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女飞人李雪梅“隐身”成都电子科大教田径

2020-11-25 06:55:57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刘波

亚洲女飞人当年的英姿。

1998年世界女飞人挑战赛在成都举行,这是亚洲女飞人李雪梅和当时的世界女飞人琼斯的合影。

李雪梅在体育课上为学生做示范。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

记者陈甘露汤晨

深秋的电子科大,银杏黄了大半,风吹过落下几片,校园的小路上又多了几片金色。操场上,一位女生利用午休时间“打卡”跑圈,路过李雪梅时,微微弯下腰喊了声“老师好!”然后继续向前,消失在弯道……

这位跑圈的女生或许不知道,眼前的李老师像她那么大时,已在八运会上创造了10秒79的全国纪录和亚洲纪录。而这个纪录,至今无人打破,甚至难以接近……

曼谷 亚运会发着高烧百米夺冠 赛后直奔厕所狂吐

“我选择练田径,应该是天意。”穿着运动装、一头干练的短发,已经是电子科大副教授的李雪梅,眉宇间散发着一股运动员特有的气质,“小时候在农村里天天光着脚丫子跑,可能天生就跑得比较快,然后小学的时候被选到广汉参加一个中小学生运动会,就被教练看上了,他觉得我脚下动作特别干净,是个好苗子。”

凭借着别人追不上的速度,李雪梅从体校冲到省队再冲到国家队。1997年在上海八运会上创造了全国纪录和亚洲纪录后,李雪梅已是当之无愧的“亚洲女飞人”,而真正让她问鼎亚洲第一人,则是在1998年的曼谷。

那场比赛,李雪梅至今难忘。“那一年亚运会是在12月份,集训在北京。北京的12月冰天雪地,然后一下到了曼谷特别炎热的那种气候,当时病倒了一批运动员。”李雪梅记得,一冷一热的气温让很多人生病,发烧、腹泻。“我的人生第一次住院就是在曼谷,当时高烧39度,而且就在100米决赛的头一天。”

第二天的女子百米飞人大战,“完全是靠意志品质,跑完以后我直接奔厕所。全吐了,嘴巴和鼻子一起喷的那种吐。”那一役,李雪梅跑出了11秒05,“这个比赛是特别难忘的,压力又特别大,因为之前媒体也炒得比较厉害,就必须要把这块金牌拿下来。”

成都 一场前所未有的商业赛事 亚洲女飞人挑战世界女飞人

上世纪九十年代末到新世纪初的那几年,是李雪梅的全盛时代,全国无敌、亚洲无敌,她的目光自然也瞄向了世界赛场。

八运会李雪梅跑出10秒79那一年,这个成绩在世界排第二,美国短跑名将马里昂·琼斯跑出了10秒76。

1998年5月,一场中国田径前所未有的商业赛事在成都市体育中心举行——世界女飞人挑战赛。后子门出现了久违的热闹,老成都体育迷至今都记得,这是全兴队刮起黄色旋风后市体育中心最著名的一次比赛——美联社、法新社、路透社等国际知名媒体都派记者前来,央视也进行了直播。“那场比赛应该是中国田径第一场商业比赛,其实它的意义是在于为商业比赛提供了一个成功模板。作为参与者我很荣幸,当时其实跟琼斯从实力上来讲还是有一定的差距,但我觉得它的意义在于推动了田径项目。”

20多年过去,李雪梅只记得自己当时还带伤上阵,“记不住左膝还是右膝(伤)了,所以比赛成绩并不好,其实在赛前我已经调整了心态的,因为我知道自己的情况是什么样的。”那场比赛,琼斯跑出了10秒71的当时个人最好成绩夺冠,李雪梅以11秒21获得第四名。

2000年悉尼奥运会,李雪梅再度遇见了琼斯——女子4×100米接力的决赛场,这是中国短跑队历史性突破。“短跑项目首次进了奥运会的前8,但其实当年应该是可以更好。”20年后,李雪梅对这场比赛的评价是遗憾,甚至是职业生涯最遗憾的一场,“当然现在回头来看,我觉得非常平静了。经过了很多事情以后,这些经历对你的人生、生活和态度,都是一种财富。”

如今 圆了大学教师的梦想 她是学生崇拜的偶像

跑完4圈慢跑热身后,李雪梅指导学生做腰腹和力量的简单准备活动,她坐在操场上示范,双膝靠向胸口,两手伸张,这是练习核心肌肉的经典动作。

“可能很多人选择是不一样的,有绝大部分可能会选择就留在体育局,或者做领导或者做教练什么。”2006年李雪梅正式退役,而她之后的“去向”让很多人意外,作为中国田径刘翔之前最著名的短跑选手,她选择了进大学当老师。“我没有真正意义上上过大学,很向往大学的生活。就我本身的性格来讲,属于比较喜欢自由自在的,想在大学当个老师,自由又没那么大压力,还有寒暑假,有假期去世界各地看一看。”

刚刚当老师那几年,李雪梅还是有些不适应,“当运动员特别是成绩还算比较优秀的那种,当时是很大一群工作人员围着你转。但到了大学以后,当一名老师需要学会处理很多事情。”

为了把枯燥的田径课上好,李雪梅想了许多办法,“田径在学校里面其实并不受欢迎,因为学生一想到就觉得比较枯燥,所以说想把课上好,你还得一直学很多东西,包括我会去学羽毛球乒乓球怎么打,然后向很多老师请教该怎么上好一堂课。”

如今,李老师上起课来早已得心应手,大一新生也很爱选她的课,而她也很享受。“昨天我在新校区给学生上跨栏课,让他们去跨最矮的栏架,大部分学生都可以完成,但需要一个克服心理障碍的过程。看到学生们跨过去后很开心的样子,我就觉得挺好的。其实我们生活中不也是一样吗?一步步去克服各种你以为很难的一些东西。”

学期过半,李雪梅操心的是同学们的体测和跑步锻炼打卡了,开始上课前她又花十多分钟时间去给孩子们讲一些技巧。“希望他们真的能在大学期间找到一项喜爱的项目,然后伴随他们毕业、工作甚至是终身,养成运动就是一个好习惯。”

面前的这群孩子大多是2001、2002年出生的,李雪梅叱咤田坛的日子,他们还没出生。“有些学生还是会知道(我过去的成绩),这个班一两周就知道了,有的是年长的学长告诉他们的,有的就是自己查的。然后他们会说‘原来我体育老师那么厉害’,会很骄傲,会让他们上课更有热情吧,哈哈哈哈。”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