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区交房三年 业主称“从没见过建渣彻底清完”

2020-11-27 06:44:15来源:成都商报编辑:刘波

从小区93栋 95栋负二楼出电梯就能看到建渣

近日,成都市龙泉驿区炜岸城小区有业主通过成都市网络理政社会诉求平台反映,该小区地下停车场长期堆放建渣,灰尘大、味道重,建渣中还有不少易燃材料,一旦失火,后果不堪设想。

情况是否属实?11月19至20日,记者两次探访该小区。记者看到,建渣堆放在该小区地下负2层,占地近70个停车位。据了解,该小区最新一期住宅于2017年交房,交房至今已3年时间,装修产生的建渣长期未彻底清运。该小区物管负责人告诉记者,已联系相关运输公司,本周末将开始清运。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闫宇恒 摄影 吕国应

现场探访:

建渣占用近70个车位

11月19日,记者来到炜岸城小区,通过93栋电梯下到地下负2层,刚刚走出电梯,树叶枯败的味道扑面而来。走出电梯间,门前原本的通道用彩条塑料布拉起一道隔离墙,通过塑料布下方可以看到堆放的水泥砖石、泡沫、木材等各种建筑垃圾。除此以外,在建渣堆放的边缘,还有许多装着枯枝、树叶的黑色塑料袋,部分区域还可看到零散的生活垃圾。

目前建渣堆放的位置,主要位于93栋停车场前方的一片停车位。记者在现场简单数了一下,建渣堆放的面积,包含行车道在内,总共大约占用了近70个停车位大小的区域。建渣堆放边缘处,坐着一位自称物业工作人员的男士,该男士表示,其负责守建渣的倾倒,以及监控现场,一旦发生火灾等危险情况可及时上报,并第一时间进行相应处置。

事实上,这并非炜岸城首次被投诉“建渣堆放”问题。2018年6月,该小区二三期地下负1层就因建渣堆满,长达1年多时间未处理被爆光。

家住92栋的林先生表示,他房子从2018年开始装修,当时小区的建渣便一直堆放在楼下,断断续续,一直到现在,从来没见过小区建渣彻底清完。同样住在92栋的胡先生告诉记者, 2018年他最初装修房子时,产生了不少建渣,他想自己清运时,遭到小区物业反对。

小区物业:

已着手开始清运建渣

据了解,炜岸城小区由深圳市保利物业管理集团有限公司成都分公司提供物业服务。

据该物管公司项目经理赵兵介绍,2018年业主投诉后,物管公司对建渣进行彻底清理,并将堆放区域从负1层调至负2层,同时利用停车场的人防车位,设定专门区域堆放建渣。

“上次投诉过后,物管公司便提高了建渣清运频率,并且每次都是清运干净的。”赵兵告诉记者,奈何小区仍有近半业主未入住,且长期有业主装修,建渣清运完,很快便又堆满了。仅今年,小区物业已完成3次清运,最近一次清运是在今年9月初。说着,赵兵翻出了电脑中保存的清理照片,照片上日期显示,9月9日工作人员已经将停车场内建渣清理干净。

“其实一般我们建渣堆放不会超过围起来的区域,这次堆满是因为前期雾霾天气,按照规定渣土车必须停运,所以没能及时运走。但最近已经重新与相关运输公司沟通,将在下周根据天气情况,开展建渣运输工作,最早下周一即可开始清运。”赵兵说,地下堆放建渣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所以物业便安排专人在建渣堆放处看守。

对于业主反映不能自行清运建渣的问题,赵兵表示,早期是按照要求统一清运,后来物管公司不再统一清运,同时提倡业主自主清运。

为何交房3年还有建渣?

社区:“应该是为了节约成本”

11月25日,记者再次来到大面街道城乡管理办公室,根据相关规定,物业运输建渣需提前向城管办报备,炜岸城物业的报备情况如何呢?大面街道城乡管理办公室主任李明波告诉记者,最近1-2周都未收到炜岸城清运垃圾的申请。今年以来,仅8月28日、9月8日收到两次清运建渣的申请,与炜岸城物业所说今年已清运3次并不符。

据了解,炜岸城三期项目2017年交房,至今已过去3年时间,交房率已近70%,长期以来建渣清运成为问题,为何建渣一直未进行及时清运?

“应该是为了节约成本,炜岸城物管之前还找过我,想让我给他介绍一个便宜的建渣倾倒场。”大面街道社区服务站主任马晓云表示,炜岸城建渣清运是个老大难问题,清运次数少,每次清运都未彻底清干净。同样的问题,在采访中赵兵也曾提到,由于种种原因,物管虽然已提供多年服务,但相应的服务越多亏损越大,至今已亏损近100万元。

住建局:

限期整改,不整改将扣信用分

“从相关管理条例上看,并未规定多长时间必须清运一次。一般我们要求,堆放不能影响业主正常停车使用,同时要保证安全。”龙泉驿区住建局物管科科长吴绍平告诉记者,目前,已责令物管企业限期整改,尽快将堆放的建渣清运干净;如物管企业不整改,住建局将对物管企业及项目经理人进行扣信用分的处罚。

而随着入住户数的提升,产生的建渣越来越少,“我们要求物管公司,今后建渣的堆放面积必须更小,且必须定期清运。”吴绍平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