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宽驾驶证申领年龄 成都71岁老人顺利通过测试:要去自驾游!

2020-11-23 13:07:05来源:封面新闻编辑:覃贻花

封面新闻记者 杨力 王秋萱 苟春 摄影报道

11月23日,赶在周一上午,71岁的邓先生来到成都市交管局车管所,准备参加一场驾培前的新测试。

据了解,公安交管优化营商环境新措施已落地实施,其中放宽了小型汽车驾驶证申请年龄,取消了70周岁年龄上限,但70岁以上在驾培机构报名前要进行记忆力、判断力、反应力等能力测试。

“一共在电脑上考了20道题。”邓先生从考场走出后告诉记者,这次考了90分顺利通过,放宽年龄限制圆了他的开车梦,“接下来要努力考个C1驾照,去自驾环游。”

71岁大爷想考驾照去自驾

新测试很考反应能力

“69岁的时候报名学习过,但是考到了70岁,这道年龄限制,不得不跟开车梦告别。”当天上午,提前来到郫都区犀浦车管所的邓先生告诉记者,最近刚好听说放宽了年龄限制,“我身体一向很好,就想再来试试。”

他说,自己仔细研究了放宽年龄限制的新措施,也咨询了车管所工作人员,“在去驾校培训前,要参加一场考察记忆力、判断力和反应力的考试。”

上午10点过,在参加完模拟测试后,邓先生根据考场要求正式开考。“这些题确实考反应力,比如有道动画题型,屏幕上出现了几个色彩球形,然后突然在屏幕上消失,考题就是问橙色小球最后消失的位置,很考验人的观察能力和反应能力。”

“一共20道题,10道选择题10道判断题。”他说,总分100分他考了90分,最终顺利通过,“很高兴,又距离开车梦近了一大步,接下来要努力参加驾考培训,拿到驾照后要去自驾环游。”

邓先生在参加模拟测试

车管所民警

新增测试免费考 90分合格

“最近有不少70岁以上的市民在咨询驾考。”成都市交管局车管所驾管科副科长曾国庆告诉记者,根据公安交管“放管服”便民措施的要求,70周岁以上人员申领小型汽车、小型自动挡汽车、轻便摩托车驾驶证或者临时驾驶许可的,在驾培机构报名前要进行记忆力、判断力、反应力等能力测试。测试通过的,再到驾培机构报名。

她说,此次测试的内容和题目由部局统一提供,每次测试由系统随机抽取20道题,包括10道选择题和10道判断题,考试时间为20分钟。能力测试满分为100分,成绩达到90分的为合格。在正式测试前,可模拟考试,模拟考试不计入成绩,测试未通过的可以在三个月内补考两次,测试成绩三个月内有效。

本次放宽了申领驾照适用初次申领、增驾小型汽车(C1)、小型自动、挡汽车(C2)、轻便摩托车驾驶证(F)、临时驾驶许可(包括持有军队、武装警察部队、境外机动车驾驶证申请驾驶证)。

参加模拟测试

在哪些地方可以考试?曾国庆说,本人持身份证明到成都全市各交警分局、市(县)交警大队或社会化考场参加反应力、判断力和记忆力等能力测试。测试通过后到成都市的驾培机构提交报名信息。

同时,车管所民警提醒,新增的能力测试无需缴纳考试费用,系统将提供一次模拟测试机会。能力测试合格后,超过三个月内未到驾培机构提交报名信息的,需重新参加能力测试。如有其他疑问请拨打成都交管热线962122或登录成都交警“蓉E行”详细咨询了解。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