯控制;主道3、4车道驶向绕城高速,受信号灯控制,与辅道车辆交替放行。

调整后,早高峰时段7:30-9:30将主道第3车道调整为只能驶往三环路方向的车道,不受信号灯控制。早高峰时段驶7:30-9:30往绕城高速方向的机动车禁止驶入第3车道,只能驶入第4车道通行。请机动车驾驶员提前选择车道,按新的交通组织方案行驶。其余时段维持现状交通组织模式。

同时,还将进行配套设施设置方案,主道第3道施划为可变车道标线;在既有的龙门架上设置可变车道电子诱导指示屏,按照可变车道的实施时间更换相应的指示方向,引导车辆提前分道行驶;设置可变信号灯文字指示内容。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