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天府怡心湖:引入全球先进水生系统,造生态之湖

2020-11-26 09:53:12来源:成都日报“锦观”新闻客户端编辑:覃贻花

12月1日,天府怡心湖将面向全球首发。

这个以新加坡滨海湾为设计蓝本,按国际化视野、高标准规划的项目,其一举一动都深受社会各界关注。

天府怡心湖现在的建设进度怎么样?

备受关注的水体、水质、水生态系统又运用了什么样的先进理念处理?

带着一系列疑问,记者11月25日下午,走进天府怡心湖主湖区建设一线,实地探秘湖域水生系统——“慢工出细活,用匠人情怀造湖”是留给记者的第一印象。

同时,该项目还引入了全球最先进的水生系统,完全完工后将呈现湖面碧波荡漾,水下鱼儿嬉戏,水面鲜花点缀并与色彩斑斓的湖岸构成一副和谐、生动的水墨画情景。

A·取水江安河

水系天然

“整个怡心湖,取水江安河,水系天然。”在项目现场,成都空港城市发展集团负责人告诉记者,天府怡心湖整个主湖区水面面积约450亩。

目前,长约2800米的驳岸及3000米的环湖路步道已基本成型,沿湖区的大坝沟已经完成引入长约1800米的行洪暗渠,以保证水体不被污染。

主湖区约150万方的土石方工程均已完成,约30万平米的防水毯铺设也即将完成。

“在正式开展建设之前,我们在现场选取多处试验段,长时间动态监测研究怡心湖的水生态系统演变,才最终确定了怡心湖的水下生态系统构建体系。”这位负责人说。

据介绍,整个湖域运用“控、改、提、增、维”等技术手段,来构建一个健康完整的生态系统,“通过沉水植物吸收+食藻虫吞噬和抑制+微生物生化+食物链物质循环与转移,削减水体富营养物质,从而实现怡心湖水体自净化,构建出水清、气净、景美、鱼游的自然生态湖泊。”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为全面研究怡心湖的水生态系统构建,主管部门及设计团队曾经多次考察学习国内外优秀生态治理项目,专门对日本琵琶湖流域治理项目、新加坡碧山宏茂桥公园等项目进行研究分析,借鉴先进理念与经验,再结合成都独特的气候、水体、土质等特点,优中选优,才确定天府怡心湖的水生态系统设计方案。

B·引用全球先进的水生系统

水域透明度达3米以上

从一开始,天府怡心湖就致力于要打造一个可持续的湖区,引入全球最先进的水生系统,保证水清鱼游水墨画般长效场景。

“当水生系统稳定后,水下植被覆盖率将达60%以上,水生植物将保持四季常绿。”怡心湖建设施工方有关负责人介绍,

水生系统也可用“一虫”、“一草”、“一调控”这几个词来进行概括和总结:“一虫”指食藻虫提高水体透明度,沉水植物进行光合作用,提升水体溶解氧浓度,为水生生物提供良好的生存条件;“一草”则是以四季常绿矮型苦草为核心的沉水植物群落,同时保证沉水植物种群多样性,兼具“水下草皮”和“水下森林”的景观效果。“一调控”,则是指调控水生动物种群结构及规模,形成完整、稳定的食物链,实现富营养物质向能量持续恒定转换。

引用全球先进的水生系统造湖,不只是技术实现领先,对于水生植物的选择也是要求几乎苛刻。根据介绍,整个湖域的植物就专门根据怡心湖的分区及水深分部情况及特点来选择品种和布置。

如在水深≤3m区域主要配置四季常绿矮型苦草、改良刺苦草、水兰等,在水深>3m深水区则配置小茨藻、轮叶黑藻、光叶眼子菜、马来眼子菜等。

“我们要求透明度至少达到3米以上,水下大面积覆盖水草,且保持四季常绿,水下鱼儿嬉戏,水面鲜花点缀,与色彩斑斓的滨岸带景观协调统一,构成一幅生动、活力的水墨画。”放眼天府怡心湖未来效果,这位负责人透露说。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 王鸿明 记者 陈方耀 摄影 陈方耀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