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铁公交化运营 随到随走像坐地铁

2020-11-27 06:28:15来源:成都日报编辑:刘波

在犀浦站,乘客实现地铁与快铁同台换乘

2010年5月12日,随着一声汽笛长鸣,成灌快铁的首发列车D6139次从成都站驶出,标志着全国首条市域铁路、西南首条客运专线正式开通,西南地区也正式步入动车时代。

今年,成灌快铁开通运营10周年,成都市域铁路公交化运营改造一期工程将在年底完工。届时,市民可以随到随走,坐快铁就像坐地铁一样。

更便捷

运量大起停快“公交化”开行

“我和朋友一起从东门大桥出发坐地铁,到犀浦换乘成灌快铁,很方便。”来自东北的赵先生对于成灌快铁的便捷赞不绝口,赵先生说,之前还没有感受过地铁和动车如此便捷地换乘,下了地铁半个小时就可以抵达青城山,非常方便,希望其他城市也可以学习借鉴成都的这一做法。

记者在犀浦站看到,目前在成灌快速铁路上运营的动车是四编组的CRH6A-A型天府号动车组,该动车组是针对城际铁路、市域(郊)快速铁路的客流及运营特点,在高速动车组平台基础上研发的新型动车。其具有运量大、起停快、快速乘降、适合“公交化”开行等特点。为真正地实现公交化运营,记者在车厢内也看到有站立区,有拉环、扶手等。

目前,成灌、成彭铁路全线共计开通客运办理站12个,开行列车74.5对,其中,彭州方向23对。全线日均发送旅客2万人左右。

更安全

增加屏蔽门且发车频次大幅增加

“成都市域铁路公交化运营改造是推进成都平原城市群铁路公交化运营的重要部分。”成都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按照建设计划,该项改造工程分一、二期实施。其中,一期工程对成灌、成彭铁路既有车站进行铁路公交化改造,包括改造各车站售检票系统及进出站闸机,新增或改造车站站台安全屏蔽门等,“改造后可满足群众随到随走的出行要求。”

据了解,成都市域铁路公交化运营改造一期工程可行性研究在去年9月获国家铁路集团和省政府联合批复。今年5月施工图获批, “整个项目在今年8月初启动工程实施,预计12月底前完成。”该负责人透露,此次改造后,动车发车频次大幅增加,实现群众随到随走的出行需求,同时增设安全屏蔽门,增加乘客乘车的便捷性与安全性。

随着成都市域铁路公交化运营改造工程的持续推进,成灌铁路及成彭铁路、成蒲铁路等市域快速铁路网将共同实现公交化运营。同时,成都枢纽环线的改造将使成都的铁路线网更加完善,群众出行更加方便。

为了让成都市域铁路公交化运营改造项目顺利推进,针对一期工程涉及单位多、工程难度大、施工作业繁忙等情况,成都车站联合施工单位,组建了成都市域铁路公交化运营改造一期工程联合党支部。“针对各站施工负责人反映需要解决协调的问题,联合党支部均第一时间进行专题研究,加强沟通协调,及时解决问题,最大限度给予了施工支持。” 成都车站相关负责人说。

更公交化

大大提升旅客出行便捷性

“成灌铁路通过多年的市场培育和引导,已成为都江堰广大游客和市民出行的重要方式。”都江堰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铁路公交化完成将进一步带动都江堰市发展,提升城市价值。

在旅游方面,都江堰市有着青城山、都江堰、大熊猫栖息地等优良自然旅游资源,以及今年9月开放营业的融创文旅城,吸引着国内外乃至世界各地游客,成灌铁路公交化将大大提升旅客出行的便捷性,与中心城区公共交通快速转换,进一步吸引旅客通过乘坐成灌快铁来到都江堰市游玩,这将实现都江堰市旅游与成灌铁路运营互利共赢。

“在市民通勤方面,每日早晚高峰时期,都有相当一部分人群乘坐成灌铁路进行上下班通勤。”该负责人说,成灌铁路公交化后将改善上下班人群通勤时间。在产业发展方面,成灌铁路公交化将加强都江堰市产业人员流动,人才交流。

市域铁路公交化受益的不仅是都江堰市,成彭铁路上的彭州市,作为我市北部区域的郊区新城,市域铁路公交化的改造,将改善我市北部区域交通出行条件,增加轨道交通有效供给。

本报记者 田程晨 文/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