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水水质更优 成都3座再生水厂完成提标改造

2021-01-03 07:19:29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陈乐

成都市第九再生水厂完成提标改造,实现通水调试。

再生水的生产和利用,在城市水循环系统中占据重要位置。2020年12月31日,记者从成都环境集团所属排水公司获悉,成都市第六、第七、第九再生水厂完成提标改造,实现通水调试。提标改造后,3座再生水厂出厂水质均达到了再生水使用标准,每日共生产120万吨再生水,其中,成都市第九再生水厂是西南地区最大的再生水厂,每日生产100万吨再生水。

提标改造后

出水水质更优

为何提标改造?据成都环境集团所属排水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成都市第六、第七、第九再生水厂出厂水以前执行《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一级A标准。随着环保要求越来越高,提标改造后,3座再生水厂出厂水将执行《四川省岷江、沱江流域水污染物排放标准》(DB51/ 2311-2016)。

根据《四川省岷江、沱江流域水污染物排放标准》(DB51/2311-2016),日处理能力1000吨以上的污水处理厂都必须进行提标,出水水质必须稳定达到该标准。成都市第六再生水厂设计规模为10万吨/日,成都市第七再生水厂设计规模为10万吨/日,成都市第九再生水厂设计规模为100万吨/日,因而均需要进行提标改造。

“主要是出水标准有改变,总生产能力和再生水利用能力暂时不变。”成都环境集团所属排水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改造前,处理后的水需要增加一道工序才能作为再生水使用,提标改造后,处理后的水无需其他工艺,将直接达到再生水使用标准,出水水质更优。

增加两项处理工艺

使出水指标稳定达标

怎样提标改造?“3座再生水厂提标改造后处理能力不变,但增加了处理工艺,运用了最新的‘高密度沉淀池+反硝化滤池’处理工艺。”据成都环境集团所属排水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深度处理,进一步降低水中总氮(TN)及总磷(TP)含量,使出水指标能够稳定达到相关标准的要求。

据成都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再生水利用规模持续增长,多渠道补充锦江流域中小河道环境用水。由此可见,再生水厂是河道、湖泊重要的“能量补给站”。

名词解释

再生水

再生水是废水或雨水经适当处理后,达到一定水质指标,可以进行有益使用的水。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柴枫桔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