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种野生水鸟加入成都平原“过冬朋友圈”

2021-01-11 06:45:16来源:成都商报编辑:陈乐

黑鹳

鸳鸯

中华秋沙鸭

看得见的

长尾鸭 (成都)

豆雁 (绵阳)

小天鹅 (成都)

灰鹤 (德阳)

大麻鳽 (成都)

赤颈 (乐山)

看不见的

专家指出,一个优良的鸟类越冬地点首先要有水,同时要有完整的水生态系统,能为越冬的鸟儿提供足够的食物。天空中看得见的鸟儿多了,说明水里看不见的鱼类等水生物也越来越丰富了。

春夏时节,川内的水鸟会飞向川西高原以及更远的地方去繁殖后代,秋冬天则会陆续返回成都平原过冬。随着近些年成都平原生态环境持续提升,来成都平原过冬的水鸟数量和种类越来越多。

1月9日,第五轮成都平原越冬水鸟同步调查在成都、绵阳、自贡、德阳、乐山、雅安、眉山等7个地级行政区的27个县级行政区(以及凉山州的西昌)内全面展开。本轮调查也拉开了2021年度成都市生物多样性监测的序幕。据悉,“同步”是指不同地点在同一时间进行调查。

去年:65种29987只 今年:69种34179只

经初步统计,本轮调查共记录到野生水鸟69种34179只,多于去年的65种29987只。其中长尾鸭(成都)、豆雁(绵阳)、小天鹅(成都)、灰鹤(德阳)、大麻鳽(成都)、赤颈(乐山)等6种水鸟则为成都平原同步调查以来的新记录。另外,钳嘴鹳(西昌)为同步调查以来西昌地区的新记录。在去年记录到的野生水鸟中有两种今年没有出现。

本次调查由成都市公园城市建设管理局、成都观鸟会、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洪雅县国有林场、德阳市观鸟爱鸟志愿者协会、自贡市观鸟协会、绵阳市爱鸟协会、雅安市鸟类保护与观赏协会、乐山市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爱鸟摄鸟分会、麓湖社区发展基金会、自贡市自流井区亦趣自然保育中心、成都在河处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等12家部门和机构共同组织。

本轮调查在第四轮调查的基础上对调查区域和点位进行了适当调整和优化,在41个区域设置了144处调查样点,组织了25支调查队共113人参与调查。经初步统计,本轮调查共记录到野生水鸟69种34179只,比去年多了4000余只。

天上的飞鸟多了 说明水里的鱼多了

“除了天气相对其他地方更暖和,良好的水环境以及充足的食物、安全的环境,都是鸟儿选择越冬地点的重要因素。”负责本次调查的成都观鸟会理事、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助理研究员阙品甲博士介绍说,一个优良的鸟类越冬地点,首先要有水,同时要有完整的水生态系统,能为越冬的鸟儿提供足够的食物。天空中看得见的鸟儿多了,说明水里看不见的鱼类等水生物也越来越丰富了。

今年是开展成都平原越冬水鸟同步调查的第5个年头。阙品甲介绍说,从调查结果来看,成都平原越冬水鸟种群和数量总体上稳中有升。成都平原水生态环境保持了一定的健康水平,但需要注意的是,一些区域短期性的施工建设和农耕、钓鱼等长期性的人类活动对越冬水鸟有着一定的影响。安全的生存环境也是影响鸟儿选择越冬地点的因素之一,这些年,打鸟捕鸟的人越来越少,也是越冬鸟类持续增多的原因之一。

除了对越冬鸟儿的数量以及种类进行监测,在监测记录的过程中,受伤及死亡的鸟类也是调查人员关注的重点之一。“鸟类是生态环境的重要指标之一,对于鸟类的监测,相当于是成都平原生态环境的一次体检。同时对于鸟类整体而言,也是一次体检。如果发现有鸟类受伤以及死亡的情况,调查人员也会对原因进行分析,及时发现一些鸟类疾病并采取相关措施防止大面积发生。”阙品甲解释说。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林聪 图片据成都观鸟会理事

    编辑推荐