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根鱼刺 引发一台严阵以待的手术

2021-01-07 07:05:14来源:成都日报编辑:刘波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当遭遇一些突发健康状况时,很多人第一时间是采取一些民间相传的做法。然而,这其中有一些处理方法是错误的,有时甚至是致命的,比如被鱼刺卡住后喝醋或者吞一大口菜叶,比如在被烧烫伤时用牙膏或者菜油涂抹等等。今天我们讲述的这个案例就是如此:一名22岁的女孩在被鱼刺卡喉时,采取了喝醋化刺,却越喝越痛,成都市第一人民医院医生在检查时发现,这根“凶器”快到胸口了,不但刺穿了食管,而且一端离心脏主动脉不到0.1cm,稍有偏差就会大出血……

“喝醋化刺”后

连跑3家医院

1月1日中午,成都女孩小张家买了一条3斤重的白鲢做成美味的酸菜鱼。“我夹了一坨酸菜,没想到里面藏着鱼刺,当时喉咙就痛得不行。”

都说被鱼刺卡了后喝醋就能软化,让鱼刺“顺”下去,小张尝试了这个“土办法”,不断喝醋、喝热水、使劲咳,但喉咙却越来越痛。她连跑了3家医院,做了CT等检查,都没能看好。

当晚9点,小张来到市一医院。在做完胸部CT+CTA后,医生发现,这一根看起来并不起眼的鱼刺,卡在小张食道25厘米深处,已经到胸口位置。鱼刺两边都牢牢刺入食道中,一端离心脏主动脉不到0.1cm,一端紧挨奇静脉。

左右两边都是大血管,稍有不慎,鱼刺即会刺到两侧大血管,造成破裂大出血,甚至导致休克、死亡……

多学科专家

紧急“拆弹”

小张完全没有想到会是这样的后果,她吓坏了。

病情凶险,医院马上开展多科会诊。胸外科、心血管外科、耳鼻喉科、消化内科、血管介入科、麻醉科、放射科、急诊科等多学科进行讨论认为,必须马上将鱼刺取出,并拟订了方案,首先尝试内镜下微创取出,如内镜下无法取出则转由耳鼻喉外科医生接手,如耳鼻喉外科医生仍无法取出,则需要胸外科开胸手术,取异物过程中一旦并发大血管破裂出血,则立即由心脏外科手术抢救。

虽然内镜下微创取出创面小,但鱼刺离主动脉太近,且无法判断具体位置,鱼刺左右两端都有大血管走行,就像定时炸弹红蓝线,如果反方向判断错误,稍有不慎,鱼刺就会戳破主动脉及奇静脉引爆“炸弹”。就算方向没反,对手术的精确性要求也极高,“医生手一抖,病人就没了。”消化内科医生熊星这样描述。

如果直接开胸探查取刺,手术创伤大、费用更高,病人恢复也慢。

“她还是一个年轻女娃娃,胸口留疤对她今后影响太大,哪怕有一丝机会,我们也要为她争取。”熊星和耳鼻喉科医生刘鹤一致认为,虽然鱼刺的一端距离胸主动脉很近,但仍可以先尝试内镜取出。为保证安全,手术室内,心胸血管外科等科室医生随时待命,做好鱼刺万一刺破大动脉后进行开胸手术的准备。

沟通后,患者家属认可了这一方案。

医生“开脑洞”

用光源定位鱼刺

手术台上,医生们尝试判断“定时炸弹红蓝线”。

医生通过气管镜发现,鱼刺透过食管,把气管也戳到了。于是他们采用了一个“开脑洞”的方式——麻醉科和消化内科配合,一位麻醉医生用气管镜从气管照明,另一位医生用食管镜在食管内观察,寻找从气管透过来的光,成功确定了鱼刺的位置和方向。

“精确判断出鱼刺两端与周围之间的关系,我们就很有信心了。”熊星医生说,他夹住鱼刺,轻轻往气管方向游移,让刺远离主动脉,取出一端后,把刺往下送,顺利游离出另一端,这才把刺顺着食道方向取出,紧接着,医生给小张被刺穿的食道进行了缝合。

1月4日,饿了3天的小张已经能吃少量食物,并能开口说话了。

“土方法”不靠谱

谨防造成生命危险

市一医院耳鼻喉科医生介绍,医院经常接诊到吃鱼卡到刺的病人,但像小张卡得这么深的情况则较为少见。

鱼刺卡住喉咙,民间有很多治疗的“土方法”,如吞饭、喝醋等。在市一医院耳鼻喉科医生刘鹤看来,这些偏方不但不科学,而且非常危险。因为这样会令不规则或较尖锐的异物更深地插入食管甚至扎进主动脉或胃内,引发不同程度的出血、穿孔等严重并发症。

刘鹤医生提醒,鱼刺卡喉时不必惊慌,毕竟像小张那样的情况属于特例,“一旦不小心误吞鱼刺,立刻停止进食,可选择咳嗽、催吐,尝试将较小鱼刺咯出。如果这样不能成功,应该立即到医院请医生帮助处理。”

曹一莎 本报记者 邓晓洪 图片由市一医院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