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二环高架,即将有变!

2020-11-11 07:52:06来源:成都发布编辑:刘波

  变了变了

二环高架即将打造空中花廊!

春节前就会跟大家见面啦~

11月10日,成都市民李先生发现,二环高架防撞护栏的顶部新安装了“白色箱子”,近一米长,二三十厘米高,间隔两米左右,这些“箱子”有什么用?

已经安装的花箱外箱

10日,记者从成都市公园城市建设管理局园林绿化处了解到,李先生看到的白色箱体是二环高架桥体上绿化花箱的外箱。“外箱安装好后,就会放置装有花卉的内箱,花已经培育了半年,都准备好了。”

成都市公园城市建设管理局园林绿化处处长李智彪介绍说,整个二环高架有望在春节前布置完成,形成二环空中花廊。

高分子花箱亮相

给排水系统与高架管网相连

“内外箱的设计,不光是便于花卉更换和后期养护。”李智彪介绍说,花箱外箱长100厘米、宽37.8厘米、高29.3厘米。内箱长46.1厘米、宽38.6厘米、高33.5厘米。两个内箱一组放置于外箱内。花箱水源接自二环路底层给水管网,每隔1公里左右从底层向上引给水主管至花箱处,并供向各滴灌段(每个滴灌段约1020米)。

工作人员对花箱内植物进行浇水灌溉时,土壤达到饱和状态后多余的水,会由排水孔排至花箱外胆内。花箱内排出的水储存在外胆内,让土壤进行保湿。当水位达到排水管上线时,多余的水会由排水管排至高架上排水沟排走。

花箱给水系统设计

除了排水管,花香还设置了溢水管。溢水管高于排水管15毫米,在雨季和暴雨天排水管来不及排水时,多余的水可通过溢水管排走,减少花箱压力,同时避免花箱植物溺水枯萎。

对于部分市民提出的高架防撞护栏安装花箱是否会对桥梁以及车辆造成影响的疑问,李智彪表示,花箱采用轻质的高分子材料,设计使用寿命在10年以上。同时设计方案由园林绿化、城管、交管部门共同商议审核确定,对桥梁本身以及通行车辆的影响均通过论证评估,确保安全可行。

另外,后期管护工作人员将定期修剪植物枝叶,确保植物不会影响交通视线及通行。

效果图

总长度近136公里

方位不同,主色调各异

二环路空中花廊未来会呈现出怎么样的效果?李智彪介绍说,二环高架东西南北四个方向的花卉将呈现不同的风格。

其中,东边的主色调是红色主题是“发展”,以特色大花月季、天竺葵、海棠、红色三角梅等为主 ;

南边以蓝色为主主题是“科技”,以特色绣球、切花石竹、马鞭草、紫色三角梅等为主;

西边主打五彩“人文”,主色调是黄色, 以黄馨、彩叶草、波斯菊、百日草、一串红等混色花卉为主 ;

北边以绿色为主,主题是“生态”, 以特色大花月季、天竺葵、西洋鹃、三角梅等为主。

各个方向主题色调不同

除了色彩鲜艳,二环高架绿化选取的植物还要符合适生性、抗性好、耐干旱、抗污染、抗强日照、易维护、形态优良等特点。根据以上要求,成都二环高架将以三角梅为主要栽植品种,同时点缀时令花卉占10%。时令花卉会随季节变化,其中1月初到4月,以西洋鹃、一串红为主;4月初到10月,以彩叶草、绣球、大花月季、百日草为主;11月初到1月,以切花石竹、天竺葵为主 ;11月到笠年6月,还有三角梅、西洋鹃等。

“会分段逐步呈现,春节前有望全部完成。”李智彪表示,二环高架路主线全长28.3公里,有4条防撞护栏,护栏总长度113.2公里。另外还有43.6公里的二环高架匝道也将进行绿化。除去不可绿化的长度为20.9公里的二环高架路主线隔音屏、BRT车站,整个二环高架绿化花箱总长度为135.9公里。

成都商报-成都发布记者 林聪

图据成都市公园管理局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