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首家“国营粮店”开业啦 打造属于“老街坊”的文化空间

2020-11-26 11:55:55来源:成都日报“锦观”新闻客户端编辑:覃贻花

揣着粮本、拿着粮票到国营粮店买米买面,是父辈们的共同的记忆;而如今,由成都益民集团旗下成粮集团打造的首家“国营粮店”在武侯区花龙门社区正式开业。

柴米油盐酱醋茶,在这里可以体会到浓浓老成都的文化;结合互联网时代的大潮,未来还将开设自助取餐柜,一日三餐炒菜、蒸菜、炖菜等川湘粤等各类菜品近200余种轮番上演。

“国营粮店”不仅能满足居民们的一日三餐,将来还将开设咖啡小屋、品茶休息区、围棋沙龙、国学讲座等等,让市民在获得新体验的同时,也将能够获得休闲娱乐的“第三共享空间”。

米面粮油小吃

满足老街坊们的怀旧烟火气

火红的灯笼,货架上方的高粱穗、小麦穗……踏进刚刚开业“国营粮店”,扑面而来的便是浓浓的家乡气息。

“我们精选了来自国内外优质的粮油产品。”成粮集团“放心粮店”项目负责人宋小文介绍,与大超市里的米面粮油种类不同,“国营粮店”主要面向社区居民,充分结合社区居民特性。

“比如,老旧社区老年人居多,对五谷杂粮需求较大,而新社区年轻人较多,对高品质米面粮油需求更大。”宋小文表示。

“这里,不光光有早餐,像包子、面条等各类面点以及面包、蛋糕等各类糕点,还有豆浆牛奶等饮品。”宋小文介绍,午餐和晚餐则能轮流提供炒菜、蒸菜、炖菜等川湘粤等各类菜品近200余种。

打造“第三共享空间”

实现多样文化生活体验

“为了丰富市民的体验,‘国营粮店’还充分利用闲时空间,打造公益性的‘第三共享空间’,向居民免费开放。”宋小文介绍。

比如,老人关注的文化娱乐生活体验,孩子们喜爱的儿童娱乐室,家长、白领们放松的咖啡小屋、品茶休息区等等,都将结合不同社区的特色,实现“第三共享空间”延伸,人社区居民有更多会友、活动、休闲的空间。

小锦了解到,“国营粮店”还将根据社区居民需求,定期举办读书分享会、围棋沙龙、国学讲座等,丰富社区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营造共享文明的文化氛围。

同时,为了让更多人参与进来,实现共享空间的多维度价值提升,“国营粮店”还将加强与社区/街道的合作,搭建社区志愿者服务社区居民的平台,并将充分发挥党员服务队示范站的作用,积极参与社区治理,提升社区治理水平。

无人餐厅线上点餐自助取餐

打造智能消费新场景

跟随时代的步伐,今后的“国营粮店”还将依托各种科技手段打造市民消费新体验,如自选式无人餐厅,市民可以实现线上点餐、自助取餐;方便快捷的自动煮面机,为居民生活打造体验式服务的智能消费场景等。市民只需在手机APP下单,自动煮面机就会马上启动,配汤料、煮白菜、下面条一体化智能操作,只需两分钟,一碗热腾腾的小面就送到市民手中。

据宋小文介绍,依托成粮集团天府智慧大厨房,“国营粮店”还将提供安全营养的便捷快餐,以及独立包装的熟食、自助料理、净菜和料理包,实现全流程安全可控,打通从田间到餐桌的最后“一公里”,让居民放心做菜,放心吃饭。

“目前,我们正加快推进‘国营粮店’进社区。”小锦了解到,成粮集团将计划在全市开设80家这样的“国营粮店”,让市民在享受安全高品质的三餐服务的同时,也能够追寻到浓浓的“国营粮店”文化印记。预计第二家“国营粮店”红星军供站门店将于元旦后与市民见面。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 记者 陈泳 供图 益民集团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