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癌英国老人为中国带货 用爱经营“岩羊”小店

2020-11-15 06:51:28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编辑:刘波

本周五,双十一后的第二天,瑞秋依照疫情后小店的运营惯例,每天下午,与店员进行一次远程沟通。家乡位于英格兰一个小镇,疫情期间瑞秋滞留本国,而她这间100平米左右位于成都的实体小店“岩羊”,靠几个店员努力维系。每次连线,瑞秋要驱车到离家三十公里外的咖啡店蹭网,最近,她非常关注中国的双十一购物热潮以及刚登陆电商平台的小店的情况。

岩羊小店创始人 瑞秋:因为是疫情期间,所以我们转变成从网上销售部分货物。现在我想,销售额又开始增长了。就在上周,我认为销售额增长了。哦,真高兴。我不知道到底卖了多少东西,因为具体记录在店里。

不清楚营收数据、从不与供货方讨价、卖掉唯一的住宅进货,瑞秋不是一个聪明的商人。实际上,1945年,瑞秋出生于英格兰一个医护家庭,从布里斯托大学医学院毕业后,她用近50年的时间,辗转于许多国家的贫困地区为人们治病。从2014年起,瑞秋弃医开店,这源自一段触及她的真实经历。

岩羊小店创始人 瑞秋:有个17岁的男孩,他在10岁那年截去了腿,他告诉我们,他家庭非常贫困,不能负担在医院住院3个月的费用,因为截肢更便宜,他就截肢了,他家实在负担不起在医院待那么久。

很多次类似的经历,让瑞秋明白,想要帮助弱势群体,根本是要帮助他们提高经济水平。她想创办一家小店,收购全球残疾人、贫困者和弱势群体的手工艺品,放店内出售,为他们输送微薄的生活来源。最终,她选择在成都实现这个理想。

岩羊小店创始人 瑞秋:汶川地震那段时间我正好在成都,所以我加入了震后的救援工作,比如运送食物水和衣服。不是我选择的成都,而是恰好我在这里。成都是一个繁荣的城市,是国际中心,并且不断发展。在国际商务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预产期就在这个月月底的况霞挺着大肚子在店里挪步,为顾客找货品,她原本在一家外企上班,认识瑞秋后,来她的小店做起了普通店员,每月正常收入仅三千多元。而得益于月初的直播带货,小店最近在销售高峰时期,两天出货量就达到六、七十件,这几乎是疫情后生意低迷时期一个月的出货量。疫情后,况霞和店员们曾为卖不出货着急,如今货卖的快也颇是发愁。

岩羊小店员工 况霞:就是库存吧,因为我们都是提前要支付我们的生产者费用的,所以我们要提前备很多库存的话,对我们经济上来说也是比较有压力。

岩羊小店创始人 瑞秋:唯一的问题就是从生产者手中订货,因为是手工艺品,他们的生产时间就很长,而且他们可能住的很远,所以很难沟通,因此实际上很难保持库存的平衡。

2014年小店创办之初,况霞就来店里了,但这或许并不意味着她能理解瑞秋的一些做法。瑞秋会专门去街头寻找残障人士,教会他们手艺后自食其力,店员杨哥就是这样被瑞秋“捡回来的”;还有,况霞曾很不理解,瑞秋通过众筹加义卖的方式,用近三万元给一个名叫小琴的女孩买了一个昂贵的轮椅。

岩羊小店员工 况霞:瑞秋很在乎他们真正的需求是什么,这个需求不是说好像买了一个奢侈品这样子,那个东西就相当于她的脚。如果轮椅不是特别好,她滑了这两边就是手臂会非常特累,也会去到不是很远的地方。然后当我看到她可以自己去坐飞机,自己去到环游丽江那个湖,参加马拉松,甚至还在这个过程当中认识她现在的丈夫,然后结婚。我看到了一个,就是一个生命从很低落,然后慢慢的我还可以做更多。

岩羊小店创始人 瑞秋:我特别喜欢人们的故事,因为他们是鼓舞人心的。大多数情况下,他们在生活中遇到了巨大的问题,但仍试图继续生活。而且所有产品都是手工制作的,这也使它非常特别。制作这些东西需要很多的爱和关心,所以我真的很感激。

双十一,是瑞秋的小店从实体店到开设网店的转型时期,虽然她远在异国,但年轻的店员们正学着如何经营网店,帮助瑞秋,让她这个顽强倔强小店的生命力更持久。

白岩松:

瑞秋所做的这家小店论生意真不是好生意,但是论店却是绝对的好店,当生意做就容易赔本,当爱去经营,却非常有可能盈利,而将店扩大到互联网上去经营,爱容易被放大,我们期待它能一直盈利下去。

视频制作丨辛 乔

微信编辑丨马诣宸

微信监制丨张大鹏

(编辑 陈卓然)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