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平原城市群铁路公交化 共享轨道上的双城经济圈

2021-01-08 08:39:33来源:成都日报编辑:覃贻花

铁路公交化给成都平原城市群群众出行带来便利

成都平原城市群

铁路公交化

▶目前

日发动车329对,日均客流25万人次,平均发车间隔25分钟

▶2025年

铁路公交化线网里程达1300公里,辐射8市3700万人口,日均客流70万人次

从古蜀文明三星堆到景色秀丽的峨眉山,从繁华的春熙路到林木葱郁的碧峰峡,都能看到公交化动车飞驰的“身影”。公交化动车组像一条银线,用高频高速,串起了成都平原城市群上的一颗颗“珍珠”。

随着去年底刚刚完成的市域铁路公交化运营改造一期工程,市民实现随到随走,坐动车就像坐地铁一样。近日,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单位关于推动都市圈市域(郊)铁路加快发展意见的通知》,交通运输部下发《关于四川省开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交通一体化发展等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工作的意见》,这也意味着成都平原铁路公交化得到国家层面的认可。

至2025年,成都平原城市群铁路公交化线网里程将达1300公里,辐射成都平原城市群全部8个城市3700万人口,预计线网日均吸引客流增加到70万人次,在更大范围、更大程度、更高标准上推进铁路公交化,打破平原城市群空间地理束缚,促进城市往来联系,推动成都平原城市群经济社会一体化、同城化、同步化发展。一个“轨道上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将跃然眼前。

公交化

日发动车329对、平均间隔25分钟

乘客随到随走像公交地铁一样方便

早上7时许,D1912次列车上,赵永赫正刷着手机,为新一天的工作准备素材。一个小时后,他就将抵达成都东站,在换乘地铁2号线后,将直达他工作的写字楼。如此便利,正是因为成都平原城市群铁路公交化。公交化的动车组,犹如城市之间的地铁一样,让“周末去眉山、乐山耍,周一回成都上班”从口号变为现实。

“所谓铁路公交化运营,是指市域内、城际间的高铁高密度发车、实行刷卡进站,让乘客随到随走,像公交车一样方便快捷。”市交通运输局轨道处相关负责人表示,铁路公交化可以充分发挥轨道交通优势,提升城市间、城市内中远距离的通勤效率。

来自市交通运输局的数据显示,目前成都至成都平原城市群日发动车由公交化开行前的128对提升至目前的329对,提升157%,日均客流总量由8.3万人次增加至25万人次,增长200%,平均发车间隔由原57分钟缩短至25分钟。“不仅极大地方便了群众出行,也让城市间人流、物流、信息流等经济要素加速汇聚、快速流通,有力促进了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推动成都平原经济区同城化、一体化。”市交通运输局轨道处相关负责人表示。

同城化

成德眉资资源共享、错位发展

“极核”现象和“溢出”效应加速形成

构建成德眉资“1小时通勤圈”,推进成都平原城市群铁路公交化,推进成德眉资轨道交通同城化发展……交通运输部于近日下发的《关于四川省开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交通一体化发展等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工作的意见》,对于成都平原城市群铁路公交化指明了方向。铁路公交化给成都平原城市群内的城市带来的变化正在显现。

“眉山距离成都近,扩大开放首先要借力成都。”眉山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铁路公交化则是借力过程中的重要一环。该负责人说,铁路公交化,不仅提升区域发展地位,实现两市城际互联互通,更能通过共同发展文旅产业、会议会展等,实现变高铁通道为“通道经济”。

“眉山有苏东坡这张文旅金字招牌,人文旅游资源丰富的眉山与成都,在文旅方面有着太多的互补性。”眉山旅游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乐高乐园、瓦屋山等旅游大IP的建成和升级,公交化动车的开行将使眉山成为成贵高铁旅游线上的重要吸客点。“眉山成为成都半小时通勤圈,成眉文旅产业一体发展的条件得天独厚。”该负责人表示,公交化动车开行后,2019年眉山实现旅游收入465亿元,同比增长15%。7家文旅类其他营利性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增长35%以上。东坡区、洪雅县成功入选首批天府旅游名县候选县。瓦屋山成功创建为国家4A级景区,并荣获“四川十大文旅新地标”。

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铁路公交化以来,城市群内各市至成都早晚通勤列次需求增多,通勤客流稳定增长,“同城化、一体化趋势明显,成都平原经济区各城市产业也呈现出多点布局、资源共享、错位发展、优势互补的趋势,区域经济‘极核’现象和‘溢出’效应加速形成。”该负责人透露。

一体化

2025年铁路公交化线网加密

辐射成都平原城市群8市3700万人

从国际著名的世界级城市群交通发展经验来看,大运量、快速、便捷的轨道交通对于支撑人口稠密的城市群地区的便捷、高效出行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在国内,京津冀、珠三角等城市群都是在有限空间之内承载了上亿的人口,只有轨道交通才能支撑高强度、高频度的出行需求。

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提出构建“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区域发展新格局,要求“推进城际铁路公交化运营,形成四通八达、高效便捷的交通体系”。成都主动担当“主干”责任,会同绵阳、德阳、眉山、乐山、雅安、资阳、遂宁7市,按照“四网融合”理念对国铁干线、城际铁路、市域铁路、城市轨道交通进行统筹规划,通过联合购置(租赁)新型动车组等形式,推进实施成都平原城市群铁路公交化运营,共同打造轨道上的都市圈。成都平原城市圈铁路公交化,作为建设“轨道上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先手棋,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内的城市协同发展,扩大城市通勤范围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今年,成都将启动成雅铁路新型动车组增购(租赁)工作,加快推进开行成渝高铁成都经资阳至内江定制动车,优化加密成都平原城市群铁路公交化运营服务频次。与此同时,推动铁路公交化二期工程尽快获批,加快研究论证宝成、达成铁路公交化改造方案。至2025年,成都平原城市群铁路公交化线网里程将达1300公里,市域内铁路公交化线网里程达到890公里,铁路公交化线网将辐射成都平原城市群全部8个城市、8.7万平方公里、3700万人口,预计线网日均吸引客流增加到70万人次,在更大范围、更大程度、更高标准上推进铁路公交化,打破平原城市群空间地理束缚,促进城市往来联系,推动成都平原城市群经济社会一体化、同城化、同步化发展。

本报记者 田程晨 文/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